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7年第6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积极组织和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扶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湘组信息》2017年第11期刊发了我市党建扶贫的经验做法。6月1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在信息呈阅件上批示:“抓党建促脱贫已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是总结推广、扩大成果。”现将信息全文转发,请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认真学习,进一步采取措施,落实好忠雄同志指示要求,扩大党建扶贫成果。

岳阳市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助推脱贫攻坚

岳阳市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力。

一、把优秀干部选派到脱贫主战场。市、县两级从机关事业单位抽调773名优秀干部,组成316支扶贫工作队,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3月份,市直单位扶贫工作队队长的党组织关系转到村里,全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今年3月,市委组织部会同市扶贫办,对市直单位帮扶队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强化对帮扶队员的管理考核和选拔任用,对务实担当、表现突出、完成任务好的优先提拔使用,对作风飘浮、打不开局面的及时召回或撤换。今年,从市直单位帮扶队员中各提拔1名正、副处级干部,产生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二、把贫困村党组织打造成脱贫攻坚主心骨。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贫困村带头人,换届后一批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党员进入贫困村“两委”班子。今年初摸排确定131个软弱涣散贫困村党组织,按照组织部门联“软”村、政法部门联“乱”村、经济部门联“弱”村的原则进行集中整顿,大多数在换届前已整顿转化到位。推行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贫困村、贫困户,各类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与群众结对帮扶制度,推动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三、把经费投入倾斜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提升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严格按照每年不低于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两倍的标准落实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不低于3万元的标准落实贫困村办公经费、不低于1万元的标准落实贫困村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确保贫困村有资源、有条件为群众服务。市委、市政府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服务力的实施方案,明确重点扶持50个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重点带动全盘,激发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原载《湘组信息》2017年第11期)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