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7年第9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 平江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防汛救灾纪实

6月30日0时开始,平江县境内出现大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6月30日下午4时,全县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面对严峻汛情,广大党员干部率先示范,积极投身抗洪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身先士卒,一举一动显忠诚

危难关头,党员带头冲锋在前。6月30日下午2时许,瓮江镇新源村上屋组村民贺关辉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围困,仅仅10多分钟,水深就超过了1米,面对迅速上窜的湍急洪水,贺关辉只好向支部书记凌细容求助。凌细容接到电话后,一方面稳定贺关辉情绪,另一方面迅速组织4名群众火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凌细容等人踏着齐腰的洪水,依靠电线杆和大树,慢慢靠近贺关辉被困的房屋,并通过抛尼龙绳绑住其腰部,最终艰难将其救出。

舍小为大,一心一意为人民

不顾个人利益,一心守护共同家园。6月30日下午,伍市镇合胜村支部书记周卷舒接到本村合利片的受灾报告后,迅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自救,安全转移12名被困群众。在抢险救灾过程中,周卷舒得知自家超市面临被洪水淹没的消息,但他毅然坚守岗位直到深夜。等他回到家中时,超市早已被淹没,损失10多万元。童市镇合旺村支村委舍小家为大家。村主任陈健春自家酒坊濒临倒塌,仍然坚持在各家各户走访,排查险情。副主任肖武林顾不上自己刚出生2天的孩子,选择坚守岗位,在外排查两天两夜。支部副书记罗驾芳自家房屋是地质灾害点,汛情发生后,他将妻子转移至安全地点后,继续赶赴抗洪抢险一线,坚持值班巡逻、排查走访。

干群同心,一点一滴见真情

6月30日上午,童市镇机关党员邹江和陈军军在芭蕉村巡查时,发现该村马家组河堤穿孔,河堤随时有溃坝的危险。俩人立即分头行动,一人现场看守,一人迅速组织10多名党员群众,填装砂石袋堵塞溃口,及时化解了这一险情,使附近7户人家免受洪灾。7月1日上午,龙门镇南坪村大横组一座万方大山塘的外坡出现渗水,情况十分紧急。镇机关干部、南坪村支村委干部及21名自发参与行动的当地村民组成了一支临时抢险队伍,用肩扛起一袋袋泥沙,爬上坝体,成功消除险情,干群同心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君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防汛抗灾第一线践行“双合格”承诺

面对严峻汛情,君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把防汛救灾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以实际行动践行“建合格支部、做合格党员”的庄重承诺。

危难来临,党员领导干部率先行动,靠前指挥

面对严峻汛情,党员干部率先行动,冲锋在前,科学调度,带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真正成为了防汛抗灾战场上的核心力量。

区委书记谢胜,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连夜召开防汛会商会,对防汛抗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深入大堤一线突击检查指导防汛值守工作。在许市镇长江干堤防汛指挥所、友谊闸、采桑湖电排站以及华洪运河,谢胜详细了解防汛物质准备、值守巡查人员到岗到位以及电排机埠开机排渍等情况。全区24处水库,李勇逐一实地检查,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水库的防汛设施、隐患排查、应急预案和值班巡查等情况,并认真查看泄洪道、涵闸、水库蓄水与水位监测情况。

危急关头,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哪里汛情最危急,哪里险情最严重,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遇危险的时刻,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起了坚实的脊梁。

今年51岁的钱粮湖镇乾隆村党总支书记陈文良,6年前被确诊为晚期血吸虫病,已经出现肝腹水、脾脏肿大的症状,每年都要静养治疗半个月。6月28日,躺在病床上的他接到镇防指的指令后,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立即赶回村里,组织防汛救灾。妻子心疼他,劝他请假回医院治疗,但陈文良说:“防汛指令就是军令,我是总支书记,必须带头。”

“保护群众财产安全是我们党员应尽的责任。”这是柳林洲街道办事处黄泥套村党总支副书记晏美军的朴素表达。6月22日晚到23日的暴雨袭击,使黄泥套村1450亩旱地水田及渔池受到严重的内渍,晏美军第一时间赶往北港渠疏通沟渠,冒着大雨疏通沟渠。晚上,晏美军在巡查时发现一个渔池堤坝发生渗水险情,随时有垮塌的危险。晏美军迅速带领群众打桩、用砂袋加固,并调来一台挖机抢险,直至凌晨3点才将险情排除,为群众挽回损失共计570多万元。

危险面前,鲜艳党旗迎风飘扬,牢牢矗立

灾情发生后,区委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出了防汛抗灾、保卫家园的号召;区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防汛抗灾中践行“建合格支部、做合格党员”承诺的通知》。全区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紧急行动,把防汛抗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抗灾前线。区水利局党委组织了近100名“老水利”,由党员带头,分布到所有堤段带队指挥,开展拉网式巡查不留“死角”,确保重大险情及早发现、及早会诊、及早处置。君山区供电公司组建3支“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投入到君山垸、钱粮湖垸、建设垸沿线照明线路架设中。区委下派的15名“第一书记”和11名驻村扶贫帮扶工作队员组织村民生产自救、帮助困难群众。各区直单位,镇(街道)、场,村(社区)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组织动员党员群众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救灾,一面面党旗在责任区、责任段迎风飘扬,格外鲜艳。

截止7月2日8时,全区各级党组织共组织5000多人投入防汛抗灾一线,搭建防守棚125座,架设照明线路69公里,完成清基扫障166公里。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