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7年第10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编者按:6月21日,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第二期开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忠雄同志从“心中要有党、心中要有民、心中要有责、心中要有戒”四个方面,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将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在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的讲话

胡忠雄

(2017年6月21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非常高兴在这里和各位支部书记见面。今天我和瑰曙同志来,是想表达这么三层意思。第一,看望大家,表达对大家的问候;第二,祝贺大家,对大家表达良好的祝愿;第三,和大家交交心,交流一下怎样履行好支部书记的职责,当好一名支部书记。

和大家见面,表达对大家的问候,是因为我们支部书记很重要,处在党的建设的最前沿,支部书记素质的高低,党支部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在农村、在社区的执政基础,党支部书记是我们党的建设的“压舱石”和“底座”。“压舱石”和“底座”一旦出问题,整个党的建设就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都靠大家贯彻落实。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书。支部书记长期处在农村或城市工作的第一线,工作量很大,也非常辛苦,在此向大家表示感谢!在这次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大家经过组织的严格考核、村民代表或社区居民代表的推荐、基层党员的推荐、党员大会选举,才能够坐在这里一起学习交流。大家都是社会基层管理的精英,所以这次培训可以说是一个群英会。在这次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省委、市委规定了“九不选”情形,经过优中选优,大家能够从中脱颖而出,作为共产党员也好,作为一个普通人也好,这是自己人生价值的一个展示、一次展现。如果大家不优秀,这次就出不来,就选不上,来之不易,所以我向大家表示祝福、表示祝贺。我了解到,这个班最年轻的学员31岁,年龄最大的有60岁,党龄也有长有短。我入党30多年了,肯定有的同志党龄比我长,但是大部分同志的党龄应该比我短一点。我作为市委书记是党的书记,大家作为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也是党的书记,尽管层级有差别,但是岗位的要求、规律性是一致的。所以,我从党员的角度和大家交交心,重点就如何当好书记,特别是支部书记,和大家交流一些看法,谈谈我的建议。给大家送四句话:心中要有党;心中要有民;心中要有责;心中要有戒。

第一句话,心中要有党

这句话很朴素,作为书记,时刻要问自己,是不是心中有党。怎么做到心中有党?我认为,要把握好这么三条,第一身份、第一职责、第一原则。

我们的第一身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在买飞机票,在银行取款要拿一个证,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身份证。身份证大家可能不会忘记,但我要强调的是,我们是一名党员,这是我们的政治身份证。党的十八大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六条规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相信大家都应该记得。这是一种政治身份的标签,是我们对组织的一种承诺。怎么承诺的?我给大家重温一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我们多次举起自己的右手,在党旗下宣过誓的。这种程序在仪式上谁都能做到,但是入心没有?入脑没有?为什么我们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出现诸多问题,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极个别共产党员、特别是极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忘记了自己姓党,忘记自己的身份是共产党员。

我们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什么叫心中有党啊?你的第一职责,就是为党工作。我们不是被迫加入组织的,而是自愿选择的,入党誓词第一句话,就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人生的选择,是组织的培养教育,既然加入到这个组织,就要尽心尽责为党工作,别无选择。1944年9月5日,毛泽东主席参加一个普通战士的葬礼,这个战士叫张思德。在他的葬礼上,毛主席发表了一篇演讲,叫《为人民服务》,后来整理为“老三篇”中的一篇。第一句话,毛主席是这样讲的:“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这就是我们的共产党,这就是我们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这就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工作职责--为党工作。现在,一些人以权谋私,产生腐败问题,丢掉的是什么?丢掉的就是党的宗旨。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但是我们选择了共产党,并成为共产党的一名干部,包括党的基层干部,那就决定了你的第一职责就是为党工作。做到这一点,才叫心中有党。

我们的第一原则,就是党性。什么叫共产党员的党性?朴素点讲,就是在党要言党,在党要爱党,在党要忧党,在党要为党,这就是党性原则对共产党员的要求。“在党要言党”,是共产党员不为共产党讲话,在党的组织不信党,能行吗?这样的人,留在党内,只会损害党的形象,要清退出去,不能留在队伍里面。“在党要爱党”,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身许国、以身许党,让全党全国人民看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我们湖南人朱镕基当选为国务院总理,召开第一次记者招待会的时候,讲过一段荡气回肠的话: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义无反顾,一往无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共和国的总理,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一种情怀,也是一名共产党人起码的情感归属。在家里不爱家人,在单位不爱单位,在岗位不爱岗位,在党组织不爱党组织,说得过去吗?“在党要忧党”,我们党走到今天不容易,96年光辉历程,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时期,都经历了一些困难和挫折。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也是这样,都会经历艰难曲折。“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何况对于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党在前进路上肯定有不足、有缺点,甚至犯一些错误。如果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不犯错误,党还会犯错误吗?如果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的支部能不成为战斗堡垒吗?同志们想一想,是不是这个道理?家庭中每一个成员,都是友好的、和善的、和谐的,这个家庭会不和谐吗?“在党要为党”,我们在工作岗位上,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自己的耕耘,通过自己的劳动,通过自己的创造,为党添砖加瓦,争光添彩。所以我认为,我们各级党组织书记,包括在坐的各位书记,能不能履行好一个书记的职责,关键在于我们心中是不是时刻有党,记不记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就是要比别人先进,我们就是要比别人做得好,这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

第二句话,心中要有民

心中要有民,就是心中要有老百姓。大家都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我作为市委书记,也是老百姓中的一员。来岳阳工作以后,我经常讲到山西平遥古城县衙门前的一副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你那个村行不行,好不好,支部书记是关键。选好一个支部书记,村里的发展才有组织保障,才有人才支撑。为什么现在什么任务都压给“一把手”?这就说明“一把手”需要担当和责任。我们都是老百姓,心中是不是都有老百姓?是不是只装着家里几个人、几个亲朋好友、七大姑八大姨?怎么做到心中有民?我也给大家讲几个观点:第一,要让民做主;第二,要为民办事;第三,要替民用权。

第一条,要让民做主。原来我们说的是替民作主,“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个境界还不够,要让民做主,老百姓的事要让老百姓自己来做主。用我们现在的话讲,你的村里党务公开不公开?村务公开不公开?党组织决定的事情,老百姓有多大的拥护度?是不是经过一家一户同意,再通过党小组同意、党员代表同意、村民代表同意,才作出民主决策的?我看不一定。比如精准扶贫,为什么我们有些基础工作这么薄弱,就是因为贫困户的认定没有经过老百姓把关,或者说经过老百姓把关的程度不够,程序不到位。去年,我在益阳工作的时候,在村里和镇里住了20多个晚上。到岳阳工作半年,我在村里和镇里面住了10多个晚上。只要走村串户,我就感受到,工作中很多决策村里面老百姓的知晓度还不够,民主决策还不够,真正是老百姓想干的事情我们不一定干了,老百姓认为可干可不干的事情我们又干了,我们能不能让老百姓来做主啊?我为什么对大家讲要心中有民?并不是说,大家住在农村、住在社区,心中就有老百姓了,地理位置并不能拉近你与老百姓的情感距离。这次精准扶贫督查中,省委、省政府督查组最后反馈给我和市长的意见中,很多问题不就是在我们这些书记手里发生的吗?识贫不精准,有的不是真正的贫困户。脱贫不精准,有的老百姓根本不知道是怎么帮助脱贫的,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有哪些人在帮助我。专项资金怎样管理使用?到底今年我这个村修路花了多少钱?多少人发了低保?发低保的标准是多少?今年医疗救助多少人?教育方面的救助多少人?大多数村支“两委”的几个同志、工作队的同志说得明白,老百姓都不清楚。在这些方面,个别村暴露的问题不少。老百姓自己愿意干的事,你去干,人家才不会有怨气;老百姓不愿意干的事,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下再大的决心去干,最后的效果肯定不好。我联点的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要修农村公路,村支“两委”提出来修到4.5米或5米宽。我下去征求老百姓的意见,群众讲其实也没必要,平常没跑什么车,无非春节、清明节车流量大一点跑不动,主要原因是开到路中间没有会车点,多搞几个会车点就行了。我认为老百姓提的这个意见是对的,把原来的路面由3.5米加宽到5米,完全没有必要,花钱、占地,增加了工程量,增加了投资。还有农村安全饮水问题,目前主要面临三种情况,一是修好了用不起;二是泵站修了,管道没拉通;三是泵站管道通了,没有入户,致使农村集中供水发挥作用不充分。举这个具体例子,是想跟大家说,要从以往的替民作主变为让民做主,组织好各种会议,搭建好一个平台,收集老百姓的意见建议,最后尊重绝大多数老百姓的选择。

第二条,要为民办事。办什么事?很多事都要办。坦率讲,我对农村不陌生,为什么抓基层党建、抓精准扶贫,我要住到村里面去,住到乡镇去?就是任何时候,我要听到基层老百姓的声音到底是什么。我们办的那些事,到底有多少老百姓打收条。第一,大家都干了事。第二,这些事情有的是自己一厢情愿,老百姓的认可度不太高,认为可以搞也可以不搞,搞了也没有干好事,不搞也没有干坏事,不好不坏。为民办事,我们不能一厢情愿,要从老百姓赞不赞成、拥不拥护、满不满意、答不答应出发,来决定办什么事。

第三条,要替民用权。我们作为党组织书记,有岗就有责,有责就有权。支部书记有没有权?有权啊!只要有职责,肯定就有相应的权力。权力有大小,怎么为老百姓把这个权用好?一句话:严以用权、权为民所用。现在反映比较多的,还是村级财务公开的问题。很多地方,村一级就是报账单位,村账乡管,村里的会计、管财务的同志,一两个月到乡镇去报一次账,村里都有公示栏,有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栏。为什么还有这么多问题呢?这说明,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问题。到底这个村、这个社区花了多少钱?个别地方公布的数据只是一部分,还有一些没有公布出来,外面乡友能人捐赠的钱,还有些所谓通过个人的努力在上级部门跑来的钱,全部公开了吗?没有。村里所有的资金和账目,全部公开了吗?不一定。

第三句话,心中要有责

大家的职责很多,我想着重给大家讲四个责任。

第一,发展富民的责任。这是首要的。我们这个村、这个社区,怎样改善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怎样把老百姓的收入提高?靠什么?靠发展。怎么发展?靠产业,靠有组织、有规模、有效益的劳务输出。这方面,值得我们支部书记认真思考。比如,在种植业和养殖业的问题上,我个人比较倾向于大力发展种植业,这里面大有文章可做。全市有接近500万亩耕地,如果按复种指数计算,每年水稻播种面积在810万亩到830万亩之间;林地面积有近800万亩;水域面积300多万亩。在耕地、林地、水域方面,如果以绿色农业、高效农业为方向,种植业大有文章可做。现在我们的一亩稻田,依照传统的“稻稻油”种植方式,种一季棉花一季油菜或双季稻加一季油菜,人和田地都不休息,棉花产量1000-2000斤,现在按120元—130元/百斤算,也就1000-2000多块钱,双季稻2000多块钱,一季油菜几百块钱,加起来不到3000块钱。同样是种植业,如果把结构适当调整,效果完全不同。比如把种植业和养殖业相结合就是一个方向。华容的稻虾共养共生模式,搞得好的一亩田有7000—8000多块钱,高的冲破10000块钱,低的也有4000—5000块钱,比搞“稻稻油”强得多。发展养殖业特别是生猪养殖业,要考虑当地环境承载容量。我们岳阳15000平方公里,568万人口,环保容量是有限的,现在每年700多万头生猪出栏,环保容量已经顶到了“天花板”。如果养猪模式在环境保护方面没有发生根本性变革,养殖规模再往上面冲,上1000万头、2000万头,我们的环保容量根本承载不了。富的是一些养猪户,怨声载道的是周边的老百姓。作为一个支部书记,村里养多少头猪?在哪里养?怎么养?这些问题你要考虑清楚。根据现在对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的划分,禁养区一头都不能养。什么叫禁养区?就是我们生态和环保最脆弱的地区,可能致富了一个养殖户,但是害了周边的老百姓。村里的加工业,就能随便上吗?实心黏土砖取消了,你就去搞鞭炮厂,就去搞那种简单的石灰厂、采矿厂,把山挖得伤痕累累。能干这些活吗?同志们,不能干!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我们不能只为我们这一代人着想,还要为我们子孙后代着想。来岳阳工作之后,我要求关停鞭炮生产厂。在益阳我也是这么干的。因为我观察了这么多年,烟花鞭炮生产不是益阳和岳阳的传统产业,而且还容易酿成安全生产事故。讲发展产业,难道就什么产业都能发展?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吗?不是!有的捡到篮子里的是毒药。

第二,基层党建的责任。作为党支部、党总支书记,这个村里的党员交给你了。怎么管理好这支党员队伍?这个党支部、党总支交给你了,党支部建设、党总支建设、党小组建设,你怎么办呢?这就是我们的职责。党支部建设、村支“两委”班子建设怎么加强,党支部书记的“双述双评”怎么述、述什么,党员群众打不打收条。这都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这就是我们的“责任田”!我们共产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就在于党员和党支部。每一个党员不出事,每一个党支部不出事,共产党还能出什么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蚁穴在哪里?就在我们基层党建。大家责任重大啊!

第三,安全维稳的责任。一个村,一个社区,能不能做到平安稳定,无集体上访,无非法上访,无大的群体性事件,没有治安案件,更没有刑事案件,真正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如果我们每一个村都平安、每一个社区都和谐,就不会出现麻烦事。为什么有的村做得到,有的社区做得到,有的社区和村却做不到呢?难道你那个村,硬是有人要和你对着干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安全维稳的责任扛在肩上。

第四,倡导文明新风的责任。今年,市委在全市开展了“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整治行动,从整治大吃大喝、大操大办、乱埋乱修抓起,强力推进治陋习、树新风。我对这项工作盯得很紧,月底市委将召集各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长、纪委书记、宣传部长开会,每个县市区都要说一说从4月份启动行动以后,县市区委是怎么做的,乡镇党委是怎么落实的,村支部是怎么抓的。人情风盛行,老百姓苦不堪言。不跟着走吧,被别人瞧不起;跟着走吧,自己又承受不了,死要面子活受罪。你看到以后,还能无动于衷吗?党员同志之间,只要没有过多的利益碰撞,没有金钱上的来来往往,怎么就不能建立起纯洁的同志之间的关系呢?如果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每一个党员自身干净,党风怎么会好不了呢?支部书记要不要做到?必须做到!做不到就要用组织措施或纪律措施处理。三令五申之下,婚丧嫁娶你还在大操大办吗?你还在变相收钱吗?你还敢在那里大吃大喝吗?如果有这样的事,曝你的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几条同时上,不相信治不住!党中央一下决心,出台“八项规定”,当时有些人以为一阵风,结果越管越紧,越来越严,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毛主席讲,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只要认起真来,牛鬼蛇神都怕。怕就怕不认真,说一套做一套。只要我们每一个支部书记都硬起来了,就不信支委成员管不住、党员管不住。我在市委常委会上讲,我这个书记自身硬起来了,就不相信把党员干部管不住。尽管,我很珍惜我们在一起工作的革命同志情谊,但是作为书记,我不能当“老好人”,必须要较真,经常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

第四句话,心中要有戒

什么是戒?戒尺的戒、戒律的戒。

第一个戒,敬畏法律。法律就是最大的戒,它明确了公民行为的边界线。对个人、社会组织、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日常工作学习活动,法律作了清晰的规定,不能违反。为什么这次环保督查过程中,对有关人员采取行政拘留,其中有的要转为刑事拘留,追究刑事责任?因为无论是行政拘留的,还是刑事拘留要追究刑事责任的,都是因为他违背了一个戒,这就是国家的法律。所以,我们支部书记要学法。

第二个戒,遵守党纪。目前正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说其它党内规定,大家至少应该对党章比较熟悉吧?《中国共产党章程》总共十一章五十三条,专门拿了一章讲党的纪律,近年中央又制订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的纪律是什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红线,绝对不能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都不能违反。

第三个戒,执行政策。要熟悉政策。现在我们党的惠民政策很多,之所以在个别村或社区没有完全落实,是因为基层同志没有真正掌握政策。易地搬迁是一项精准扶贫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提出了“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这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提出来的。“五个一批”当中,就有通过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十三五”期间,全省将对8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我市有6.8万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在实施过程中,政策有点走样了。你说这些基层的同志是有意这么做吗?不是的。因为他根本就没有认真学习政策,没有弄懂易地搬迁扶贫的各项政策规定。资金从哪里来的?建设标准是什么?用地面积是多少?房屋建筑面积是多少?基础设施怎么配套?产业支持怎么跟上去?心里都不清楚。这次,省委省政府督查组下到几个村,有的是通过问卷调查,有的是当面询问,暴露出很多薄弱环节。对易地搬迁扶贫等与贫困户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如果我们一知半解,研究不透,没有完全掌握就“开锣”,那么一“开锣”就会“筐瓢”。为什么这个培训,不讲那些大道理?我跟瑰曙同志讲,就围绕精准扶贫怎么扶、村级综合平台建设怎么建、怎么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农村公墓制度怎么建立、怎样除陋习树新风来确定讲课内容,要讲透彻。也许,这个培训不能涵盖所有的内容,但一定要提高培训内容的精准度,给大家以启发。我们要带头吃透、弄懂政策,政策这么多,我们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都说不明白的事情,要跟老百姓说明白,不可能吧!所以,心中要有戒,自己干的事,要问国家法律是怎么规定的,党的纪律是怎么规定的,政府的政策是怎么规定的。回答好这么三个问题。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是中国古代士大夫的修身之道。作为支部书记,在每一天工作中,问自己这么三个问题行不行?我今天所做的工作,法律依据在哪里?党的纪律依据在哪里?政府的政策依据在哪里?这就是我们的戒尺,决定着我们工作的有效度高不高。

我今天来,是想跟大家说说心里话,不是代表市委领导作指示,而是作为一个30多年党龄的同志,和大家一起交流做书记的感受和体会。利用这个机会,给大家谈了这么四个问题。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组织的书记,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心中要有党、心中要有民、心中要有责、心中要有戒。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够给同志们一些教育、一些启发、一些感悟、一些收获。如果大家觉得,培训的时间虽然是短暂的,但是对我们工作的作用是长久的,这期培训班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