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7年第11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

主持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调度会并作重要讲话

7月1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主持召开每月1次的基层党建工作调度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瑰曙,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参加。在听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任栩栩关于全市上半年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后,忠雄书记作了重要讲话,现将忠雄书记的讲话录音整理如下,供各地学习贯彻。

今年的党建工作,可圈可点,亮点纷呈,特色不少。6月份,我到市委组织部调研时,就说过组织部门的工作,是我在所有调研部门中给予最高评价的。今年的党建工作为全市注入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的同志辛苦了,再次向你们表示慰问和感谢。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件事:

一、关于党建责任制的落实。我在县市区委书记党建述职会上讲了“三抓”(抓责任、抓短板、抓考核),在市直部门单位党组书记党建述职会上同样讲了“三抓”(抓书记、抓支部、抓党员),如何抓基层党建总共是“六抓”。这里我再作强调。第一,抓书记。市委组织部对今年县市区委书记党建述职要进一步创新方法,进一步传导压力。今年县市区委书记党建述职怎么述,我认为还可以进一步创新,乡镇党委书记的党建述职,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双述双评”也不能放松,要抓紧抓实。第二,抓支部。今年开展的“党支部建设年”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活动载体,干得不错,都很有声势,组织部门的工作成效,能够在重要关键时刻得到很好的反映。比如,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成效就在防汛救灾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说内心话,今年的防汛救灾就幸亏村(社区)“两委”这支队伍,非常感谢全市11076名村(社区)干部。没有这么一支队伍,我们今天不可能坐在这里安稳的开会。今年的防汛险象环生,比如平江县几个乡镇断电断水通不了电话,村里怎么和外界联系?靠什么组织?靠的就是村支“两委”的组织。我一到大堤上看到鲜艳的党旗在飘扬,我就感觉到有“主心骨”、“压舱石”和“定海神针”。这项工作组织部做得非常好,我逢会都讲这个事,这是精神的力量和信仰的力量,我们要大张旗鼓地营造这个氛围。第三,抓党员。支部建设年的目标要进一步量化,“三会一课”、党费收缴、流动党员和失联党员的联系等工作,都要进一步量化,抓严抓实。

二、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的“两学一做”要体现岳阳元素。学的环节、做的环节,都要弘扬岳阳的“四种精神”,求索、忧乐、骆驼和革命精神,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体现岳阳元素。

三、关于“党建+精准扶贫”。“党建+精准扶贫”要更具特色,我认为产业、教育、基础设施扶贫很重要,但搞好精准扶贫最关键的还是党建扶贫。没有一支党建队伍,精准扶贫工作不可能搞好。要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这支队伍就是各个乡镇(街道)的基层党委,各个村的党总支、党支部。因此,我们要把“党建+精准扶贫”做得更具岳阳特色。

四、关于“两个作用”的发挥。继续在防汛救灾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防汛前期任务告一段落,后段的救灾还要继续加强组织引导,救灾还得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我看了市委组织部写的关于防汛救灾的几篇新闻报道,文章写得不错,很有声势和影响,还要进一步挖掘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8月份,以市委的名义进行一次表彰。我曾在防汛一线对支部书记们讲过,你们抗的是灾,抢的是险,保的是命,扛起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很不容易。

五、关于“两新”组织的建设。上半年我市“两新”组织党组织新增率排名全省第一,做得不错。我对组织工作感到满意,就是因为今年的组织工作各项指标都排在前列。后段要把这项工作进一步做实。

六、关于“智慧党建”和互联网信息平台建设。要把纪检、政法、综治、信访等各个部门的信息都整合到这个互联网平台上来,把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四个板块都整合起来,同时由58农服公司统一维护、管理。平台建设是方便群众的好事,各个部门都要参与到这个平台上来,共同利用好这个平台,组织部牵头把这个事抓好了,功莫大焉。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