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7年第12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阳县建立导师制促新录公务员成长

○岳阳楼区全面落实“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制度

岳阳县建立导师制促新录公务员成长

岳阳县出台《关于推行新录用公务员导师制的通知》,推动新录公务员提高素质、健康成长。

明确职责“选、聘、任”。一是按条件“选”。导师一般由本单位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或业务骨干担任。单位给每名新录公务员配备一名导师。二是按程序“聘”。单位政工人事股(乡镇组织委员)提出拟聘导师人选,经单位党组(委)研究确定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正式确定后下发聘书。三是按要求“任”。采用师傅带徒弟的办法加强指导和训练,还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深入交流。导师的指导期一般为一年,专业性较强的岗位指导期可延长1年,如工作需要可另聘导师。

创新方式“传、帮、带”。一是传授业务知识。导师制定学习计划,解读政策法规,进行说写训练,检查学习效果,开展了“周末课堂”、“读书会”、“品读经典”等形式多样学习活动。二是帮助思想进步。开展“干部成长感恩谁”谈心谈话、党性教育,召开全县青年干部座谈会,及时了解干部思想状况,提高为群众、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和提高政治觉悟。三是带岗实践锻炼。在办文办会、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等岗位和工作实践中,“手把手”带领学员跟班实习。

强化实施“管、评、考”。一是严格双向管理。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负责全县导师制的组织、管理和协调,每年10月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并及时报告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二是严格工作评鉴。指导期满后,单位组织填写《新录用公务员工作情况评鉴表》,评定结果与新录用公务员转正定级工作结合起来,作为试用期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严格任期考核。制定《新录用公务员工作情况导师评鉴表》,导师的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的内容,作为干部晋升、晋级等方面的重要参考。(岳阳县委组织部)

岳阳楼区全面落实“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制度

岳阳楼区在全区612个基层党组织和1.9万多名党员中全面落实“巴陵先锋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加强党员日常管理为基本依托,组织开展各类党组织活动,以“常态化、受欢迎、有实效”为目标,推动党内生活制度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一是坚持突出活动主题,确保行动一致。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规定动作+”的形式,在全区统一确定集中缴纳党费、组织学习教育、开展组织生活、民主议事决策、联系服务群众、开展党内关怀、办理民生实事等7项内容作为每月活动主要规定动作,各党组织再根据自身情况,围绕每月大事要事或全区中心工作,选择有特色的内容作为自选项目,形成一月一主题、每月有活动、步调相一致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严格活动标准,确保管理规范。要求领导带头,区委常委和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开展“党员活动日”,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各类主题活动,做好示范引领。明确活动时间,各党组织选择每月相对固定一天作为党员活动日,时间不得少于半天,不搞无正当理由调整。严肃活动纪律,除流动党员和老弱病残特殊党员外,原则上每次学习要求出勤率均不得低于80%,每次活动必须签到,安排专人记录,并留存影像资料,同时要求规范着装和统一佩戴党徽。规范资料台账,将每次活动情况及时整理归档,对基础台账资料不完善,活动流于形式的,进行通报批评,严肃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三是坚持强化活动督查,确保实效明显。各党组织实行党员活动日纪实管理,区委把“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活动情况列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区委组织部成立督查组,每季度开展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并将结果计入党建目标考核成绩。对不按期开展活动或活动质量不高、敷衍塞责的党组织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并提出改进完善的办法措施。将党员参加活动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无正当理由一年内连续3次、累计6次不参加的,评定为不合格党员,按规定进行组织处置。以督促改、以改促进,切实提升“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的整体成效。(岳阳楼区委组织部)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