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7年第14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蔡建和来我市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

9月6日至7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蔡建和来我市调研基层党建和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他指出,岳阳市委和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抓基层党建的氛围浓厚,基础扎实,亮点纷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经验可复制、可推广。市委副书记李爱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瑰曙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蔡建和深入湘阴县、汨罗市、岳阳县农村、社区、工业园区、学校等基层单位,与党组织书记座谈交流,实地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今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蔡建和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是基层党建引领良好社会风尚的重大举措,值得认真总结、全面推广。

汇报会上,蔡建和听取了岳阳市、汨罗市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他说,这次到岳阳来,感到变化很大,无论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还是社会管理,都有很大的进步,很受鼓舞,很受震动。这些进步的取得,岳阳市委抓基层党建引领发展、引领社会事业、引领各项工作起了根本性、关键性作用。岳阳市委、各级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岳阳市委组织部、县市区委组织部对基层党建工作抓得很扎实,很有成效,有几个变化是没想到的。一是没有想到外部环境、生态建设这么好。所到之处,没有乱扔、乱摆、乱停现象,脏、乱、差情况基本看不到。二是没想到社会风气治理成效这么好。岳阳市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加强红白喜事管理,推行丧葬制度改革,下大力气纠正陈规陋习,虽然抓的时间不长,但效果明显,而且非常平稳。还有农村集中规范建房这件事,非常有必要抓,岳阳市有这样的动作与效果也不容易。三是没想到党委、政府对基层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这么大。基层干部精神面貌好,有热情有干劲,硬件建设上了台阶。岳阳市今年大力度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调研后感到岳阳市各级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真抓实干,像抓重点项目一样抓基层党建,给钱给人给物。“两新”组织不论是民办学校,还是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都抓得有模有样、有板有眼,党建文化、党建引领在学校、企业都有体现。村、社区班子换届之后,所接触的党支部书记个个精神十足,在群众中的威信比较高。岳阳市照这样抓下去,不出一两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基层发展,服务百姓群众,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定会在原来好的基础上再上台阶,走在全省前列。

对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蔡建和强调,一是要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人是第一位的,有能人才能办好事。要坚定不移推进村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要选有德性的人,选有文化、有知识的人。对现在比较优秀,行政能力强,但文化水平偏低的村干部,要创造条件进行培训学习,让他们学习知识、学习技术、学习一门专长。要坚持资金往基层投,人才往基层走,积极将机关优秀人才推到村里去,推到社区去。二是要把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服务群众深度融合。看基层党建抓得好不好,不但要看党员队伍怎么样,党组织生活开展是不是经常、要求严不严,政治生态好不好,更要看基层党建是不是嵌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每一个链条、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最活跃的经络上。三是村(社区)服务平台建设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服务老百姓,满足老百姓多样化需求,提高党组织服务效率,是平台建设的根本目的。硬件方面要有一定的超前意识,不能建起来三、五年就落后了。平台建设关键是功能布局,首先要有一个大的会议室,起码要能坐下全村党员。要有一个支部会议室,其他如便民超市、电子商务室、警务室、卫生室、村民活动室等,可以结合实际设置。要注重“草根性”,充分考虑方便群众,把县里、镇里的一些部门功能延伸到村和社区,如电子办证、网上办事等。主张有条件的村利用村级服务平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如建门面出租获取收益等。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把村级服务平台建设好,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真正起到方便基层组织更好地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作用,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