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8年第3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字体: 】   点击数:

华容县以铁腕铁纪狠抓驻村扶贫管理

今年来,华容县全面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以铁腕铁纪助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坚持尽锐出战,选派精兵强将。全县27名县级领导带头联点贫困村。从75个部门单位抽调126名干部,组成48支驻村工作队,其中工作队长全部由县直单位班子成员担任,并兼任村第一书记,对扶贫重点村实行驻村帮扶。安排107个县直单位的2776名党员干部,以及乡镇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4000多人,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14个乡镇均成立扶贫工作站,明确扶贫专干;161个行政村各明确1名扶贫信息员,配齐乡村扶贫队伍。

坚持精准施策,落实管用举措。针对贫困村和贫困户情况,实施安居扶贫,确定862名贫困对象异地扶贫搬迁、500户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实施健康扶贫,启动“健康扶贫工程”,组织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人员走村入户开展分类救治;实施就业扶贫,举办2场“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组织155名贫困劳动力参加岳阳市2018年“春风行动”暨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县财政安排扶贫资金6588万元,县直部门单位安排驻村帮扶资金470万元,为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真抓实干,锤炼严实作风。驻村工作队实行统一挂牌办公、统一持证上岗、统一住宿就餐、统一制度上墙、统一基础台账的“五统一”管理。建立驻村工作微信群,驻村队员每天通过定时发布工作照片,微信签到,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县驻村办按照“一队一档”,对每支工作队实行跟踪管理。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驻村工作队员必须走遍所有贫困户,上门入户宣讲政策,定期走访慰问。

坚持铁纪明规,严厉问责追责。在原有驻村管理、约谈、召回制度的基础上,制定进一步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的9条补充规定,对驻村工作队无正当理由不在岗、驻村住宿不足20天(晚)、扶贫基础工作不规范、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村级会议等九种情形,视情节轻重予以约谈、问责、免职处理。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党员干部个人绩效考核、评先评优、培养锻炼、提拔使用挂钩。县驻村办、县纪委等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驻村扶贫工作每10天督查并通报一次。截止目前,已开展两轮督查,发现突出问题7个,约谈失职工作队员13人、责令作出书面检讨2人。


平江县“双联共建”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来,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在结对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平江县部署开展“机关支部联基层、机关党员联农户,城乡联手共攻坚”的“双联共建”活动,推动人员力量下沉、资源优势共享、服务水平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

措施向一线倾斜。县委制定下发《“双联共建”活动实施方案》,推动机关单位与村(社区)结对共建。在县级层面,开通“双联共建”微信公众平台,每周编发一期简报,推介典型、总结经验。不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专项工作会议,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在村(社区)层面,组织全县4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所有村(社区)签订共建协议,结成共建对子。

人员向一线靠拢。在继续安排工作队驻贫困村扶贫的同时,选派35名驻村指导员进驻未脱贫人口超过100人的非贫困村。组织发动1962名党员发挥自身技术、产业等方面的优势,与2037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转变脱贫思路、掌握实用技术、拓宽致富路子。每月组织机关干部到村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技能培训等各类志愿活动。目前,共为贫困户解决“急难愁”问题3000余件。

资源向一线聚集。围绕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助人力、聚资源、建项目。各结对帮扶单位投入帮扶资金5420多万元,与村(社区)实施共建项目700多个,其中建设村(社区)文化广场540多个,同步完善健身、娱乐、休闲等配套设施。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