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8年第10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汨罗市“五个课堂”为党员干部“充电蓄能”

汨罗市坚持多维度、多层次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打造“五个课堂”,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与专业水平。

一是开办“罗城大讲堂”。着眼打造高层次培训平台,邀请省内外科研教育机构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定期组织市级领导、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党委工作部门干部进行培训。目前已邀请中国社科院、省委党校、岳麓书院等知名专家,围绕党的理论与工作方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三个汨罗”、推动乡村振兴等主题,举办专题讲座8期,2000余人次参训。

二是打造党校红色课堂。发挥党校培训的主阵地作用,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开展理论教育与党性教育培训。今年共举办8期党员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组织3000多名各部门单位乡科级干部、市直单位机关及二级机构党支部书记、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培训。

三是开设异地特色课堂。结合开展党员干部异地培训,与红旗渠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联合举办“弘扬红旗渠精神,建设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专题特色课堂,组织部分市级领导、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乡镇党委书记镇长80余人参加培训,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

四是用好村(居)民讲习堂。在全市178个村(居)民服务中心统一设立“村(居)民讲习堂”,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送党课下基层,带动全体市级领导和乡镇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点村(社区)讲党课,重点向基层党员群众宣讲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截至9月底,全市“村(居)民讲习堂”开讲670余场,受到基层党员群众欢迎。

五是推广网络微党课。利用移动互联网灵活方便的优势,创新学习方式,积极探索“智慧+党课”。通过先行试点、示范引领,推广新市镇元福村邀请寓外乡友在微信群内讲党课的做法,指导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员教育微信群,开讲微党课1300多堂,取得良好效果。


云溪区多措并举加强软弱涣散组织整顿

云溪区针对排查出的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整顿工作。

强化组织,全程压实责任。采取上级选派、群众推荐、鼓励动员等方式,选优配强软弱涣散党组织书记,选派第一书记4名、党建指导员3名。压实整顿责任,将其履行整顿职责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结合实际,动态排查管理。结合各软弱涣散党组织实际,按照“六个一”的要求,拿一套整顿方案、定一名联点领导、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书记、选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各联点领导实行动态排查、全程指导,全年共上门不少于12次,主动解决实际问题并建立工作台账跟踪管理。

围绕中心,发挥先锋作用。发动各软弱涣散党组织和党员围绕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空心房”整治等中心任务带头作为。例如在生猪退养工作中,坪田、江湖、陆城、长岭等软弱涣散组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配合退养工作,带动134户养殖户在规定时间内签订退养协议,完成栏舍拆除,得到群众认可。


屈原管理区项目化管理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

屈原管理区引进项目化管理方式,从立项、核准、建设、评审等环节入手,按照“六个一”模式,明确党支部“五化”建设的“业主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验收单位”,创新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

成立一个“指挥部”。区委组织部成立项目化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指挥部,由组织部长担任指挥长,下设协调部、技术部、监理部,负责党支部“五化”建设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监督检查等工作。各级基层党组织分别成立指挥部,由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

签订一份“项目书”。按照省、市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分别制定项目化建设工作清单,全区206个党支部签订党支部“五化”建设项目书,经上级党组(党委)申请立项审批后,由各基层党支部牵头实施。

挂出一张“作战图”。建立任务完成销号管理制度,各基层党组织按照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挂出《党支部“五化”建设进度表》,实行挂图作战、精准调度。

明确一名“监理员”。各级地方党组织下派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组工干部担任监理员,“两新”党组织由选派的第一书记担任监理员。全区共下派监理员228名,监理员每月到示范创建点指导联系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2次以上。

组织一次“月讲评”。区委组织部每月对各单位项目化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进展情况实行讲评。同时,每月采取随机抽查方式,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实行一项“奖惩制”。将党支部“五化”建设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务骨干培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重要内容,作为党组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建设推进不力、问题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加大追责问责力度。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