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9年第1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字体: 】   点击数:

◆平江县“四评合一”提高年度考核精准度

◆华容县分类排队、量化计分抓实班子干部年度考核

◆岳阳县“三个优化”提升年度考核工作实效

平江县“四评合一”提高年度考核精准度

近年来,平江县探索采取“领导评、干部群众评、绩效评和考核组评”的“四评合一”考核体系,考准考实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评价主体变“单一”为“多元”。改变过去由考核组“一包到底”的做法,把党政领导、干部群众列为评价主体,引入综合绩效考评结果,多角度立体化开展考核。领导评主要是县管领导班子和单位党政正职由县委常委会成员和分管县级领导共同评价,单位其他班子成员由单位一把手评价;干部群众评主要是由参加单位民主测评大会的全体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绩效评指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情况;考核组评主要是由县委考核组成员根据该领导班子履行基层党建责任、干部群众评价、工作业绩等履职情况对考核对象打分。通过“四评合一”,构筑起一个测评主体全面、考核覆盖面广的科学评价体系。

考核指标变“粗放”为“精细”。明确领导评占比20%、干部群众评占比30%、绩效考核评占比40%、考核组评占比10%。绩效考核评价直接采用各单位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得分,领导评价、干部群众评价和考核组评价依据民主测评得分结果。民主测评表设计一栏评价意见,按优秀、称职(合格)、基本称职(合格)和不称职(合格)四个档次分别设置系数1、0.8、0.6、0.2。测评对象单独作出无记名评价,保证测评公正。将每个档次的有效得票数乘以相对应的系数,计算出县管领导班子或领导干部的测评得分结果。最后综合四方面评价得分乘以对应权重加总后得出考核的最终分数。

结果运用变“软尺子”为“硬杠杠”。“优秀”班子和领导干部根据得分从高至低以30%的比例确定;“基本合格”“不合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排名倒数10%和5%的比例确定。县管领导班子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或合格的,所在单位可按规定发放绩效奖励。凡领导班子或领导干部考核不合格的,一律取消该单位评先评优资格。对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的领导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被评为“不称职”的领导干部,视情况作出诫勉、交流、停岗检查、降职等组织处理。2016年以来,依据考核结果,先后提拔重用干部236人次,对5个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约谈领导干部60名,9名领导干部受到停职处理。

华容县分类排队、量化计分抓实班子干部年度考核

华容县将考核单位分为乡镇系列、县直部门单位党务群团系列、经济管理系列、社会服务系列、司法行政执法系列5大类,采取多方评价、量化计分的方式,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精准性、科学性。

实绩分析。以县委、县政府年度综合考评为依据,在领导班子、党政正职、其他班子成员年度考核中分别占50%、40%、30%的权重,规定实绩考评第一名为满分,并以此作为计算参数。计分公式为:单位综合考评得分/综合考评总分(千分制)×实绩分析权重分值(百分制)。如某单位综合考评排名同类单位第一名,得分1000分,第二名得分950分,那么第一名领导班子实绩分析计满分50分,第二名班子实绩分析得分为47.5分(950/1000×50)。党政正职和其他班子成员也按此计算得分。

干群评价。其中群众评价根据民主测评结果折算计分,在领导班子、党政正职、其他班子成员中分别占20%、25%、40%的权重。领导评价分为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对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班子成员两个层次,在领导班子、党政正职、其他班子成员中分别占15%、15%、10%的权重。对领导班子评价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对领导干部评价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分别对应分值系数1、0.8、0.4、0,计分方式为:得票折算总分÷参评人数×领导(群众)评价权重分值。

平时考核。根据县委、县政府平时不定期对重点工作的专项督查、专项评估、专项审计等情况进行评价,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时各占5%的比重。

考核组评价。考核组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了解单位综合考核评价、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考核情况,综合分析确定班子和班子成员评价等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个评价档次分别对应85—100(好或优秀)、70—85(较好或称职)、60—70(一般或基本称职)、60分以下(较差或不称职)的计分标准,按10%、15%的权重折算计分。

廉政评价。依照县纪检机关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遵守廉洁从政规定考核扣分情况,在综合分值中给予相应扣分。同时,强化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对评为“好”等次的领导班子和“优秀”等次的领导干部通报表彰,并分别给予1万元、1千元的资金奖励;对每个系列排名后3名的单位,约谈主职领导;对评为“一般”的领导班子,集体诫勉谈话。2015年以来,共奖励121个领导班子和744名优秀领导干部,对84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15名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2个领导班子作出调整,较好发挥了年度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岳阳县“三个优化”提升年度考核工作实效

2018年以来,岳阳县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中优化评优方式、激励措施、考核行程,有效提升了年度考核的合理性、准确性和高效性。

优化评优方式。打破“固定”评优指标,突出分类精准考核。将所有县管主职干部分为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非经济工作部门、县直经济工作部门、“四办”及常委所在部门5个类别,县直副职分为县直非经济工作部门、县直经济工作部门、“四办”及常委所在部门3个类别,乡镇党政副职领导干部按职位或主要分管线进分为11个类别,各类别分别取前15%确定为优秀等次。通过分类考核评优,在同一个坐标系中衡量评价干部,加强考核工作的合理性与准确性。

优化激励措施。加大奖励力度,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对于在年底绩效考核中评选出的10个“好”领导班子,直接给予主职“记三等功”奖励,同时将干部提拔任用、职务升降与年底绩效考核相挂钩,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得到重用,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优化考核行程。针对往年年底考核工作量大、考核部门多的问题,该县按照乡镇、经济工作部门、非经济工作部门和“四办”及常委部门分为3个考核组,对于县直各单位按照工作性质、办公所在地、机构人员数量优化行程,对部分部门采取合并考核方式,最大程度减少被考核单位的接待压力,仅用9天时间完成了75个县直部门、15个乡镇的考核任务,较往年减少近50%的考核时间,大幅提高了考核效率。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