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9年第2期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字体: 】   点击数:

屈原管理区以“五到位” 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

屈原管理区把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责任明确到位。建立以4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为“一线指挥部”、43个联点单位党委(党组)为“一线帮扶组”、32个村(社区)党总支为“一线攻坚队”的工作责任体系,层层分解攻坚任务,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实行倒排工期销号,逐一彻底整治。从全区选派288名干部组成32支工作队进驻所有村(社区),建立攻坚台帐,日任务、周调度,实行工作简报一日一报、工作进度一日一计。

二是安排部署到位。将清洁家园行动纳入1-7月“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必选动作,要求各党支部结合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将党员干部推动清洁家园行动的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履职担当的重要考场。全区5831名党员根据岗位职责,签订《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承诺书》,公开做出岗位承诺。每名党员与3-4户农户结对子,面对面宣传整治行动相关要求和政策,认领环境整治责任区。

三是宣传发动到位。采取宣传车、宣传栏、灯箱广告、现场观摩、V屈原等形式,发放倡议书3万余份,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万余份,在新华社、湖南日报、岳阳日报、新湖南、V屈原等媒体上宣传报道先进经验30余篇。

四是指导督促到位。21名区级领导各联系1-2个村(社区),采取“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联点部门单位包片、村支“两委”包组、党员包户”的举措,推动本单位任务全面落实。

五是长效机制到位。各基层党组织通过村民理事会、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农户门前责任三包细则》《垃圾分类处理管理办法》等制度。推行“五老一新”组织模式,以乡情为纽带,发挥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老专家和新乡贤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共建美好家园。截至3月上旬,全区已拆除空心房7.2万平米。

汨罗市开展“三万党员齐上阵,清洁家园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为全面铺开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汨罗市下发《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开展“党群拧成一股绳,清洁家园我先行”实践活动的通知》,并于3月4日,组织全市党员开展“三万党员齐上阵,清洁家园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1100多个党支部的30000余名党员佩戴党徽,自带铁锹、扫帚、编织袋等劳动工具,分赴178个村(社区)志愿开展环卫清扫。此次集中清扫动用洒水车、清运车、挖掘机等56台,拆除“空心房”16栋,疏通沟渠210多公里,消除黑臭水体37处,栽种各类绿化苗木12万余株。

湘阴县“七个一”引导党员过好“政治生日”

湘阴县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年4月和11月集中安排全县35100多名党员过政治生日,唤醒党员“入党初心”。建立一本台账。各支部按党员入党日期,排出党员“政治生日”序列,建立“政治生日”册。开展一次谈心。政治生日前,由支部书记与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收集支部建议意见,帮助党员解决实际问题。重温一次誓言。在集中生日上,组织党员重温一次入党誓言。组织一次学习。以集中生日为契机,同步开展“微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学习教育。发送一份祝福。在发展对象成为预备党员的周年日,通过支部微信号或者手机短信形式,发送政治生日祝福。赠送一本书籍。由支部向党员赠送一本“红色书籍”,并向党员提出希望。征集一份心得。要求每名党员就政治生日编写心得感言,支部收集并张贴公示。“政治生日”推行一年多来,全县各支部收集意见建议9100多条,实施党内帮扶1729次,组织党员开展环境整治、扶贫帮困、义务植树、防汛救灾等活动1080多次,315人获评市、县、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临湘市突出政治教育开展党员冬春训

临湘市抓住去冬今春农闲及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突出加强政治教育,扎实开展党员冬春训。

学习内容突出政治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党章》和《纪律处分条例》《支部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重点内容,编印5000多份《党员学习手册》下发乡村两级175个基层党组织,并明确要求乡村党组织采取集中授课、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

党内生活突出战斗性。下派143名包村干部、党建指导员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好组织生活会,落实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评议不合格党员16名。同时,明确要求各村(社区)党组织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增加流动党员汇报思想状况、重温入党誓词议程,及时了解流动党员思想变化。

党性锻炼突出实践性。以“党员干在前、共建美家园”为主题,组织党员在春节期间开展环境整治、帮扶慰问、交通秩序维护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10余次。该市羊楼司镇在流动党员中开展“提供一批信息、引进一批企业、带富一批群众”活动,收集有价值的招商信息20余条,牵线镇党委、政府赴浙江安吉、广东佛山开展招商2次。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