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岳阳组工信息
岳阳组工信息2017年第4期
来源: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2日   【字体: 】   点击数:

 编者按:4月5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专门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近期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汇报后,胡忠雄同志对前段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党支部建设及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三项重点工作进行调度,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明确每月5日听取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并调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为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将忠雄书记讲话刊发,请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在调度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时的讲话

胡 忠 雄

(2017年4月5日,根据录音整理)

 基层党建工作是我们执政党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前段,市委组织部牵头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后段,要围绕以下三个重点,进一步加大力度。

 第一,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全市1392个村,406个社区,目前已经完成了党组织换届的575个,接近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之二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在进行中,还有较大的工作量和工作任务。针对前段发现的一些问题,要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加强指导。有的村(社区)党组织负责同志对党务工作还不太熟悉,原来我们讲干部对经济工作不熟悉,其实现在很多党员尽管入党好几年或者几十年,对基层党建的业务并不熟悉,对党章,党纪党规掌握得不牢。少数基层组织党费收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发展党员等基础性工作都还不是很规范,一下去检查,就发现很多问题,所以需要加强指导。二是加强督查。发挥督查的利剑作用,通过督查发现问题,强化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对前段工作进行回头看。三是加强考核。加强书记抓这项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考核,如果村(社区)“两委”换届这么重要的事情都不能占据书记,特别是乡镇党委书记非常多的工作时间,那就等于党建工作责任制没有落实。因为村(社区)“两委”换届涉及到人员的进退留转,相当一部分人的思想工作要靠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出面去做。最近,有一些关于换届选举的信访舆情,尽管数量很少,但也说明镇村两级的工作没有完全做到位,对换届选举的规定、政策没有说清楚,在党员、群众中产生了误解。我对支部书记看得非常重,多次强调选好一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太重要了。我从事了多年的组织工作和建整扶贫工作,从2002年3月任益阳市委副书记以来,先后联系了7个村,包括现在岳阳的扶贫点平江县梅仙镇三里村。对脱贫攻坚工作,我盯得很紧。我和正红同志都是分别去扶贫点的,我们每去一次就过问一次,听一次汇报。汇报的过程就是镇村工作“回头看”的过程,对他们的工作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现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投入大一点,多花点时间和精力,将来会有丰厚的回报。因为我们把支部书记选好了,可以省很多的事。比如村上的社会治安、 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和信访处理等工作都与支部书记的工作力度、综合素质紧密相关。那些上访村,可能上访的原因千差万别,但有一条是相同的,那就是支部书记不得力,没发挥作用,没有把党员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威信不高。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关键是要把各项政策要求落实到位,这不仅仅是几个督导组正副组长的事,督导组要督工作的规范化程度,督短板、督书记,扎扎实实督几个乡镇。要看看这个乡镇党委书记在换届工作中他做了什么,除了检查乡镇党委开会安排、文件部署等工作资料外,还要问他和支部书记是怎么谈心谈话的。我们下去先和乡镇党委书记交谈,再和他的谈话对象交谈,看他是不是在忽悠督导组。如果他讲一套,支部书记讲一套,那肯定就是没有谈。督导组主要督乡镇党委书记怎么落实换届责任的,这是抓党建的重要环节,只有把支部书记抓紧抓到位,环环相扣,压力传导到位,工作才上得来。

 第二,关于支部建设工作

 你们提出的支部建设年的工作方案很好,关键在抓落实。实际上,党支部建设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工作不规范、标准不高。党的政治生活是从支部开始的。而现实中基层党支部开会与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还有距离。有人提倡工作应该以激励为主,但我认为,参加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就是要红红脸、出出汗。如果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肯定就是好人主义至上,出现“你好我好大家好”现象。所以支部建设年要进一步突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抓手,以此为突破口提高支部建设水平。

 第三,关于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一是工作目标。今年全市1392个村、406个社区实现全覆盖。以益阳市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例,村级服务中心像乡镇派出所一样,一眼看过去,远远就知道。益阳的村级服务平台建设以县市区为单位,或以乡镇为单位,设计3个规范方案,从村部的屋檐设计什么风格,外立面怎么做,墙壁什么颜色到党旗党徽摆放在什么位置、“六室一厅一广场”功能区的设计,我都亲自审核把关。整个益阳村级服务中心建设国开行贷款9个亿,贷款25年,实现了全覆盖。新建的村级服务中心只有三分之一,改扩建三分之二,一年就完成了,建得都很规范,老百姓反映也很好。所有功能设计都是方便老百姓,而不是建村级办公楼,村干部的办公室不能突破两间房。书记、村主任两人坐一间房办公,我认为凭这条,就可以看出书记、村主任团不团结。两个人能够坐在一起,团结基本上没什么问题,如果坐都坐不到一起,工作要搞好那也不可能。二是牵头单位。牵头单位从发改委调整为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要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三是启动规划。马上启动规划,全市1392个村哪些需要改建,哪些需要新建,搞清情况,心中有数,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好原有村部等设施。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建设村级服务平台要依托信息化。

 另外,2016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省排名第四位,2015年排名全省第三位,14个地州市排名全省前六名的属于先进等次,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努力保位争先,不能后退。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