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组工评论
《榜样》学习心得(易 春)
—在市科技局道德讲堂上的发言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能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我的《榜样》节目学习心得。在汇报之前我还是有点忐忑的,因为我向大家汇报的并不是什么值得骄傲自豪的事,而是一个落后分子对自己的错误思想的反思。但是著名作家艾青告诉我“人民不喜欢假话,哪怕多么装腔作势,多么冠冕堂皇的假话,都不会打动人们的心”。伟大领袖列宁同志也鼓励我“我们应当说真话,因为这是我们的力量所在”。所以,我今天要真诚的面对大家,不说空话套话,更不说假话。

国庆节前,机关党委组织我们观看《榜样》节目。我很庆幸我认真的看了,在观看节目的时候,我几次被感动得热泪盈眶。通过学习我知道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是永葆本色的“龚全珍”,“行走的马列字典”陈先达教授,“驾驭着’战神’搏击长空,飞行万里不迷航”的勇士刘锐,40年扎根山区的“太行公仆”吴金印,“生命守护神”杜丽群,“樵夫”廖俊波,“大国工匠”胡双钱,第一书记尼玛江村等。他们是一面面旗帜,是一座座灯塔,用自己的行动生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但是,当我信心满满,开始写学习心得的时候,我的灵感却没有像我的感动那样来的那么快,那么自然而然,因为我的心里还有很多的疑问,很多的不确定。

比如说收看节目后,我虽然很敬佩这些人,但是我不确定我自己日后是否真的会向这些榜样学习,能不能将“向榜样学习”这5个字落到实处。现在我们的社会充斥着各种成功学,财富论,很多人都渴望成为像马云、王建林、董明珠那样成功的企业家,还有的渴望成为像汪峰、邓超、范冰冰那样有名的歌星影星,他们有名,有钱,有地位。却很少有人说:我想成为像雷锋、焦裕禄、郑培明那样的优秀共产党员,甘守清贫,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自己也曾经很羡慕和向往我的那些不在公务员队伍的同学们:他们有的成为了某个领域的专家、领军人物,有的成为了知名企业的高管,有的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而我,虽然看起来很忙很充实,实际上却碌碌无为。

还有,我也不确定我们这样的学习是否真的有意义。我们其实从来都不缺榜样,在漫漫的历史长卷里,有多少英雄豪杰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啊!爱国大诗人屈原,不屈的使者苏武,杰出爱国词人辛弃疾,民族英雄文天祥……。他们像天上的繁星一样璀璨,他们的英雄事迹我们数都数不过来。然而,我们有这么多的榜样那又有什么用?榜样像天上的星星遥不可及。还有,我们今天在这里说榜样、谈榜样,气氛热烈,喧嚣一时,但是这些榜样会不会也像雷锋叔叔曾经遭遇的那样“三月里来,四月里走”。如果是这样,我觉我们在这里“说榜样,学榜样”毫无意义。

但是作为一个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知道自已的这些不确定是不对的,我知道自己的思想”缺钙”。榜样是什么?榜样是照亮前路的明灯,指引方向指南针,榜样是我们想要成为,想要追随,想要铭记的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怎么能说学习榜样毫无意义?但道理归道理,在那个时候,我的心里的还是很迷茫,很消极,没有前进的动力。所以这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共产党员网上学习,想更多的汲取榜样的力量,寻找信仰的真谛。特别是最近,习近平主席十九大的工作报告让受到了莫大的鼓舞,我的目标和方向终于又清晰了,前进的动力终于又找回来了。以前,我总觉得共产主义是遥不可及的,共产主义事业也是虚无缥缈的。现在我明确的知道,我们共产党员的共同理想除了是远大的共产主义,还可以是很实在的中国梦; 我们共产党人的使命除了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还可是很接地气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这些基层干部除了是平凡岗位的普通人,也可以是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的好榜样。前提是我们要“坚定信念、坚守信仰、不忘初心、扎根基层、践行誓言”。我甚至惭愧的发现习主席在报告里批评我说“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是啊,我不能回避,必须以榜样为标杆自查,自省,勇敢的正视自己,坚决和自己的错误思想作斗争。

我与榜样的差距究竟在哪里呢?我觉得自己与他们相比,最主要的差距还是理想信念方面。首先,他们都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因为信仰,吴金印几十年如一日,不计名利,不惧牺牲,扎根基层,一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到了退休年龄,依然听从组织安排,为百姓办实事、谋福利。而我有的时候却很迷茫,根本不知道自己一生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理想信念的模糊让我失去了前进的内在动力,迷失了方向。

我与榜样的差距还体现在对待工作的态度上。优秀共产党员都是勤勉敬业的模范,他们精益求精力求完美,我却曾随波逐流应付了事;他们牺牲小我服务人民,而我有时却应付着工作,想多照顾一下家庭;他们敢叫日月换新天,而我却安于现状,墨守成规,不求突破。

我与榜样的差距还体现在缺少责任担当上。像廖俊波,勇做谋事创业的领路人,他在哪里工作,哪里就会大变样,工作于他是一份事业,是一种快乐。在强烈的担当意识面前,他想前人之不敢想,做前人之不敢做,带领政和创造奇迹,带领人民过上好日子 。而我对待工作时常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有时候遇到难题也不能想尽千方百计去克服,而是千难万难,畏缩不前。

我与榜样之间巨大的反差让我真的很惭愧。回想十几年前,当我在党旗前举起右手宣誓时,是多么的激情澎湃,多么的积极上进,我也曾经是一个有追求,敢作为的年轻人。而现在的我,不到四十,难道就这样甘于平凡、停滞不前了吗?不,我不能这样,如果这样我与一个老年人有什么差别。所以,现在我要振奋精神,重新出发,向着一个新时代出发。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而我,正是这个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会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像我们的榜样那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以上就是我的学习心得,我觉得每一个人在前进的道路上必定会遇到困难与挫折,也会偶尔迷失方向,但是我们要保留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多向榜样学习,多接受一些正能量。毕竟“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 ”。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