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组工评论
“元福新潮”有点“潮”(余戈)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以来,汩罗市新市镇元福村党总支创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新模式,创建“元福新潮”微信工作群,邀请寓外乡友中专家学者,为本村党员群众网上义务宣讲“微党课”18堂,听课人数近6000人次。“元福新潮”已成为该村党员群众学习培训的“党课平台”,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密切联系的“网上通道”,寓外乡友服务家乡的“服务窗口”。这是岳阳市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的又一生动实践。

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提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和落实“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坚持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推动基层组织和党员当好乡村振兴的组织者、推动者、先行者。笔者认为, “元福新潮”的这一“潮”举,正是这一精神在该村落地生根的生动映照。它“潮”在以下几个方面:

“潮”在将基层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面对元福村组织不兴,产业不旺现状,村党总支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乡村振兴要如何实现?村党总支想到的是政治引领和政策引导要先行,要对全村党员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和政策宣传,为党员群众“明目醒脑”。为加强培训的经常性和灵活性,总支书记韩玉辉建立微信工作群,将全村党员干部、村民骨干、知名乡友拉进微信群,取群名“元福新潮”,加强对群的管理;为增强培训教育的针对性,提升培训教育效果,村党总支广泛调研走访,征求培训课题,积极沟通协调,精心确定每期党课题目。今年已先后开展《两会刚过话振兴》、《家风入心,脱胎换骨的农村振兴》、《建设好乡风文明是元福振兴的重要保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水土保持与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与田园综合体建设》等微信群“微党课”。专家学者深入浅出地解读乡村振兴战略,把“高大上”的党中央精神,通过通俗易懂的“家乡话”,从千里之外传递到党员群众耳中,收到良好的效果。

“潮”在将党建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元福村由以前的元宵村、福兴村合并而来,合村后村党总支如何凝聚人心,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解决当地流动党员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这些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结合基层党建“两个作用”发挥的目标导向,村党总支认真组织每一次讲课,每期均由村党总支书记在群内主持开课,听课党员先群内打卡报到。听课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听课则以村民服务中心“讲习堂”为主,以党小组长家为辅,并配备相应的投影或蓝牙等辅助设备;分散则是针对流动党员和年老行动不便的党员,自己在手机微信群内听课。这样既加强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又增强了党员干部与普通党员的联系交流,有利于促进“两个作用”的发挥。

“潮”在将线上智力资源与线下自然资源相促进。为了聚众人之力,谋元福振兴,村党总支通过“元福新潮”这个平台,充分发挥线上智力资源优势,让群友中的专家、学者,都来为元福村的发展和振兴献计出力。目前,已有300多名党员干部和寓外乡友加入到该群。一些在外工作的知名乡友,受邀定期在群内向乡亲们推送以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微信党课,用家乡话宣讲政策精神,解读热点话题,传授实用技术。线下,党员群众自发在线上线下开展学习讨论,结合自身资源条件,围绕本村发展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踊跃建言献策。一波又一波的“元福新潮”,激活了元福党员群众的“创业细胞”,有力地激发了他们发展农村经济的创业热情。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