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组工评论
评论:建强筑牢党的基层组织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大厦的“钢筋地基”,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执政根基就会坚如磐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委紧紧围绕中央部署安排,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形成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态势,取得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成效,广大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改革“先锋队”、社会“稳压器”、脱贫“引路人”的作用。但也要清醒看到,有的村党组织带头人素质不高、能力不强,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有的地方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队伍缺活力;有的地方和领域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基层干部作风不正、漠视群众,甚至违纪违法,个别村干部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凡此种种,严重制约着基层党组织功能的发挥,最终损害的是群众利益,侵蚀的是执政根基。

专项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势在必行、志在必得。各级党委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抓手,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精准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在建强基层骨干队伍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提升行动,既注重拓宽选人视野,千方百计把优秀人才引进来、选上来、用起来,又切实加大培训力度,拓展晋升通道,不断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上出真招,推动广大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在强化基层治理服务能力上见实效,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让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新的矛盾和问题,各级党委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部署安排,以最讲认真的态度,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汇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努力把我省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