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组工评论
立牢“人民共富”的定海神针
悦 声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字体: 】   点击数:

实现“人民共富”,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近日,市委强力启动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清零”行动,打响了一场薄弱村年内“全面清零”的攻坚战,全力以赴让更多农民的钱包鼓起来、日子火起来!

村级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形式,是劳动者当家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鲜明标志,是巩固基层政权、促进共同富裕的坚强保障。近年来,浙江省先行先试,闯出了一条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描绘出共同富裕的美好画卷。事实证明,发展新型集体经济,有利于组织农民共谋致富路、抱团闯市场,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大动力;有利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变资源为资产、变资产为资本,唤醒“沉睡”资源,打破冬眠经济,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有利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服务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撬动共同富裕的“金杠杆”;有利于提升乡村自我发展能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人民共富,这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但一些干部的思想认识仍然停留在“过去时”,有的认为集体经济大量“萎缩”,已是“明日黄花”,发不发展无关紧要;有的思想保守、畏首畏尾,怕发展不好群众有意见、上级追责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还有的办法少、路子窄,一头雾水,无从下手。目前,全市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空壳村”还有374个。如果集体经济上不去,不但村内基础设施、公共事业、民生服务等困难重重,村干部也必然腰杆不硬、底气不足,会严重削弱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重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落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并不简单,绝不是朝夕之功,更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民情、顺应民意、集中民智,积极而稳妥地发展集体经济。要审时度势、谋远谋深,不能只顾眼前利益盲目决策、草率行事,从而为基层组织、为农民群众留下历史包袱;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能照抄照搬“一窝蜂”,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要行稳致远、耐心经营,不能急躁冒进,搞未经科学论证就匆忙上马的形象工程,只要坚持不懈,总有拨云见日、梦想花开的一天;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让广大农民和集体经济同频共振、互促互进,一起触摸均衡共富的美好图景!

农村发展潜力巨大,集体经济方兴未艾,呼唤着全市上下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携力推动资金向薄弱村投入、项目向薄弱村投放、优惠政策向薄弱村倾斜、产业链向薄弱村延伸,共同迎来村级集体经济万紫千红、生机蓬勃的春天,奋力开创城乡共进、人民共富的巴陵新气象!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