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组工评论
树立正确的“感恩观”方能行稳致远(陈 文)
来源: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   【字体: 】   点击数:

树立正确的“感恩观”方能行稳致远

——“干部成长感恩谁”心得体会

 

市委组织部干部三科    

 

三年前,在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残疾儿童时,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地说,“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何谓感恩?《现代汉语词典》释义如下,“感恩是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是对他人帮助的回报”。我理解,感恩是人类的一种重要情感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不仅是要在全社会弘扬一种向善向上的风气,而且是对领导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作为组工干部,成长了需要感恩谁,不是选择题,而是要认真思考的必答题,来不得半点含糊。干部的“感恩观”正确,就能少生邪念、少走弯路,才能行稳致远。

组织是最大的靠山,要感恩坚强有力、播撒大爱的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组织对干部的爱是大爱,就像阳光一样普照大地。任何一名干部拥有干事创业的舞台,都是组织长期教育培养、选拔使用的结果,没有组织给舞台,即使本事再大,也难以施展。从我个人来说,如果组织没有出台面向基层公务员的公开选调、公开遴选的好政策,我可能就不会有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的工作经历,也就得不到高标准的熏陶和历练。组织将干部提拔重用是对干部的爱,把干部放到重大活动、重要场合中锻炼也是对干部的爱。近几年来,受组织委派,我相继参与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市委巡察组、县乡村换届督导组,还担任过市委换届市直代表团的下团工作人员,每一次参与都是一次成长,都有获得感,个人的文字综合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就在这一次次历练中逐渐提高。比如,去年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期间,我作为下团工作人员,在本团预选时,看到记者在会场取景时,可能不小心拍到了一名代表填写的选票,就特意看了照片,经仔细检查果真如此,考虑到照片流传出去后的影响,我请记者立即删除并重新拍照,同时向部里的同志汇报,提醒媒体人员注意。回想起来,我十分感恩,如果没有组织的充分信任,我也不会有在市委换届这样重大活动中的历练机会。从那以后,我经常告诫自己,上一个台阶,想一下组织;经历一次考验,捋一捋得失,如此才能少犯差错,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同志是宝贵的财富,要感恩朝夕相处、真诚友爱的同志。志同道合,方为同志。能在一个屋檐下工作,实属不易,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珍惜爱护。无论在乡镇和县里工作,还是在市里工作,一路走来,我很感念同事的真诚帮助和关怀。忘不了在乡镇工作时给我指点迷津的老熊,让我保持学习充电的劲头不放松,从羊肠小道出发去追寻生命的无限可能;忘不了在县委组织部工作时的党建办主任刘迪军同志,他对事业的认真执着深深影响了我,让我理解了组工干部的操守和情怀;忘不了在部里研究室工作的三年时光,与罗锋同志朝夕相伴、并肩战斗,笔尖上磨砺的不只有文字功夫,更有党性修养。在干部三科工作三年多来,贺文忠同志在倾囊相授的同时,多次鼓励提点,要求我把自己当科长用,凡事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工作既要打好提前量,又要做到稳准好。人生之路非坦途,有真诚友爱的同志相伴,我十分感恩,相信人生之路会越走越宽敞、越来越顺畅。

家人是一生的缘分,要感恩相互体谅、相亲相爱的家人。家是温馨的港湾,家人是温柔的字眼。组工干部经常加班加点,工作要顺利推进,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很关键。我有时加班到深夜,回去时妻儿已熟睡,第二天早起时他们还在梦中,特别忙的时候他们有时甚至几天都看不到我的身影。我妻子从事财务工作,平时也忙也辛苦,可她毫无怨言,默默承担,尽可能安排好家务,让我安心工作。此外,她从不过问我的工作,还经常提醒我要讲规矩、守纪律。我深知,如果说工作至今还没有大的失误,那么我除了要感恩组织的栽培外,还要感恩家人的理解、提醒和支持。

今年大年初七上班第一天,市委机关举行升国旗仪式,看着徐徐升起的国旗,我暗暗鞭策自己,要在国旗的感召下,向着姹紫嫣红的春天前行,做有情怀的组工干部。我想这情怀,当然包括满怀感恩。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