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组工评论
干部成长感恩谁(黄 兵)
来源: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   【字体: 】   点击数:

干部成长感恩谁

 

市委组织部“两新”办  黄 兵

 

感恩是人性善良的本质体现,是人类的一种重要情感意识,是做人做事的基点,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更是一个正直的人最起码的品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不仅是要在全社会弘扬一种人心向善的风气,而且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把感恩的心作为为人处事的一项基本品质,才能更好地做一名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任何一名党员干部的成长,都离不开父母、同事、群众和组织的培养、关心和厚爱。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应当是党员干部在成长过程中必须要坚持的一种信念。古人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做人,要有感恩之心;当干部,更要有感恩之心。“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要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党员干部,就必须要学会感恩,用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和身边的人。

      一要感恩父母。父母之恩,重于泰山。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哺育我们成长,教育我们长大,这种养育之恩一生也报答不完。我国自古就强调“百善孝为先”,孟郊名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更是把儿女对慈母之孝心表现到了极致。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首先要感恩的当然是自己的父母。感谢父母的无私关怀,感谢父母的精心养育,感谢父母对我们工作的全力支持。作为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带头在生活中孝敬父母、赡养父母、报答父母,谨记父母的教诲,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总之,都要懂得报答,真心真意回报父母的恩情。

    二要感恩组织。父母给了我们宝贵的肢体生命,而组织赋予了我们更加宝贵的政治生命。每一名干部都是在组织的怀抱里成长的,从开始对工作的不熟悉到基本掌握要领,甚至成为骨干,无论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离不开组织对我们的关怀和培养。当我们取得点滴成绩的时候,是组织给予我们崇高的荣誉,当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是组织给予我们鼓励,让我们重新鼓起干劲继续前行。成长的道路上,固然有自己的不懈努力和艰苦付出,但光有“好马”,没有“识马”的人,也是难以成大事,关键还要靠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有了组织这个舞台,我们才能更好的“唱戏”,有梯子才能登高。离开了组织的培养和关怀,干部个人谈何发展和进步?所以我们要感谢组织,特别要把感恩组织当作一种人生态度、当作一种生活境界、当作一种政治责任来对待,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工作,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来回报组织。

    三要感恩群众。群众是党员干部的衣食父母和力量源泉。对于党员干部,正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理解,才让我们的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展;正是他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才使我们的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一个党员干部,不论职位有多高,都是人民养育的;不论能耐有多大,都离不开人民的支持;不论权力有多大,都是人民赋予的。如果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不尊重群众,不依靠群众,干部的成长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各级干部取得任何成就都是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全力支持分不开的。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从内心感谢群对工作的支持和拥护,并且把群众的好恶作为评价工作好坏的标准。切实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一心想着人民,一生服务于人民,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和行使手中的权力,始终严格自律,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摆正位置,做到全心全意、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好事、办实事,更好地赢得群众的信赖。只有做到了这一点,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四要感恩同事。每名干部的成长都离不开同事的帮助和支持。人生在工作当中总免不了别人的帮助,而这些人就是你身边的同事,他们就像你的兄弟姐妹一样,在你困难的时候给你帮助;在你颓废的时候,给你鼓励;在你失望的时候给你希望;在你最需要关怀的时候,总是很及时的出现在你的身边。你手头遇上了较难处理的事情,同事来帮你;你晚上需要加班了,同事来帮你;你生活中遇到了比较棘手的事情,还是同事来帮你。现在的时代不是个人英雄的时代,成功需要团队的努力。工作的进步需要大家的共同奋斗,特别是大量繁杂的具体工作都是大家一起完成的。因此,要感谢身边的同事,携起手来把工作干得更好。

    五要感恩家庭。风气清正、和谐幸福的家庭是我们全身心投入工作的坚强后盾。我们干任何工作、做任何事情,都离不开家庭的支持,没有家庭的支持,就不能安心工作。感恩家庭,是干部“德”的重要体现之一。每名领导干部,在工作、成长进步的过程中,家庭都倾注了心血、寄予了厚望。领导干部对家庭有感恩之心,就是要珍惜家庭、维护家庭,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让家人放心。

    知恩图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深怀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恩组织、感恩群众、感恩同事、感恩家庭,这是一个人应有的品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务必要学会感恩,常存感激之情,常怀感恩之心,常行报恩之举,才会更富有责任感和事业心,才会懂得关爱和回报,才能把感恩之情化为巨大的精神动力,自觉把岗位作为报恩的平台,把履职尽责作为报恩的方式,把工作效绩作为报恩的体现,把批评和关心作为报恩的动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回报父母、组织、群众、同事和家庭。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