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组工 > 组工评论
感恩方能行远(肖天翼)
来源: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   【字体: 】   点击数:

感恩方能行远

市委问责办  肖天翼

 

法国著名思想家卢梭曾说过:“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知道感恩,心态就会积极健康,德行就会自然增长,事业就会不断进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常怀感恩之心,学会感恩,学会知足,才能不褪本色、不畏艰险、不忘初心,在人生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要感恩组织。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老同志陈岩石为了抢到背炸药包的“特权”,虚报两岁火线入了党,却失去了晋级副部级的机会。对此,陈老却并不后悔,他觉得自己能活到今天,能有现在的生活已经非常满足,对于组织他满怀感恩。组织之于干部,犹如阳光、雨露、沃土之于草木,只有常怀对组织的感恩之情,才能行远而不褪本色。我们每个干部的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关爱,然而却不是所有干部都能正确对待。现实生活中,如“祁同伟”式跑官要官的干部有之,如“孙连城”式不提拔就“不作为”的干部更是不少,全然忘记了面对组织挑选时的那份荣誉和责任,忘记了党旗下的誓言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个人的成长,固然离不开个人勤奋和努力,但同样要靠组织培养。客观对待自己,感恩组织,才能保持一份平常心、一份知足心、一份感恩心。

    要感恩同事。我刚到部里来时,人生地不熟,工作也完全没有头绪,做事常常出错,感觉压力很大,多亏了同事们的批评指正和关心帮助,让我渐渐融入了组织部这个大家庭。他们在思想上开导我,让我能够减轻压力,轻装上阵;在业务上指导我,让我能够及时转变角色,适应新的工作;在生活上关心我,让我能够感到集体的温暖。同时,他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也深深影响着我,团队的力量驱使着我不断奋力前行,在挫折中学习,在历练中成熟,即使加班到深夜也不觉得辛苦,只有从未感到过的充实,来组织部工作的这段时间,每天我都能感到自身的变化与成长。在人的一生中,除去睡眠,大多数时间都是和同事一起度过的,因此我们要心怀感恩,珍惜缘分。因为只有拥有了同事的友谊,我们才能快乐的工作。同事,就是我们的战友和伙伴,是我们前行重要的依靠,只有常怀对同事的感恩之情,才能行远而不畏艰险。

    要感恩家庭。记得在高中时曾读过归有光的《项脊轩志》,每每读到“娘以指叩门扉曰:‘儿寒乎?欲食乎?”时,我的眼泪似乎就控制不住的要掉下来。在无数个苦读的夜晚,我的母亲也曾这样问着我,每次我总是头也没抬的胡乱应答着,现在回想起来,仿佛一切如昨日。回望自己走过的路,在离家不远的乡镇参加工作,没过多久调到临湘,又从临湘又调到岳阳,离家的距离越来越远…从每天回家,到每周回一次家,到现在每月都不一定能回家,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对于家人,有太多的愧疚,却无法回报,只能怀着家人的期盼和嘱咐,踏实做人、安心工作。在每个加班的深夜,想起家门前的灯光和锅里留的热饭菜,就能使我充满勇气,奋力前行。一个人,从莘莘学子变成国家干部,从普通群众成长为共产党员,离不开家庭的付出和支持。家,就是一个人的起点,一个人出身和成长的地方,只有常怀对家庭的感恩之情,才能行远而不忘初心。

拥有感恩的心,我们便会更加感激和怀念那些有恩于我们却不言回报的每一个人;拥有感恩的心,我们便会对自己多一分严苛,对给予别人更多的帮助和鼓励为最大的快乐;拥有感恩的心,我们才能对生活,对人生充满希望,才会理智的面对人生旅途中的一切挫折与不幸,最终走向成功。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