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与时俱进抓党建 唯有初心永不变
——岳阳县基层党务骨干党建创新工作培训班学员心得选登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字体: 】   点击数:

近日,岳阳县委组织部党建办收到了很多学习心得体会文章。这是全县60余名基层党务工作骨干参加复旦大学举办的党建创新工作培训班后,对照先进找差距,立足本职工作,写出的思考和思路。

“这次培训,课堂上氛围活跃,学员与资深教授互动性强。每位学员畅所欲言,我们的学员拿出基层党务工作中的困惑找老师求解,学了不少东西,淘到不少‘干货’,学习回来的有些经验可大胆复制推广,结合实际创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鹏综合评价这次培训。周鹏介绍,尽管学习时间只有7天,但学员们求知若渴,学了10门,密密麻麻写了好几本笔记,特别是对学员能将创建样板应用到县乡党建工作中推陈出新、学以致用,由衷地感到欣慰。

下面是各学员的心得体会,摘要发表。

党员参与微服务

构建党建大品牌

荣家湾镇党委副书记廖焱丰:上海城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了街道社区、白领职工党员及企业各自优势,各司其职,共同维护和谐稳定。徐汇区虹梅党建服务中心、长宁区华阳街道、金领驿站、张江高科技园区“两新”组织企业等都是依托城市街道,按照区域、楼栋、行业等成立“两新”组织党组织。街道党工委组织街道社区开展社区开放院落供上班职工停车,开设留守儿童社区看护中心;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做义工,积极参与微服务、微实事等。看上海、学上海,我镇进一步规范社区党组织设置,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协调动员企事业单位党员、非公企业党员、社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城市社区管理治理和建设。

中洲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荣来归:培训学习让我坚定了“虚”功可以“实”做的信心,深深地体会到了党建的引领作用。通过现场参观学习,为上海的党建工作引领全局工作的作用与效果感到震撼。中洲乡党建工作必须做实,让党建工作在当前各项工作、各个领域落地生根,真正达到党建引领全局的效果。通过学习,深感乡村基层党建工作与国际化大都市党建工作的差距,更坚定我们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决心。

长湖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袁雁:我们现场参观了徐汇区虹梅街道党工委党建基地、上海市长宁区党建服务中心、上海市张江园区综合委员会党建中心、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等。这些党建服务中心根据当地党员和群众实际需要开展工作,务实而有效,党员和群众的满意度非常高。例如虹梅街道探索社会化的运作模式设立的虹梅庭公益服务中心。针对年轻人创建有温度有个性的党建空间,为一些忙于工作的白领牵桥搭线当红娘;上海中心的“金领驿站”,打造引领员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台,服务员工成长成才,提供党建咨询服务,营造员工温馨家园。同时,驿站工作人员进行问卷调查,根据员工需要整合辖区资源,为员工设置医疗点,为年轻人举办联谊会等各种服务;上海凝聚力博物馆是上海基层党建的集中展示窗口。博物馆反映了20多年来,上海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以“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为主要内容的“凝聚力工程”发展到“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的历程。博物馆用大量的实事工程、惠民工程反映了上海基层街道社区城市面貌的明显改观和居民生活的明显改善,涌现出了一大批基层党建示范群体和党建方法,如虹储居民区的“五必访、五必问、五必记”,泰安居民区的“‘气象站’工作法”、天山路街道“社情民意‘气象站’工作机制”等。

县委党校教师朱美玲:“服务意识”可以说是我对上海城市党建最强的感受。我们所进行现场教学的每一个党建点,主旨都体现在“服务”上。比如上海中心的金领驿站,是典型的楼宇党建。它是运用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思维,创新建设线上和线下、实体和虚拟相结合的党群服务阵地。考虑员工工作忙,没时间看病,在辖区设置一个医疗点,为他们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考虑员工没时间交友,会利用特殊的节日为年轻人举办联谊活动;为解决员工上班路途遥远问题,配置了专门的车辆在地铁出口接员工上班,象征性收1元交通费等等。还有长宁区华阳街道主要通过凝聚力工程来做社区党建,其主要内容就是了解人、关心人和凝聚人。

党建不断在创新

唯有初心永不变

新墙镇党委副书记张磊:这次学习不仅有基层党建专题讲座,还有党史、党性教育方面的课程,且非常人性化地设置了压力与情绪管理课程,配合更具互动性的现场教学。陈丽凤教授讲授的党史生动感人,让我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给心灵吸氧,为精神松绑——压力与情绪管理钥匙》这门课程,又让我学习到了释放压力保持健康情绪的诀窍。

麻塘办事处(筹)组织委员冯荣保:上海以更贴近党员和群众的方式和“互联网 +”手段开展党务工作,让我眼界大开。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我对党的奋斗历程和从严治党有了全新认识。建党96年以来,我党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自我革新和完善的过程。党的建设经历了多次的危难与决择。社会是变化的,人也是变化的,党的思想和理念既要有所坚持,既不忘初心,也要与时俱进,创新自律。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务工作者的行为就代表着党的形象。今后工作,我一定把上海所学、所感与麻塘的实际工作相结合,特别是把上海党务“网格化”管理模式和“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四个百工程引入麻塘。

筻口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张永胜:本次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学习内容丰富、实用。复旦大学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教授传授了基层党建等方面的理论知识。这些知识理论性强、涉及面广,并且从多角度、多视野、全方位解读了在新形势下基层党务干部应具备的外在基本素质和内在个人修养,这些对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更理性地面对矛盾和冲突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

杨林乡党委副书记许陆军:我作为抓党建的专职党委副书记,深知党的建设在基层工作中的重要性。聆听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上海基层党建工作的探索与思考”等课程后,我对党建意识,党建思维的理解更加透彻。在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中,首先是树立一个正确的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意识。其次是培养党建思维,用党建的思维格局去搞好党建,认真学习各种党务知识、党纪党规,做到干业务游刃有余,指导工作有的放矢。第三是围绕现实情况抓好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

在课堂中找差距

在实践中见效益

柏祥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吴红波:在以后的基层党建工作中我将注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是党员的组织生活,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这一称号与身份,任何党员都要不折不扣完成这一“规定动作”;二是注重党员评比考核。通过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民主评议进行考核,增强解决群众工作能力,能否解决多少群众问题(如邻里纠纷、社会风气、环境卫生、树文明新风、扶贫帮困等等);三是注重党员学习教育。采取自学、领学、参观等形式,通过讲党课、红星云、红星视频及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学习,提升党员素质,提高党员的思想境界。

县政协法制群团人资环委主任刘琦新:上海的街道和社区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比较高。“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凝聚力工程”等工作的策划和实施都非常贴近实际,既新颖又有效。“机关党组织帮助贫困村党组织,带出脱贫攻坚好班子;机关党员帮助贫困村党员,带出脱贫互助好队伍;机关干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出脱贫致富好门路”的“三帮三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行动是我县根据当前精准扶贫工作实际,突出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一次生动实践。我们要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交通大会战、综治维稳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更好服务与经济社会发展。

毛田镇党委副书记张鹏飞:基层党建工作应创新工作领域,体现执政功能,助力基层脱贫。通过培训,我反思我镇的党建工作一是引领精准扶贫,通过“三会一课”书记上党课、联村干部下村上党课等党内组织生活,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发动党员学习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产业发展的相关技能,带头致富。如:毛田镇文洞村地处偏僻,村里没有优势产业,致富门路狭窄。文洞村的扶贫干部看准了迷迭香种植产业。村民们缺技术怎么办?镇党委邀请华容县迷迭香种植基地的技术人员到文洞村实地教学,把支部党员大会搬到了田间地头。经过培训,党员们被培养成技术能手和先富标兵,真正成为了村里的致富领路人。有了党员做示范,文洞村里的贫困群众都被发动起来,鼓足干劲力争脱贫。现在,全村共种植迷迭香120亩。平均每户每人一年可增收2057元。二是党组织设置要创新。对有发展产业优势的支部,依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创新设立不同产业的党小组、技术类的党小组。在市级贫困村牛形村重点发展红薯种植产业,分别成立红薯种植技术党小组和加工、销售党小组等分支。党员致富带头人许红兵说:“过去会议内容重理论轻实际,许多人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现在的会议既有理论又有技术交流和培训,大家积极性很高。”牛形村成立红薯加工农业合作社,所有种植农户都入股,由合作社融资成立加工企业,并申请注册商标,实现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村支部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确保党建引领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全村全年红薯种植面积已达到200亩以上,预计每亩收入比种植传统水稻或杂粮要增收 3000元以上。

步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海:通过系统学习,让我更懂得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看到了党建工作的差距,明白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结合所学和我镇实际,我认为,一是要在离群众最方便的地方设置党组织。目前我镇合并村构建“支部设在屋场之间,小组设在行政组上,党员联到群众户头”的模式,搭建便于党的工作开展的平台。如:山美村党总支部将党员按流动党员和在家党员划分支部,按村组片区对在家党员进行党小组划分,每户群众都有片区内的党员联系。在今年“治陋习、树新风”禁炮限塑专项活动中,支部牵头组织,党员房前屋后宣传,得到全村群众大力支持。二是要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抓实党建。党内制度及活动是我们党历经风雨、不断壮大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上海凝聚力工程的实施正是印证了这点。我镇凤凰村党总支部每次召开组织生活会,从主题、批评意见、材料到会议程序都充分酝酿讨论,坚持问题意见会上说,整改落实会后做,使得凤凰村的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今年“8.12”特大的洪灾中,凤凰村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全村党员群众力抗洪魔,成功化解了多处险情,保障了全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市委组织部的表彰。三是要在群众工作引领上当好创业干事的急先锋。我镇关王村党支部,坚持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今年国庆节,组织党员开展“卫生大扫除”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班子带头,党员积极配合,并发动群众参与,对全村道路两侧的杂草、卫生死角进行清扫,改变了村容村貌,得到了全村群众认可,也得到了回乡亲友的一致好评。关王村支部通过切实有效的党建工作让党组织成为工作的核心,让党员成为工作的先锋,使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抓其他工作与抓党建不能分离,应该是党建引领、互融互通。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