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落实“三抓” 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的论断,深刻阐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立足岳阳,放眼全局,如何进一步落实市委书记胡忠雄“抓书记,抓支部,抓党员”的要求,全面提升我市机关党的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十分重要的课题。

一、把握“关键少数”,解决重而不实的问题,变“积极争取”为“刚性要求”

所谓“关键少数”,就是“三种人”,即单位或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党总支)书记。抓好机关党的建设,离不开这“三种人”,换句话说领导不重视不行。过去一些地方和部门把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业务工作生硬地割裂开来,嘴巴喊得凶,墙上写得多,但就是手上功夫少,搞表面文章,重而不实,心中无物。把握“关键少数”,重点要牢记三个关键词,即议党,规划,机制。一是要从议党入手。单位和部门每年度至少要做到上下半年两次专题议党建,不搞搭头不打“和”牌,要求一把手加强调查研究,提前介入程序,亲自审定党建工作计划和方案,突出问题导向,解决主要矛盾,重大问题要坚持党内公示,坚持挂牌督办,坚持奖惩并举,确保会议出实效出成果。二是要从规划入手。有规划就有方向,就有定力。党的建设一定要科学谋划,精心设计。规划既要有短、中、长期的安排,又要有大、中、小处的着力,党建工作最忌见子打子,频繁调弦,一阵风一头热。三是要从机制入手。要在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完善机制建设,党建工作的重要部位、节点、工程、活动,都要体现机制关切。特别是要运用好市直机关“书记述党建”机制,增强主责意识、倒逼意识、看齐意识。“关键少数”要率先垂范,一级管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压力层层传导,效应层层释放。

二、聚焦基础建设,解决发展瓶颈的问题,变“头重脚轻”为“铁打营盘”

所谓基础建设,就是要树立一切工作到党支部的导向,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党支部直接与万千党员打交道,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宣传,服务等职责集于一身。过去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和部门党支部松瘫软病症漫延,形同虚设,规定动作走形变样,没有组织生活,没有“三会一课”,党员不交党费,党员流失严重,出现了“党员不知道去哪儿了”的现象。聚焦基础建设,要注重“四个到位”。一是书记配备到位。党支部书记是领头雁主心骨,在机关是管大官的小官,德能勤绩廉一个都不能少,配得好就能四两拔千斤,用得好就能解决根本问题。二是制度管控到位。党支部制度建设十分重要,要按照党支部制度要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和建设,真正把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放到制度框架内,最大限度的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集结效能。三是规定动作到位。“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日、红星云网络平台等,作为党支部的规定动作必须不折不扣完成,把具体有形的事情做好做实。四是经费保障到位。要主动执行2%党建工作经费保障要求,确保支部建设党员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三、注重主题活动,解决活力缺失的问题,变“一般参与”为“灵魂洗礼”

主题活动是提高党性,统一意识,激活团队,振奋士气的重要载体,党建工作离不开主题活动。近年来,岳阳在完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全党型主题活动的大背景下,瞄准群众需求,紧扣党建实际,推出了“巴陵先锋先行”“党员进社区、竞赛当‘五员’”“党支部建设年”等富有岳阳本土气息的党建活动品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深受广大市民群众拥护。注重主题活动,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主题活动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党建主题活动与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用党建活动激励全局工作上台阶上档次,拓展党建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党建活动的渗透力和生命力。二是主题活动与重大工程相结合。在经济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的主战场,考察和提升党员的学习力,执行力和创造力,赋予党建主题活动新的时代内涵,努力改变党员被动参加一般性接受的状态。三是主题活动与重大事件相结合。“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在急难险重,重大自然灾害,防汛抢险,反恐维稳以及科技攻关等关键时刻,如何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如何通过自身去感召团结广大群众,是每一位党员需要思考的问题。把党建主题活动与重大事件相结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延伸活动的触角,夯实活动的内涵,提升活动的品质,激励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共产党员的形象叫得响,立得稳,站得住。

(作者系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吕敬国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