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华容县注滋口镇以党员亮身份、评等次促村社治理水平提升
来源: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字体: 】   点击数:

湖南华容县注滋口镇下辖19个村、3个社区,户籍人口7.5万人,设有21个党总支、7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541人。过去一段时期,当地一定程度上存在党风不纯、民风不正等问题,甚至有少数党员在镇、村重大事务上,误导、煽动党员群众阻挠地方发展建设。2016年以来,注滋口镇党委以开展“三亮三定一提升”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动员全镇党员亮身份、定岗位,亮承诺、定目标,亮业绩、定格次,提升业绩,实行党员评比管理,以党建创新改进基层治理,换回了纯洁党风、淳朴民风、清新社风。

创新党员管理方式,激发争先动力。精心设计“三亮三定一提升”主题实践活动,要求所有党员佩戴党徽,党员家庭悬挂“党员示范户”牌子,将党员从普通群众中凸显出来。严格实行评牌摘牌管理,对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进行摘牌。设置乡风文明模范岗、带头致富岗、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岗、绿化工作先锋岗、农民维权先锋岗等16种参与社会治理的指导性岗位,每名党员根据自身情况,至少认领一个岗位。党员年初作承诺、年底评优劣。对党员履岗情况,以支部为单位,平时按月按岗考核考评、年度以积分为依据提名考评、最后由党员群众民主投票,选出金、银、铜、黄“四牌”党员,其中金、银牌党员从积分排名靠前的党员中产生,黄牌党员从积分排名靠后的党员中产生,通过比工作积分、赛群众口碑,用金银铜黄“四牌”对党员全面评选分类,倒逼党员时时事事处处争当先锋模范。

从严落实活动要求,催生争先压力。注滋口镇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推动“三亮三定一提升”活动全面铺开,通过动员大会、微信、广播、横幅、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三亮三定一提升”活动的意义、主题和任务要求,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要求村社党员干部带头参加、作出表率,提高活动在党员群众中的知晓度。建立责任考核机制,将活动开展情况列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严格奖优惩劣。自2016年活动开展以来,全镇评选表彰金牌党员、银牌党员272名,对评选出的46名黄牌党员,全部安排谈话教育,其中屡教不改作为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处置的5名。同时,对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7个优秀基层组织、18名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予以通报表扬;对活动开展不认真、不负责,“走过场”,甚至态度消极,简单应付的3家单位和2名党组织书记,分别责令作出书面检讨。

重塑先锋模范形象,凝聚争先活力。“四牌”党员管理机制,让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上有了抓手,党员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整体形象全面提升,党员群众干事创业蔚然成风。注滋口镇桥南村,由杨桥、均南二村合并而来,历史上的杨桥村是“有名”的复杂村。“四牌”党员评比推出后,对3名群众敢怒不敢言的“不合格”党员公开集体“亮丑”,在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强烈震动。广大党员纷纷表示,把“金牌”和“黄牌”党员分理出来,我们干事更有劲了!桥南村一位常年上访的党员说:“黄牌党员真评比、真亮丑,我以后都不好意思上访取闹了”。2016年以来,注滋口镇工作绩效实现了从长期排名靠后,到连续两年名列全县前茅的大翻身,信访总量减少六成,并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卫生示范乡镇、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平安农机”示范乡镇等荣誉,镇党委被授予岳阳市防汛抗灾优秀党组织称号。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