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积分“晒出来” 党员“动起来”
桃林寺镇用“精准量化管理积分制”激发党员活力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字体: 】   点击数:

3月25日是桃林寺镇新塘村的党员活动日, 20多名党员手拿扫把、铁锹,将村道杂草、落叶、白色垃圾等彻底清理,还对附近居民逐户宣传,倡导爱护环境卫生。这支队伍里,65岁以上党员有10多个,年龄最大的是72岁的老支书胡建斌。当天,新塘党总支部在党员“积分手册”为每位参加活动的党员上记上1分。

今年来,桃林寺镇创新推出“党员精准量化管理积分制”。除病残党员外,每个党员都有一本记录学习分、活动分、好事分和实事分的积分手册。每日登记,每月统计,每季度公示,年底汇总考核,对分值排名靠前的进行评优并发放“优秀党员”荣誉证书;对分值排名末位的党员,给予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对表现确实差的党员,将其组织关系转入镇党员服务中心支部,进行“回炉重造”。

分值有理有据,积分公开透明。各村党支部会定期将党员们的积分“晒”在村务公开栏里。每个党员都清楚自己或是他人分值高低的由来。

今年2月,受冰雪天气影响,路面结冰。永红村周公片区的党员对村干道路面积雪进行铲除,保障村民出行不受影响。周公支部为每位参与除冰的党员加上了1分。

“积分制”实施以来,桃林寺镇党员群体中掀起了争当高分党员的热潮。永红村党总支书记熊志坤感叹:“以前组织党员开个会,人员总是到不齐,推行积分手册后,迟到的、缺席的都会被登记并扣分,每个季度进行公示,迟到和缺席现象几乎再没出现了。”积分管理也进一步规范了涣散党员管理。“积分手册就如一面镜子,经常拿出来照照自己,‘得失功过’一目了然。”党员张秋娥说。

“看着自己的积分手册上记满了加分事项,每月的积分都排在前列,我非常开心。虽然已经退休,但我仍然想尽自己的力多为村上做点实事。”退休老支书吴玉忠书记开心地说。

“晒晒分、亮亮相,让党员动起来,让基层组织活起来。”镇组织委员孙跃军表示,桃林寺镇以实施“积分制”为契机,给每位党员定岗定责,基层党员积极行动,在环境整治、扶危帮困、平安创建等工作中争先恐后发挥自己的作用。接下来,桃林寺镇将继续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更多地释放党员办实事、作表率、当先锋的正能量。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