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不能“自弹自唱”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字体: 】   点击数:

社区党建,不是只有社区党组织、社工参与的党建;农村党建,不是只有村“两委”一班人参与的党建……记者近年在基层采访时发现,一些地方的基层党建基本是党务工作者参与,普通党员的参与程度偏低,带动群众效应不明显。党务工作者确实在发挥“带头”作用,但“引领”作用却没能很好体现。

基层党建工作,如果不能发动大多数党员共同参与,即使活动再有意义,也有流于形式之嫌。基层党建,重在提升组织力,党支部要抓好普通党员的动员,引领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群众参与基层治理。

在一些城市社区,“三会一课”、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都在开展,但细一探究,参加者几乎是党支部成员和一些老党员,很少能看到新面孔。党支部指导下居民开的议事会,经常参与的是那几位热心群众,议题往往是讨论了多年的小区遛狗、占用公共区域等。有些社区党建看起来开展得有模有样,实际上却成了少数人的“自弹自唱”。

出现这样的局面,也不单纯是当地基层党支部工作不力。社区党员中,时间充裕的往往是退休老党员,上班族精力有限,且大多数人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社区党建活动中容易出现“老面孔”。但作为基层党组织,不能把上班族、年轻党员不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视作理所当然,而应认真思考,社区究竟能不能动员起广大党员参与进来。如果长期缺乏为数众多的青壮年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党建的活力何在?

江苏南京市建邺区去年建起了一个“五微社区”党建平台,群众注册后可以发布“微心愿”寻求帮助,党员注册后可以认领“微心愿”采取“微行动”办理“微实事”。通过这个平台,普通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

其实,多数党员并不缺乏参与党建活动的意愿,上班族需要适合的时间、灵活的参与形式。这就需要基层党组织通过创新党建载体和活动形式,激活他们的党员意识。

在农村,情况又有所不同。“农村党建,有些地方严重的不是‘两张皮’,而是‘没有皮’。”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表达了忧虑。农村大量青壮年离乡进城,党员队伍长期缺乏新鲜血液,一些党组织既不能开展有效的党建活动,又不能谋划发展。一些基层党建工作只是围着村“两委”一班人和老党员们打转。

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关键看一条,就是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强队伍、脱贫致富奔小康;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关键一招,就是切实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把广大党员、群众动员起来,齐心协力去改变农村面貌、解决农村难题。农村基层党组织只有走出会议室,走向田野,走到农民中间,农村党建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有声有色。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