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岳阳县打造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新模式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字体: 】   点击数:

烈日如火,岳阳县荣家湾镇上个月按照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高标准建成的党员活动室内,年度组织生活计划任务、即时完成情况,一一列上了墙。该镇党委副书记廖焱丰深有体会地说,自从党支部“五化”建设推行以来,组织生活正常化让组织生活的目的和计划更具针对性,让大伙心中有数。据了解,像荣家湾镇一样,该县已有33个基层党支部在7月份完成了党支部“五化”标准示范点建设。

今年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组织工作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导向,根据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关于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岳阳县先行先试,精心制作出台了《岳阳县党支部“五化”建设操作手册》,针对行业特点,分模块细化标准,将“五化”建设的要求细分为20大项96小项,一一对应有流程,让支部设置规范统一、有章可循,“支部设置实现了标准化”成功打造了一批党支部“五化”建设样板和标杆。8月份,在市委组织部具体指导下,该县1200多个党支部都将全面朝着 “五化”目标持续前进,努力打造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岳阳模式”。

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办点示范,为各自的联系点把脉会诊,县委书记田文静深入岳雅学校、科伦制药企业,指导“两新”组织党支部“五化”建设。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平原落实组织生活正常化要求,带头到联系点讲党课。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鹏坚持每月召开调度会听取情况,多次到村(社区)一线指导,从细处着手,要求把“五化”建设工作打造出特色、出亮点、出模式,确保全县党支部“五化”建设要在9月份全面完成。

通过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五化”建设,让岳阳县1200个党支部面貌一新,党建氛围更加浓厚。去年年底运营的岳阳县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负责全县“五化”建设和为服务党员、服务基层党组织的窗口,为全县党的阵地建设做出了示范,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成为了党建的指挥部,也成为了党员志愿服务、便民服务的窗口。岳阳县引导无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七色之光”志愿者协会在党支部指导下,会员壮大至3000人,提供志愿服务3万余人次,其中帮扶助学、送清凉包、漂流书屋等行动形成了全省影响力。

“五化”建设也成为了岳阳县贯彻落实“一三五”基本思路,践行“一线工作法”的活力源泉,全县深入开展“支部当先锋,党员做表率”活动,引导党员聚力四大会战。目前,该县193个村(居)实现了“第一书记”全覆盖,130家县直单位党组织与106个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党组织结对帮扶,1795名机关党员干部与2014户贫困户结对帮扶。1000多党员带头拆除空心房,让乡村振兴工作变为党员的自觉性。“五化”建设成载体,推动便民服务事项下沉。1000余党员积极投身到“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行动”中来。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