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 挖“穷”根甩“穷”帽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来,云溪区委组织部按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各村发展的“造血”能力,促进扶贫工作与农村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

该区按照“尽锐出战”要求,选拔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组织协调能力强、责任心强、热心为基层和群众服务、身体健康的党员干部派到扶贫一线开展扶贫工作。全区共派出驻村工作队16支,驻村工作人员42名。实现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党员干部俯下身、勇担当,成为贫困群众的主心骨。认真贯彻“一线工作法”要求,督促驻村工作队把帮扶工作与党建融合,抓支部、强堡垒,抓党员带群众,推动贫困村经济发展。驻村工作队、联点常委、后盾单位与村支部班子结对共建,明确驻村工作队员列席村支部委员会,共同商议村级事务;第一书记组织协调开展村“两委”班子党员和驻村工作队员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脱贫攻坚的组织力量。

同时,该区积极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建立涵盖经营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在内的“人才信息库”,通过宣传引导、技能培训等方式,激发外出务工人员的“创业之情”与“回乡情结”,增强返乡人员创业致富的能力水平。依托远程教育村级终端站点,打造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实现党员远程教育与农村电子商务有机结合。坚持走“精准化”扶贫道路,定期组织市扶贫办指导人员、包保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召开联席会议,扎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组织村(社区)干部和优秀党员与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对接,着力解决帮扶对象最困难、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度挖掘每一扶贫对象的致贫原因,做到对症下药、固本培元,为扶贫对象量身定做脱贫方案,切实帮助扶贫对象挖掉“穷”根子,甩掉“穷”帽子。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