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党建+自治”结出“文明果”
——汨罗市武夷山村 “治理有效”形成之始末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字体: 】   点击数:

武夷山村九龙闹新春队伍出发了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总要求之一,对于解决目前农村中的诸多问题,推动乡村振兴、推动乡风文明等至关重要。汨罗市汨罗镇武夷山村很早开始探索“生活富裕、生态宜居”等问题,如今,该村成为了岳阳市村级“生态宜居”的范本,也成了“乡风文明”的典型。

今年正月初三至初五,武夷山村开展“九龙齐舞”活动,不仅传承了乡愁,闹热了年味,也改掉了过去春节村民胡吃海喝,打牌赌博的恶习;举办的2小时时长的 “武夷乡村群众才艺展演”吸引了众多外地子女返乡参赛和回家过年。

这里有与许多农村出现的 “父母盼儿回家”“空心村现象”完全不同,这里展现的是一幅合家团圆的幸福画面。而上述变化,是由该村村民自治组织——龙会社团组织举办活动后改变的,而让该村发生其他变化的,还有在该村村支两委的引导下,成立的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军人之家、助学社等八个民间社团。

汨罗镇武夷山村地处城乡结合部,两年前,由原南托、北托、茶木3个村合并而成,共有50个村民小组5439人。“合村”后,村党总支书记王启辉首先考虑将人心凝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他主动抓好党员思想教育,将合村后“多余”下来的党员干部和老党员干部联合起来,使他们围绕农村中心工作、成为相关社团组织的负责人,让他们由“无职”变“有职”,在乡村治理的单项工作责任上肩。

王启辉在原南托村建立了很高的威信,让村民实现了“住好了、富起来”乡村振兴目标,所以,他能很快地赢得两委成员的认同,两委成员也能积极以他为榜样。该村不是简单地开展“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党建活动,而是将党建工作的方向从贴近群众需要、贴近农村工作的需要入手,将民主决策充分发挥、将从严治党从会风和习惯抓起、将道德建设融入到征地拆迁、鼓励向上等多项工作之中。

如果把村支两委比喻成一个小“同心圆”,而社团就成了更大的 “同心圆”。大圆套小圆,筑梦振兴路。

去年7月23日,该村红白理事会成立,村里设立红白喜事公堂,精心提供殡葬一条龙服务、喜庆婚宴一站式服务等特色便民服务。同时,投资420余万元建设壁葬式生态公墓,免费提供9000个壁葬宫格,按照0.6%的人均死亡率经验数据,可供该村使用150年。

村党总支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党员率先在乡风文明建设中树起一面旗帜。开展“支部倡议+党员承诺”活动,全村党员带头签订乡风文明建设承诺书,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

殡葬改革启动后, 74岁的周吉祥老人带头销毁夫妻俩的棺材寿器, 92岁的赵儒开老人去世后实行火化江葬。而对于“可能发生”的违反殡葬改革行为的时候,全村4个党支部、24个党小组带领198名党员自觉上路站岗、进行值守。而红白理事会上门做好劝说和服务。截至目前,全村1018位老人签订承诺书,承诺“百年后进行火化、丧事简办,不搞封建迷信”,村民主动上缴多年前准备的棺材寿器。 全村600余座土坟迁入公墓

村委会同时制订村规民约,倡议 “刹歪风、治陋习、树新风”,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往日大操大办、奢靡之风扭转。如今的武夷山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旅游结婚、旅游庆生等新事物已成为常态,文明节俭蔚然成风。

而每当老人去世,村两委成员会上门吊唁,不送礼金。红白理事会会会上门做好服务和引导;村里孩子参军、考上大学,两委成员会上门送上奖资,会将孩子们照片列上村部政务公布栏。也由于村助学社的精心辅导,去年该村有32个孩子考上大学,比往年多了20个。

节地生态葬,解决了征地拆迁中的二次迁坟问题,也减少了浪费,减轻了其他村民的人情支出;而对孩子读书、参军的奖励引导,纯化了乡风、培养了未来,为推动乡村振兴打好了基础。

武夷山村强化党建引领,让乡风文明有了组织保障;通过民主自治,壮大了乡风文明的工作力量,通过文明道德引导,让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升华。2018年,省司法厅授予其“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央政法委领导对该村创建“三无”村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武夷山村被誉为汨罗版本的“枫桥经验”。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