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君山区 “党建+”助力人居环境大提升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字体: 】   点击数:

清除路旁杂草、清运死角垃圾、清洗“牛皮癣”……近日,在君山区濠河村毛田组,在鲜艳的党旗下,该区财政局党员志愿分队正在开展 “认领一条路”志愿服务活动。这是该区以党建引领,助推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君山区突出“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将家庭“门前三包”纳入党员干部包联责任制,将重点路段卫生养护和垃圾的及时收集清运作为常态,将环境卫生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该区在制定了《君山区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后,通过“党建+宣传动员”,开展“25万党员干部群众签名承诺主题活动”,还向全区党员及广大居民发出了“人人争当主人翁、家家争创清洁户”的倡议书。在充分利用“习讲堂”、党员微宣讲走村入户的同时,还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进行宣传,并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微博、网站等平台制作图文、短视频等融媒体产品进行了宣传造势,在全区迅速营造了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同时,该区组织部还下发1号文件,号召全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并对该区近1000名基层党员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开展集中培训。区委宣传部也在全区开展了“认植一排树、认栽一片花、认种一丘田、认扫一段路、认洁一栋房、认护一个园”的“六个一”志愿活动。全区各条交通要道、公共广场、绿化园地等都细化被各单位进行认领。通过“党建+示范带动”,该区10000多名党员纷纷行动,大大带动了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各乡镇群众主动开展“门前三包”。

“脸要天天洗,卫生也要天天搞,我们要努力继续保持‘最美屋场’称号!”近日,许市镇凉亭村方家老屋场捧回了该村这个月的“最美屋场”流动红旗,老党员韩德富显摆地在屋场转了圈。屋场里的人笑着答应,还纷纷出谋划策,要利用现在这个时候,在屋场适宜的角落缝隙里植绿栽花,美化家园。

方家老屋场的“最美屋场”是该区人居环境提升常态化的生动实践,为使人居环境能得到持续改善和保持,该区还建立了“党建+长效机制”。各镇(街道)场对辖区各村居的“门前三包”纳入党员联包责任制,并进行周评月比季考核年评定的长效机制,对不能按要求整治到位的予以通报,并实现以奖代投的办法,激励各单位争先创优。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