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汨罗市屈子祠镇: “党建+产业”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公司的质量要求太严了,一分钟最多包三个。”央视直播包粽子比赛以两分钟包九个的成绩勇夺桂冠的屈子祠镇粽业支部成员翁师傅如是说。“屈之源”粽子都是采摘当天的新鲜粽叶,选用本地上好的“三粒寸”糯米,加一些红枣、红豆、鲜肉或腊肉馅,并采用纯手工的方式包扎而成。包粽子的过程需要巧用手指和手掌的力道,让每一粒米都充分受力,粽子才包扎得紧,煮的时候才不会溢出来或散开,否则粽子很难全部入味,甚至出现没煮熟的现象。高标准严要求生产粽子,是屈子祠镇高质量发展镇域经济的一个缩影。

据悉,该镇凭借屈子文化的底蕴和禀赋,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始终坚持党建总揽和一线工作法,将支部建在产业上,强化党的领导,引领产业发展,在现有“非公”组织的基础上采取“合、并、改”等方式成立粽子、龙舟和酒茶三个产业支部。通过“选、派、育”壮大产业党员队伍,发挥党员作用,争当创业先锋,基本实现“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群众富在产业上”。目前,三个产业支部覆盖粽子、龙舟、茶叶、白酒和旅游等规模企业29家,解决就业近5000人,带动致富300多户,年产值远超5亿元。

粽子产业创建示范支部

“党建统揽一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产业’模式创新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汨罗市屈子祠镇党委书记廖升红在指导该镇三个产业支部民主生活会上说,要以屈原文化、汨罗江畔端午习俗为依托,形成以“粽子特色产业为核心、生态农业为基础、文化产业为灵魂、康养产业为配套、旅游产业为抓手”的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努力打造一个产业强、环境美、品牌响、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省级特色示范小镇。创新走出了一条“党建+产业”的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据悉,汨罗作为端午文化源头,包粽子有2000余年的历史。现有粽子加工企业8家,分别是屈之源、楚舟、屈子斋、龙舟故里、汨粽牌、汨罗江、香草牌和楚兮原粽。目前,粽子年产量近4000万个,年产值近8000万元。

“包粽子是一件很神圣的事,一点也马虎不得。一片粽叶、一粒糯米、一根细绳,包裹出来的不仅仅是香甜可口的粽子,还蕴藏着浓浓的民俗乡情,更寄托着汨罗人世代缅怀屈原的哀思情结和与日俱增的爱国情怀。所以粽子的品质要从源头抓起。” 在糯稻种植基地现场召开的粽子产业支部产品质量主题会上,忙于参加第100届中国糖酒会又亲自抓粽子品质的“粽子制作技艺”传承人周红勇说,为确保产品质量,不仅自己每周来5000亩糯稻、500亩彩糯基地看看,有时候还去500亩粽叶、千亩绿豆、千亩红豆、千亩花生基地走走,而且经常在基地遇到廖升红书记和三个产业支部的骨干。周红勇原来就重视“非公”党建工作,镇党委重新组建粽子产业支部后,他不仅积极争取把支部建在自己的公司,而且处处都按示范支部的要求和标准来建设支部。现在,他已经是当地粽业的领头羊。2012年,他转行做粽子时,不过也就建了个小作坊,如今“屈之源”粽子年产值突破了3000万元。

党建助推龙舟产业发展

“晴天抢厂外、雨天抢厂内,要充分发挥‘非公’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进一步加快龙舟厂的建设进度。”日前,在龙舟产业领军人物李建军的六千平新建工厂内,记者见到了主持召开龙舟产业支部项目推进会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湛虎,谁曾想这位年轻睿智的镇长谈党建工作也是如数家珍。他说,为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镇党委举办了培训班,对全镇1870名在家党员进行了集中“充电”,还特邀了3位市级专家进行接地气的辅导。据悉,龙舟赛已经从端午节的一个民俗活动,逐渐演变为一项深受全球追捧的体育竞技运动。特别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把龙舟赛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后,迅猛增长的市场需求,给龙舟制造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现在,汨罗有几十家龙舟厂,但该镇通过党建助推龙舟产业获得了半壁江山。

“端午节赛龙舟,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这速度与激情的赛场,屈子祠镇人探索出了一条龙舟产业链。”李建军自豪地说,他作为龙舟文化传承人,1988年就组建了汨罗市屈子龙舟俱乐部,2009年又成立了汨罗市屈子龙舟发展有限公司,自此完成了竞技人到企业家的华丽转身。现在公司既生产各种型号的玻璃钢龙舟、木质龙舟、旱地龙舟、冰上龙舟、动力旅游龙舟、传统龙舟、冲锋舟、裁判艇等系列产品,还凭借一批常年参加国际龙舟竞赛的专业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常年分批分班培训龙舟赛队伍。

酒茶产业倚重“非公”党建

“要充分发挥‘非公’党组织的创先争优和示范引领作用,切实为企业发展贡献‘非公’党员的聪明才智和无限潜能。”该镇党委副书记吴德辉在神龙茶叶公司召开的三个产业支部例行辅导报告会上说,近年来,该镇深耕“非公”党建,促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助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成为岳阳乃至湖南省创新发展的新高地。非公企业活力的释放、动能的凝聚,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党建引领。产业总支探索实施了组织架构系统化、支部建设规范化、服务空间共享化、党建队伍专业化、发挥作用最大化的“五化”工作机制,把党建作为发展的核心优势,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据悉,酒茶支部覆盖龙舟、神龙两家茶业和屈原酒业一家白酒企业,三家酒茶企业年生产总值近三亿元。

“镇党委结合经济创新开展党建工作成效显著!不仅镇村党组织和党员战斗力强,而且“非公”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是无时无处不在……” 湖南省屈原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伟雄对屈子祠镇“党建+产业”连连称赞。他说,公司实施“品牌战略”,将“屈原酒”打造成世界华人的“端午酒”过程中,“非公”党组织和“非公”党员为公司破解了一道道难题,取得了一连串的骄人成绩。据悉,该公司正在走“产业融合”之路,计划将屈原酒生态酿酒园打造成集白酒酿造、湘楚民俗、风景园林于一体的4A级旅游景点,公司这些阶段性和今后的中心工作都将倚重‘非公’党组织。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