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云溪区:抓实党员考评“指挥棒” 推动中心工作见实效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字体: 】   点击数:

“参加这次党员党性提升班,让我明白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影响着周围的同志,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员的形象,我们要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7月30日,在云溪区委组织部举办的党员党性教育提升班上,长岭街道和平村不合格党员瞿召付发出肺腑之言。

近年来,云溪区为解决基层党组织学习组织难、量化考核难和党员队伍管理进口不优、出口不畅、标准不实、评价不出、管理不力等问题,创新党员考评管理,把考评作为丈量合格党员的“尺子”、正衣冠的“镜子”,出台了《云溪区党员考评办法》。为切实发挥《党员考评办法》在党员教育、监督、管理的“指挥棒”作用,该区多管齐下力求考出作风、评出先进。坚持“考真”,求实效。该区实行量化考评,对各考评项目逐一明确分值,实行倒扣分为主,倡导行为适量加分。既对党员履行八大义务列出细化指标和责任清单,又对“不守规矩、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等不合格党员表现列出负面清单,党员优劣、好坏一目了然。党员考评注重对党员日常行为进行规范约束,发挥了“小管理、大监督”作用。坚持“考准”,评优劣。考评流程分积分管理、民主评议、组织评定三个操作步骤。党员在一个积分周期内,按照分月积分、季度公示、年度汇总的计分规则进行。民主评议采取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群众点评、组织评定四个环节进行。通过“一评一议”,由党支部根据党员年度综合得分,结合平时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评得党员群众更服气。坚持“考严”,动真格。今年全区422个党支部按照积分登记、民主评议、组织评定等环节,完成了6356名党员的年度综合评定,共评出优秀党员1132人,占17.8 %;合格党员5042人,占79.3%;基本合格党员126人,占2 %;不合格党员56人,占0.9 %。区委组织部对56名不合格等次的党员在逐一核实的前提下,提出分类处置指导性意见,其中除名3人,停止党籍2人,建议交由纪监委处理6人(含1人开除党籍),限期改正45人。各基层党组织对限期改正的不合格党员进行跟踪管理,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培训、结对帮扶等工作,让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再一次“入党”。同时,充分运用党员考评结果,考评效果进一步加大。今年“七一”,该区共从评选的1132名优秀党员中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优秀党员30人,通过典型引导、先进激励,形成比学赶超的导向作用。

与此同时,该区做好“后进党员”的帮教转化和全程跟踪管理。对评出的不合格党员从集中培训教、跟踪帮扶促、中心工作带等方面入手,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帮扶转化,党员队伍结构得到了明显优化。举办各类党员党性教育提升班,组织不合格党员系统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开展先进事迹引路、警示教育等专题培训,让不合格党员补足精神之钙。开展以“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为主题的座谈会,引导不合格党员深刻自我剖析,对标对表找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区卫健局不合格党员陈某在对照检查时声泪俱下:“我对不起组织,不该与社会不良人员接触,腐化了思想,今后一定痛改前非,做好组织分配的工作,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由党支部研究明确一名党性觉悟高、责任心强的正式党员,对不合格党员实行“一对一”教育帮扶,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唤醒身份意识,并建立《跟踪帮扶管理台账》,实时记录整改动态。区教体局业务骨干李某因工作失职被评为不合格党员,分管领导亲自担任帮扶联系人,通过转变思想、提神鼓劲,其出色业务能力得到充分发挥,所负责的工作被评为2018年省级先进。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促发展”活动,引导不合格党员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专长,在为民办实事做好事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路口镇姜畈村不合格党员杜某,带头创办云溪区兴农稻虾养殖合作社,带领全村41户贫困户发展稻虾共作水田1000余亩,每年每户增收3-8万元。

该区因势利导发挥党建引领全区中心工作的作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党员考评与项目建设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发挥项目建设主力军作用,以绿色化工园为主战场,新引进中创化工二期等项目19个,新开工专用分子筛等项目9个,新投产催化剂二期等项目4个,续建金瀚高新技术等项目17个。将党员考评与集中攻坚结合起来,在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中突出党建总揽,制订下发了《关于在全区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同时把党员集中攻坚现实表现作为党员考评的重要内容,对党员干部重点考评带头创建“最美庭院”情况、包亲戚包朋友包邻里落实环境整治情况;对无职党员重点考评“亮身份、明责任、领任务”推进情况、“门前三包”和责任路段落实情况。强化党员考评结果,形成“户评比、组竞赛、村争优”的良好氛围。将党员考评与抓生态环境治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中央、省级环保督察以及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等系列问题整改,在加大退地还湖、加强环保监管,全面完成园区污水排口和地埋管网建设;着力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继依法关停6处码头、拆除长江大堤内外侧80处房屋及非水利设施,完成15处排渍口整改销号,实施岸线造林复绿3928亩;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完成云溪河上下游黑臭水体治理,持续开展松杨湖禁养、天然水域(水库)禁止投肥投饵等整治行动,加大生猪退养扫尾力度。

在当天的党员党性教育提升班上,该区180余名“后进党员”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专家授课、分享初心故事、开展分组讨论后,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强化整改提升,力争变“后进”为“后劲”。通过科学严谨的党员考评,激励党员互比、互看、互学,党建引领和辐射作用更强劲,有力促进全区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禁拆治违、综治维稳等工作更好开展。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