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岳阳县:“党建+”金钥匙开启服务新篇章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来,岳阳县坚持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思路,突出党建工作实效,围绕中心大局,做好“党建+”文章,把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员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能力,取得了较好成效。

山村换新貌,百姓笑开颜

初秋时节,行走在毛田镇南冲村乡间田野,只见绿树环抱、屋舍整齐,山更青水更绿了……希望的田野上,处处释放着乡村的新动能。

今年初,毛田镇将南冲村纳入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示范村,由县派驻工作队,按照“驻村办监督管理、乡镇属地管理、派出单位协助管理”三方联动的管理模式,通过4个月努力,南冲村成功入围全县“最美村庄”候选单位之一。据了解,岳阳县做好“党建+两项攻坚”篇章,全县派出151支工作队、354名干部参与“两项攻坚”,推动“两项攻坚”纵深推进,全县已实现46个贫困村、7147户22556人如期脱贫,着力打造3个特色小镇、15个最美村庄、34个示范村庄。

致力强经济,村强有后劲

“我们可以采取购买服务独资经营形式,也可以采取技术入股方式合作,或者技术入股加资金投入等三种模式来与村集体合作,以服务村集体经济发展。”近日,岳阳县金盆柚协会党支部书记李世和与参观岳阳市惠泰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5个村党总支书记洽谈交流。5月份以来,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农业、县财政等部门深入18个村开展村级集体经济调研,深入实施抓党建促集体经济发展示范行动,着力破解集体经济发展难题,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通过邀请金盆柚种植协会、菁华果业等单位参加座谈会、到种养基地实地参观等形式,帮助村党组织出思路、定方案、谋发展,积极探索资源开发、股份合作、项目带动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打造省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5个、县级示范村15个。

党员帮带行动中,柏祥镇柏祥村党总支书记潘小乐,走访300多农户,与村干部、党员磋商30多次,走遍全村10平方千米,确定将600多亩闲置林地通过土地流转形式集中进行开发,一半种油茶,一半种金盆柚。“一定要让村级组织有造血功能,让我们为村民办更多实事”,潘小乐说。由于党建引领,柏祥村成为全省首批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

党员微公益,服务全社会

近日,岳阳县七色之光党员志愿者协会举办公益小天使“我们不是熊孩子”第三届全国联动活动,这也是公益小天使项目的第七个专场活动。公益小天使活动让孩子懂得了感恩,也让我们过了一个难忘的父亲节,深切感受到了孩子对我的爱,这样的志愿服务很棒!”参加活动的蔡先生感动地说。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进党员志愿者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推动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岳阳县探索推行党员微公益制度,发展壮大“七色之光”党员志愿者协会,目前会员人数达3600余人。同时,设立一对一助学、圆梦微心愿、公益小天使、应急救护员培训等公益项目,先后开展文明劝导、“五防”进校园、爱心送考、清洁家园行动、夏日送清凉等活动60余次,参与党员志愿者1800余人次,计划助学130余人,圆梦微心愿78个,培育发展公益小天使300多名,开办应急救护员培训4期150余人。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