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云溪街道 党群同心共谱协奏曲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字体: 】   点击数:

“我是党员,有义务带头!”近日,在华浩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云溪街道部分涉拆群众互相观望,担心先拆迁会吃亏,在联点党员邓光生的宣讲下,云溪街道新铺村党员刘勇率先签订了拆迁协议。近年来,云溪街道立足党建引领,着眼服务“厂区、港区、园区、城区”,充分发挥党员考评“指挥棒”作用,推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服务新港区大开发、园区大扩张、城区大发展、厂地大融合一线,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建强“指挥部” 锤炼服务排头兵

云溪街道组织街村两级党员干部进行多渠道、多形式、精准化培训,狠抓“田间课堂”“党建+培训”“党员冬春训”“五老一新”宣讲,开办全市第一家村民讲习堂,开展“送思想、送技术、送服务”进讲习堂活动120余场次,着力提高党员把握政策、学用科技和帮带致富能力。围绕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等能力培养,组织村(社区)干部参加市、区、街道各类培训230余人次,赴平江、华容、汨罗等地考察学习200余人次。着力打造年轻化、知识化、活力化党员干部队伍。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担任村干部人数达72%。推行1名街道干部、1名村主职与后备干部“一对一”传帮带,选拔培养村(社区)后备干部40人。千方百计增加投入,将72名村干部待遇每人每月提高了400元,养老保险覆盖率达100%。出台《云溪街道村(社区)、站所绩效考核办法》,提高服务“四区”工作考核,让党员干部工作有劲头、有奔头、有甜头。

用好“指挥棒” 压实服务责任链

大力实施党员干部“联村、联社区、联企业、联项目、联农户”,128名机关党员干部联点239个村民小组,1018名党员结对联系群众6170户,68名党建指导员结对联系112个企业 。狠抓党员考评,把党费缴纳、征地拆迁、控建拆违、移风易俗、生猪退养、“空心房”整治等纳入党员考评内容,一月一考评、一月一公示。评选“两优一先”对象62个,让先进“长脸”、让后进“红脸”,掀起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热潮。推动无职党员认领环境整治岗、移风易俗岗、产业发展岗、村务监督岗、便民服务岗、纠纷调解岗,实行“亮身份、亮承诺、亮责任”。促使村(社区)党支部当舵手、村组干部打头阵、普通党员作表率,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中心工作中来,达到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的效果。近年来,云溪街道先后荣获全国妇联先进单位、全国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示范街道、全省文明乡镇、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红旗单位、“十大魅力”乡镇等一批荣誉称号。

打造“桥头堡” 优化服务软环境

推动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切实做好项目协调服务工作,辖区内16个央企、港区、园区、城区的重点项目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今年来,完成2382户居民大厂转供水及转供电改造工程。巴陵石化SEBS、污水处理厂、厂中村拆迁、工业园华浩污水处理厂扩容升级改造、排江管道、氢氮气管线、蒙华铁路、清溪养生谷等项目有力推进。狠抓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纷纷“亮身份、明责任、领任务”, 包亲戚、包朋友、包邻里,带头创建“最美庭院”“党员示范屋场”,形成“户评比、组竞赛、村争优”的良好氛围。“乌冲模式”被省市推介,街道获评全市集中攻坚优秀乡镇。持续抓好周边环境优化,排查大厂、港区生产生活安全环保隐患2100余条。划分矛盾纠纷党员调处责任区,解决群众信访问题280个,解决和调处厂港地居民各类矛盾纠纷180余起,信访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0%。环境持续改善,厂城园城融合并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焕发出新活力。

打好“民生牌” 提升服务满意度

把抓民生、促服务作为班子成员和办点干部述职、村(社区)书记“双述双评”重点内容,把民生改善作为党的建设实效的“标尺”。立足街道半城半乡实际,在城市社区持续推进“管理服务进网格,一切工作到支部”,创新党员网格化管理。在郊区乡村着眼“党小组发挥大作用” ,持续抓好党小组包片、党员包户制度。常态化入户走访、代办服务,做到办事不出村组,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力实施交通畅通行动、旧城改造行动、新城提质行动、管理升级行动等“四大行动”。累计筹措资金3000多万元,清理河道37公里、湖泊万亩,疏浚沟渠50多公里,云溪河、太平河下游及芭蕉湖矮围全部拆除,整治河道黑臭水体691处,对1400米水域进行堤岸加固、河床拓宽、裁弯取直、沿河绿化。加大民生实事办理力度,落实产业、健康、就业等扶贫措施,稳定脱贫342户1222人,救济救助困难群众4725人,今年将实现2万居民的铁山水网全覆盖,创建美丽乡村3个、美好社区1个。

党群齐协力、共谱协奏曲,作为厂区、港区、园区、城区建设的“桥头堡”,街道服务“四区”,“四区”反哺街道的美好画卷在云溪大地徐徐展开。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