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岳阳县:风雨同舟 共护一方平安
来源:岳阳党员E家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1日   【字体: 】   点击数:

自防汛工作启动以来,岳阳县党群同心,勠力奋战,5000多名党员义务参与防汛值守,154个支部搬到防汛一线,建起一座座牢不可摧的坚强堡垒。

靠前指挥

县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全面落实落细巡查等各项工作措施,妥善安顿好受灾群众,筑牢防汛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共同战胜洪涝灾害。目前,15名联乡镇县级领导深入一线坐镇指挥。

我是书记,我先上

7月8日晚上9点左右,筻口镇老街社区大柳片沙港河段突然出现管涌。接到险情报告,老街社区总支书记陆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险,晚上视线不好,加上水流较大,为确保人员安全,陆涛亲自下水确定管涌范围,并率领支村两委班子成员率先扛运砂卵石处险,至凌晨一点左右,这处管涌得到完全控制。

集结号吹响,我们一起上

7月8日晚间,新开镇杨柳垸香严段香严大堤因暴雨引发堤坝滑坡,滑坡长度达65米,镇防指技术人员现场查看后决定第二天对香严大堤采取挖沟导浸、卵石导渗等加固措施除险。

防汛期间工作任务重,人员安排紧张,听说固堤缺人手,65岁的老党员童嗲便主动请缨,他说:“我们的家园我们自己来守护,能出一份力的就应该搭一把手,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临时集结的志愿者分工合作,在香严大堤上忙得热火朝天,有的打桩固脚、有的挖导浸沟、有的填埋卵石……经过近4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在7月9日下午5时左右完成了香严大堤的加固工作。

临时党支部,决战羊基山14小时

“公田镇党委文件,关于成立羊基山水库抢险临时党支部的决定,党支部书记李龙、副书记高雄辉、党员周海、龙江、方秋林、卢俊彪……,临时党支部的任务就是今天内要采用技术手段将羊基山水库库容排小、确保不发生垮堤。”这是7月10日上午10点李龙镇长在公田镇飞云村羊基山水库宣布的一份文件。

上午9点,村民巡查时发现羊基山水库坝堤开裂随时都有垮堤的危险,因为该水库库容面积较大、海拔高度有600米,下方不仅有飞云村的李塅片还有临湘白羊田镇的云山村,加之土质稀疏、一旦垮堤后果不堪设想。

上午11时、应急处险方案制定出来,外坡立即扫障由方秋林同志负责;准备500只编织袋、沙土50方由周海同志负责;现场值守劳力6人以上,挖机2台、皮卡车1辆、沙土装袋若干备用由高雄辉同志负责;立即准备虹吸管两套80米,最大限度降低水位由龙江同志负责……分工有条不紊全体人员立即进入到战时状态。

中午12时,天又下起了阵雨,让抢险人员更加紧张、意味着拥有的时间更少了,没有雨衣、全体人员赤膊上阵。

下午1时,设备全部到位、技术人员全部到位……

下午3时,扫障完成、大堤油布铺设完成。

……

晚上11时,虹吸管终于安装调试完毕、正常排水……这意味着此次临时党支部工作顺利完成,“排空了库容水库就能保住、全村村民的饮水也就能得到保障,高雄辉书记请你从此刻起24小时安排专人值守随时报告情况,龙江站长请尽快制定工程方案……”

14小时不长,但却极大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临时党支部不大,但却是一个坚强的堡垒、能打胜仗的堡垒。

不在一线,我们也可以出力

“作为一名党员,我本就应冲锋在前,若是能为防汛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给一线的工作人员减轻一点负担,那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岗位不同,虽然还有部分党员没有在一线值守,他们也采用除杂扫障等志愿行动为一线值守人员分担、减负。

“你们不辞辛劳驻守在防汛一线,让我们白天做得踏实,晚上睡得安心。你们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河堤上飞扬,让党徽在洪水中闪耀,让大爱在社会中传递,我们向你们致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各协会党组织闻“汛”而动,自发组织慰问一线抗洪救灾干群,为抗洪抢险贡献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