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平江县:在防汛救灾一线镌刻初心使命
来源:中共平江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字体: 】   点击数:

今年6月以来,面对持续的降雨袭击、严峻的防汛形势,平江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在防汛抗灾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带领群众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和生产自救,把防汛抢险救灾作为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的主战场,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众志成城,把初心使命镌刻在抢险第一线、救灾最前沿。

微信图片_20200711120030

以上率下,靠前指挥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施救,动员和组织各方力量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党员领导干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全力参与救灾,把责任担当写在防汛抗洪抢险一线。全县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队,主动“扛大旗、挑大梁”,带领党员、发动群众,冲锋在前,担当抗洪救灾的“主心骨”。


高扬党旗,彰显堡垒作用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全县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吹响抗洪救灾集结号,争分夺秒救助群众,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抓好基础设施抢通保通、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抢险这场硬仗。

平江县各乡镇组织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与村(社区)干部逐组逐户,深入田间地头,对河流、水库、泄洪渠、塘坝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反复巡查,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利用微信群、村村响广播发布预警讯息,告知群众防汛抗灾预防措施和紧急避险渠道。

7月7日深夜12点,上塔市镇小坪村80多岁的五保户罗阿龙家中屋后倒勘,卧室满房积水,情况非常危险,该村支村“两委”干部、办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闻讯迅速赶到现场,将罗阿龙紧急转移至安全住所,确保人身安全。7月8日上午,虹桥镇洞口村党支部接到防汛警报后,党支部书记魏志他立即召开支村“两委”会议,将村干部分成两组,一组密切监视七星电站洪水险情,另一组分头通知12组住地质灾害点村民注意防范,由于组织得力,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同力抗灾,使群众的损失降低到了最低。


冲锋在前,一线践行初心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显党性,大灾面前见行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以冲锋在前、危机关头豁得出来的实际行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时候擎起一片天空。

石牛寨镇水管站干部钟勇,是今年纳新的预备党员,今年4月他就参与组织该镇14个村、4所寄宿制中小学及各景区开展了应急防灾演练行动;进入汛期后,他多次主动通宵加班走遍各山塘水库、各地质灾害点查看值守,力争将水灾隐患风险降至最低。虹桥镇仁义村党支部委员李和来坚持防汛值班值守,不管什么地方有崩坍情况,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抢险疏散人员,7月8号晚,自己开挖机处理仁义村主干公路十三组道路塌方。加义镇杨柳村谢家组因暴雨出现山体滑坡,该村老党员谢味根挺身而出帮助去险,却不慎将左手摔成骨折,县救援队派消防官兵和驻村帮扶队长吴四兵,冒雨将老人安全救出险地后,及时将其送医救治。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