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南湖新区:党徽在防汛救灾一线闪光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字体: 】   点击数:


7月8日以来,连续强降雨导致南湖新区各地不同程度受灾,形势严峻。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面对重大考验,南湖新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迅速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全力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和人员转移安置,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前沿闪闪发亮。

提高认识站位 各级党委高位推动、高频调度

7月8日清晨4时许,睡梦中的区工委书记李运帷突然惊醒。尽管前一天晚上他已经调度了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处的防汛工作,并进行了安排部署,但面对一整夜的强降雨,他仍然放心不下。

简单梳洗过后,他第一时间与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党(工)委书记打电话了解情况。当得知龙山管理处郭镇集镇受灾严重,积水较深时,他于清晨7时10分就已经赶赴现场,开展指导工作。

“必须要坚持人民至上工作理念,全力以赴开展救援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场,李运帷一边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边详细了解工作情况。当得知积水原因是黄梅港河排水不够时,他当即决定挖开黄梅港河堤,确保积水及时排入南湖,缓解郭镇集镇汛情。

当李运帷赶赴郭镇集镇的时候,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雷欣也正查看各防汛点。龙山管理处郭镇集镇、湖滨街道办事处月形湖大堤、湖滨大道岳阳广电门口、月山管理处飘尾社区、求索街道办事处世纪华联超市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当看到世纪华联超市门前大坪积水严重时,她第一时间与市电力公司、市城管局紧急对接,争取临时电源和大功率抽水机,紧急开展抽排工作。

由于路面积水严重,道路堵塞通行不畅,堵在路上时,雷欣还电话对工作进行安排,争分夺秒开展防汛救援工作。

区工委、管委会其他区领导分别深入一线指导防汛抗洪工作,切实发挥“主心骨”和“顶梁柱”作用,及时发现和处理险情,以临战状态,有效采取抗洪抢险、避灾减损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工委组织部及时下发通知,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扎实抓好当前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

区纪工委、督查室成立防汛督查工作组,深入基层各处开展督查,进一步严明防汛工作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责、防汛有序有力。与此同时,各街道办事处、管理处党(工)委班子成员全部投入到各地防汛救灾工作中,严格执行防汛指令要求,切实做到值班值守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应急处置到位、抢险救灾到位、物资储备到位,全力守护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责任担当

基层组织紧急行动、紧张奋战

风雨之中显担当,危急时刻见忠诚。南湖新区基层党组织迅速集结、逆行而上、战风斗雨,自觉把防汛抗洪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课堂,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7月8日早上6点,龙山管理处防汛值班人员发现黄梅港河水位上涨迅速。管理处民兵应急连迅速集合,对郭镇集市进行交通管制,有序疏散商户和财产物品,同时深入被困群众家中开展救援工作。

区综合执法大队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抢险突击队,分赴各地开展抢险救灾工作。7月11日下午,连续降雨导致月山管理处黑鱼垱水位上涨并出现险情。区综合执法大队第一时间组织15名突击队员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装沙袋构筑防洪堤坝。经过近5个小时的奋战, 险情得到及时解除。

7月12日以来,洞庭湖湖滨段大堤的泥土和草坪被风浪拍打而脱落,滑坡相当严重,如不及时防浪加固,一旦出现险情,后果不堪设想。接到任务以后,湖滨街道办事处党员抢险突击队紧急行动,第一时间赶赴卵石储备场,突击抢灌沙袋,全力守护大堤。

湖滨街道办事处还组建了以社区为单位的5个临时党支部,为跨支部党员干部建起一个“新家庭”,以支部为家、以党员为第一身份,凝聚合力抓工作落实。成立以来,防汛临时支部已紧紧围绕抗洪抢险这个重点来开展工作。

7月16日下午,求索街道机关党支部在南津港防汛值守点组织机关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并在值守点成立了求索街道防汛值守临时党支部。在党员示范岗前,大家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发出了誓与洪水奋战到底的决心。

在南湖街道办事处、求索街道办事处和月山管理处,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示范队纷纷建立,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防汛抗灾救灾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勇于担当,把防汛抗灾救灾作为主汛期的首要工作来安排部署。全区共在防汛抗灾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4个,组建党员先锋队20个,设立党员示范岗20个,设立党员责任区29个,筑牢了防汛救灾的“红色堤坝”。

践行初心使命

广大党员冲锋在前、示范带头

“涂书记,您已经奋战了一晚上了,让我们去吧。”“不行,我是社区书记,我对被困群众的情况最熟悉,必须要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区域。”面对同事的关心,涂志国坚毅地回答。

涂志国是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黄梅港社区书记,7月8日以来,面对连续强降雨导致郭镇集镇被淹、群众被困的严峻形势,他通宵达旦坚守工作岗位,争做排除隐患、转移群众、抢险救灾的排头兵。

“注意在家的老人和孩子,多喊几次,确保群众都能安全转移。”尽管已经筋疲力尽,但细心的涂志国一边自己参与救援,一边还不忘叮嘱参与救援的队友,全力守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公里以外,湖滨街道办事处湖滨社区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冯帆和社区党总支委员贺茂武在月形湖防汛大堤与岳阳县麻塘垸接壤地段巡堤时,发现洞庭湖外堤出现40多米长的滑坡险情,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后果不堪设想。

险情就是命令。湖滨街道立即组织党员分头行动,一部分人到关门湖三号营地紧急灌装砂袋,运送到滑坡地段;另一部分人在大堤滑坡岸堤紧急排起“一”字形队伍,大家接连不断递送沙袋铺设在滑坡处。

高温下,月形湖大堤上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和突击队员红旗迎风猎猎,一场抢险战斗正在打响。经过三小时紧张战斗,险情成功处置。

月山管理处黑鱼垱水位迅速上涨,道路上积水严重,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南湖新区月山管理处两新联合党支部预备党员汪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主动向管理处请战,免费提供自家翻斗车,免费当司机,主动运沙土填沙袋,投身抢修加固堤坝的行动,为尽快恢复居民生产生活,保障居民正常出行,他和所有防汛抢险一线的人员一起,从白天干到深夜,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哪里有险情,就向哪里冲。此次防汛救灾期间,南湖新区42个党组织共千余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示范带头,始终保持高昂士气和无畏精神,积极奔赴防汛抗灾救灾“第一线”,勇当防汛抗灾救灾“排头兵”,坚定“洪水不退我不退”的顽强信念,坚守值班巡查岗位,宣传避险防灾知识,开展党员干部结对转移受灾群众行动,做到“群众不撤我不撤”,始终做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