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乡村振兴看华容
——来自华容县乡村振兴一线的报告之一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这是一片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这是洞庭湖畔一处改革探索的发展沃土,这是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这里是华容——

红色基因在此赓续传承,芥菜之乡走向全国,乡村振兴先行一步,幸福图景随处可见!

乡村振兴看华容——机制更优、产业更强、乡村更美!华容在乡村振兴中蹄疾步稳,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多次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县”;县扶贫办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

更优——“一把手”抓乡村振兴

“返贫监测台账要细致。”“‘一对一’帮扶必须落到实处!”近日,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来到新河乡新合村,通过查台账、访农户、听汇报等方式,调研督导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面对面与基层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促膝长谈,详细了解村民自主稳定增收、特色产业培育等工作情况,并现场指导调度乡村振兴工作。

在华容,“一把手”书记抓乡村振兴,早已成为机制保障与工作常态。今年来,43名县级领导进村联点,纷纷投身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县委书记陶伟军,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鹏带头示范,每周深入一线走访、办公、协调、推进乡村振兴行动。

“一把手”抓乡村振兴,重在层层抓落实。5月13日,华容率先成立由县委书记挂帅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并成立县乡村振兴局;所有乡镇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副书记、村支部书记等各级“一把手”带领党员干部齐上阵,构建起“三级书记主抓、党委政府同责、分级负责、各方协作”工作格局。

一张蓝图干到底。49支112人市、县派驻工作队驻村,实现重点村、示范村、脱贫巩固村帮扶力量全覆盖。2000多名结对联系干部“一对五”结对联系脱贫稳定户,139名县乡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监测户,解决群众“急难盼愁”。

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头等大事是先筑牢防贫致贫底线。全县“一把手”抓好“一把手”,层层压实责任。该县畅通农户自主申报、干部走访排查、部门定期筛查预警等“六种监测渠道”,对农村人口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并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户施策解除风险点。

监测数据显示,患大病是致贫返贫主要风险,华容县随即设立“大病帮扶专项基金”,整合防贫保险等资金200万元,对享受“三重医疗保障”政策后仍存在返贫风险的对象进行倾斜帮扶。

怎么建立构建长效机制?华容县驻村党员干部帮扶突出培训制度化、走访经常化、责任清单化、帮扶精细化、考核规范化,健全农村养老、危房改造、小额信贷新增贷款等动态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实保障。

更强——田畴沃野织锦绣

“红色禹山”火了!洞庭湖腹地名不见经传的华容县禹山镇,已悄然亮出沉浸式文旅品牌,让乡村风景变“钱”景。

登高望远,一座禹山别样红。说起禹山镇,许多人并不陌生,革命先辈何长工同志就出生在此。“要盘活红色资源,让人们来感受绿水青山间的‘红色故事’。”禹山镇党委书记付祖云谈起发展文旅促乡村振兴信心十足,“我们重修何长工同志故居,建好湘北地区首个全景5D沉浸式拓展体验项目‘红色城堡’,打造一条沉浸式乡村旅游线路。”

这片红色土地,正凝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在华容县乡村振兴局的帮扶下,禹山镇打造成集红色人文、研学旅行、户外拓展于一体旅游综合体。南竹村总支书李敬阳称:“‘红色城堡’项目实行‘村集体+公司’模式经营,预计年收入达300余万元,有助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致富。”

老百姓致富靠啥能长久?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华容县整合资源优势,正探索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产业兴、百业旺,乡村才更有活力。

离禹山镇30多公里的三封寺镇泰和村,集中连片的芥菜放肆地铺向远方;镇芥菜产业园各项建设正在加紧推进,越来越显大产业的“气质”。 秋阳映红了村民周友义的笑脸。周友义原来是贫困户,凭自身本领,如今当上了湖南宏绿芥菜特色产业园的管理员:“年收入有3万多元。产业园面积逐步扩大,邻里在家门口致富的越来越多!”

产业有基础,村民有信心。《华容县志》记载,魏晋时期当地就种芥菜,该县对芥菜实行“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式生产模式。插旗菜业、宏绿食品、湘满天、开口爽等龙头企业与各个合作社、种植大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让菜农吃下“定心丸”。

为促进芥菜产业集群发展,早在4年前,华容县投入10.5亿元,在三封寺镇兴建华容芥菜加工产业园,同时建成3个全域旅游示范村,逐步形成种植、生产、深加工、销售、农旅融合的产业链,如今产品远销国外,年产值近100亿元。

一兜小芥菜长成“大产业”,只是华容县强产业促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该县因势利导,提供保障让资源变成产业。围绕“两优四特”(优质稻、优质油、芥菜、生猪、中药材、生态渔业)优势主导产业,遴选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作为发展的“领头雁”。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10月19日至22日,华容县举办村(社区)干部乡村振兴主题轮训班,1500多代表铆足劲探究“智慧农业”。最近,该县发布开展 2021 年“华容英才·乡村能人”选拔通知,在政策支持、项目申报、专项资助等方面扶持,激励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行动。

目前,该县选定30家产业发展“标杆主体”,均配备乡村振兴“特派员”,从技术培训、项目申报、品牌创建等方面加强指导和服务,促使它们稳步产业化,打造现代农业“新标杆”,建起现代农业体系,促农民致富增收。

更美——宜居乡村换新颜

“乡村振兴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县委副书记、县长周鹏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让生态美起来、环境靓起来,乡村治理活起来,让美丽乡村更加宜居宜业。

小桥,流水、人家……走进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一排排徽派建筑点缀在青山绿水间,村级文化广场、村民图书室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有“颜值”更有“气质”。来此参加“读书会”的网友巴陵山拍照发朋友圈点赞:“山清水秀,人心欢畅,住得比城里还舒服!”

在兔湖垸村村部,一场特别的座谈会如期召开。与其说是座谈会,更像是乡村振兴动员会。原来,该村响应县乡村振兴局号召,争取早日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多小时讨论,涉及基层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布局升级、文明乡风等多方面,大家主动认领任务。

西傍华容河,兔湖垸村由原新生、兔湖垸、重阳3村合并而成,社情民意复杂原是“后进村”,而今成了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兔湖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忠培拿出《村规民约》第五版,信心十足:“乡村要振兴,党支部这个‘火车头’很关键,而引导发动群众共建共享现代化新农村,更是长久之计。”

党员干部带头,带动村民从跟着干、比着干到主动干。该村的《村规民约》有28条,积分考评、积分管理细化到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次数。制度管理和精神激励,使得村民人人争当义务保洁员,家家户户移风易俗,义务投身村庄建设已蔚然成风,该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金字招牌”挂满了墙。

无独有偶。桃花山下的三封寺镇华一村,已建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自助互助养老协会、红白喜事理事会、合作社、志愿服务队等“三会一社一队”村民自治组织,激活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形成“民事民定、民办、民管、民评”新风尚。

在乡村振兴中,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重点。华一村村民原来靠山吃山,该村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确定只栽树不砍树、不乱占乱建乱搭、垃圾分类处理等“五件事”主责,发动爱心企业家、乡友筹集资金100多万元,成立环保奖励基金,支取利息作奖励,激发内生动力。协会会员已发展到1670人,共建共享宜居乡村正付诸行动。

以党建为引领,华容县推行法治、自治、德治,探索推动乡村治理完善一个制度(村规民约)、建好“三支队伍”(村支“两委”班子队伍、集体经济队伍、群众自治队伍)和抓实“六大创建”(无非正常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公共安全事故、无诉讼、无违法建设、无逾期贷款),目前已结出硕果,31个村民自治示范点个个出彩。

出彩的乡村,多彩的华容,美丽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徐徐铺展……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