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路口镇:“党建+”为 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字体: 】   点击数:

“礼贤群众,济困扶贫”,近日,南太村五十年党龄的低保户、退伍军人方立云为南太村党总支送来一面沉甸甸的锦旗。今年以来,路口镇积极推进“党建+乡村振兴”,通过社会救助、产业引领,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筑有力堡垒。

“党建+”让社会救助更有温度。听民声、察民情。6月以来,路口镇全方位开展“党建+社会救助”试点工作,结合“五到五促”工作,从党政领导、全镇党员干部、普通党员中择优选取214名帮扶人,共帮扶低保户、贫困户424人。截至目前,路口镇先后投入资金8万余元,及时救助14户困难家庭,改造2户危房。方立云就是其中一户,二级伤残的他无固定收入来源,房屋漏雨情况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基层吹哨,部门报到,他及时得到了帮助。除此之外,云溪勇兴商行等社会企业在党组织号召下也纷纷伸出援手,对低保户、退伍老兵进行物资慰问。

智囊团为乡村振兴蓄势添能。“以前我们没有当回事的油茶树,现在变成了摇钱树。”“小小的艾叶草,竟然蕴藏着大大的财富。”路口镇通过组建以党员干部、大学生志愿者、新乡贤、企业家等为主要成员的乡村振兴智囊团,牵头引领特色产业路线,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的油茶、艾叶、稻虾等农业资源,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作用,与合作社签订合同,定期收购,实现农民收入翻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路口镇引老乡回家乡,积极联系贤能智士,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路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此次探索创新也是路口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剪影,路口镇将继续以党员力量筑牢基石,以智囊团开拓创新,全面实现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的无缝衔接,不断增强乡村活力,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