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岳阳县扎实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来源:岳阳市委组织部基层办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8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阳市基层党建工作


简  报

 

1 

 

                           中共岳阳市委基层党建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8月7日

 

 开栏语

今年来,各地各单位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总揽,以“党支部建设年”为载体,以“三抓三提”活动为抓手,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提升、全面过硬,探索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得到了市委充分肯定。为总结经验成效,搭建交流平台,共享信息动态,根据领导要求,市委基层办决定创办《岳阳市基层党建工作简报》,及时编发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材料,供学习借鉴。希望各地各单位积极踊跃投稿,深入挖掘工作特色,充分展示工作成果,促进共同提高。


岳阳县扎实推进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岳阳县委把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作为今年基层党建的中心任务来抓,启动迅速、发力精准、推进扎实。全县161个行政村、31个社区共计192个建设主体,改扩建93个,新建99个(其中简约型29个),目前已有71个村(社区)完成了“三通一平”,53个村(社区)已开工建设,力争10月底实现全覆盖。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进。一是决策部署早。5月22日,县委迅速召开第28次常委扩大会,专题研究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成立了由县委书记田文静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了《岳阳县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整合全县资源,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领导督办勤。县委书记田文静2次批示,带头落实联乡镇县级领导督办机制,赴毛田镇道仁村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平原调度3次,督促县直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并指导修改图纸。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鹏组织召开了3次工作协调会,到8个乡镇37个村(社区)现场踏勘,就联系点杨林乡尚书村平台建设进行调研。三是选址设计快。全县189个村(社区)现场选址全部完成(3个村因涉及S308、S316建设选址待定),并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确定简约型122个,标准型57个,示范型13个,规划图纸已全部到位。

二、压实责任,顺利推进。一是厘清了县乡村三级责任。明确县主导、乡镇负责、村(居)为主的建设模式。县领导小组下设巡回指导组、质量监督组、服务体系建设组,抽调专人负责,分工明确;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和联村干部包村负责制,对所联村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进度、质量、安全、外观、规模实行全程监督。建立村总支书记平台建设承诺制度,对未按时完成工作任务、超标准建设、出现重大安全质量事故的一律从严问责。二是压实了建设主体责任。根据县委常委会研究的实施方案,出台了工作规则,进一步细化平台建设审批流程,确保建设顺利进行。6月27日,县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责任的通知》,进一步压实了乡村主体责任,实现了“三包两控一防”,即:包质量、包进度、包风格,控规模、控负债、防事故。三是落实了质量安全监管重点责任。加强质量监管,施工建设期间,由有资质的监理公司对192个建设工程全面监管。在关键的时间节点现场把关、严格考核,确保按图施工不走样、工程质量不变样。乡村确保各个建设点三员挂牌上岗,分别是安全员、技术员、质监员,并在建设场地周边设置安全警示牌。

三、理顺机制,全力推进。一是建立秩序管理机制。按照三个优先的原则(县级示范点优先、重点扶贫村优先、前期准备工作且资金保障到位的优先),实行重点推动、重点突破。岳阳县将主干公路沿线村优先纳入县级示范点建设范畴的原则,将县级示范点优先安排在G240、107国道、S316线、荣公线、麻黄线等沿线,计划打造平台建设精品路线。二是加强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各相关部门协调,通力合作。建筑设计部门从快落实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监理部门加大工程质量监督力度;国土、林业部门优化用地程序、减免用地税费;税务部门适度减免建筑税收。县领导小组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科学调度,高效推进。三是严格程序管理机制。各村(社区)的规划设计图、建设施工图由县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各村(社区)工程预算由各乡镇、各村负责。各村(社区)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相关事项按程序公开。按照三个在前的原则(选址在前、规划在前、备案在前),未经县领导小组审批通过的一律不准开工建设。四是加大投入保障机制。县财政投入综合服务平台的规划设计及建筑设计费用约160万元;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费用约120万元;宣传窗、标识牌、国旗台(杆)等制度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由县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制作、统一安装,由县政府采购;对每个示范点建设村(社区)增加资金20万元,努力打造示范工程、精品工程。同时,通过协调尽可能减少执法税收支出,保证县拨的资金足额到位。五是实行周报告、旬通报机制。建立“周报告、旬通报”工作机制,各乡镇按照“一村(社区)一规划一方案”每周报送一次工作进度,县领导小组每旬通报一次,全面进行跟踪管理。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