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开启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从五个维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字体: 】   点击数:

党的十九大,习总书记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这看似寻常的3个字,对于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对于奔向伟大复兴的中国人民,极具历史穿透力。

一、新时代标明历史新方位

方位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历史方位就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点。十九大标定一座里程碑,中国站在了历史新方位,这个新方位也就是我们所处的历史新坐标。当西方媒体美国《时代》杂志第一次破天荒用中英文在封面同时写下“中国赢了”四个大字时,世界和中国都由衷地感叹:中国正处于伟大历史转折点,中国共产党正处于伟大历史转折点。

1、新方位决定于时代和实践发展。2013年3月,习近平任国家主席后首访俄罗斯,打了一个很贴切的比喻:“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深入浅出的话,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内在规律。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性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成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种历史性变革和突破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信心基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现实依据。

2、新方位本质特征是继往开来。这是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历史逻辑与发展逻辑的内在统一。如何来理解?十九大报告用“五个时代”作了很好的概括,这五个时代就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决胜全面小康、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3、新方位使命担当是引领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用“四个伟大”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必须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二、新时代体现辩证新认识

历史新方位,彰显了“变”和“不变”的唯物辩证法。进入新时代,要切实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

1、变化的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事物是运动的,矛盾是发展的,社会主要矛盾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十九大作出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2、不变的是我国社会所处的历史阶段。虽然主要矛盾变了,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个“变”与“不变”的判断,是唯物史观在当代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

3、两个“没有变”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抓住了主要矛盾,就等于牵住了“牛鼻子”;解决了主要矛盾,其他矛盾也会迎刃而解。目前主要矛盾的两个方面,都已经不仅仅是经济领域,而是拓展到了社会领域。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三、新时代彰显理论新境界

理论代表旗帜,思想引领方向。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必定需要新思想、新理论来指引前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的高度概括,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1、源自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创新实践。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说到:“一艘穿行在暴风雨中的航船,要想行稳致远,关键靠拥有绝对权威的优秀船长掌舵领航。”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视野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行动指南,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2、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扎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精髓要义中,扎根于党的事业历史进程中,扎根于中国新时代的命题中,扎根于中华文明的深厚土壤中,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同时又具有鲜明的开放性、世界性和创新性。“风景这边独好”,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3、是“四个伟大”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然领航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昭示着中国未来的前进方向,发挥着举旗定向的巨大作用,引领着党和人民事业健康发展,从根本上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稳、走实、走新。“四个伟大”贯穿于党中央战略部署的全过程,明确宣示了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以什么样的主体力量,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和朝着什么样的目标”来治国理政。由于理论上的自信,也更加带来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四、新时代落实发展新要求

新时代,意味着对发展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意味着我们务必交出发展的新思路、新答卷。

1、新时代要求有新目标。这一目标就是强调中华民族强起来,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更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中华民族对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具体有“三个阶段性目标”,分别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再用15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然后再用1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三个阶段性目标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行、不断超越的强大动力。

2、新时代要求有新任务。不仅要满足人民群众绝对的获得感,让他们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更重要的是,还要有一种相对的获得感,让他们感觉到自己与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政党、伟大的国家、伟大的社会同发展、共荣光,要让每一个人活得更有自信、更有尊严、更加体面、更加出彩,要让公平、正义、良知的光芒普照整个社会。这同样是新时代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

3、新时代要求有新举措。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曾经这样撰文说:十九大为中国提出了发展目标,中国有战略,而西方没有。他没有写到的是,中国不仅有目标、有战略,更有为实现这些战略和目标的扎实行动。十九大报告对于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全方位部署。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从为人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到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并高质量的教育……等等,都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的新举措,真正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五、新时代牢记执政新使命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催生新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是十九大刚闭幕、习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边的郑重承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做到:

1、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进入新时代,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我们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新时代要有新担当。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这一历史使命。一个“义无反顾”,道出了我们党与生俱来的执着坚定与使命担当。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必须是: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在经济建设的第一线、在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在维护稳定的最前沿、在改善民生的关键处,用行动和实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3、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岳阳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要在忠诚履职上有新作为。要大力弘扬“四种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要向黄大年、廖俊波、李大元、叶剑芝、张志红等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二要在创新发展上有新作为。落实“四个十条”,打好“四大会战”,坚持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谱写岳阳发展新篇章。三要在为民服务上有新作为。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保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四要在清正廉洁上有新作为。始终严守规矩和纪律,始终坚守从政底线,自觉加强作风建设。“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作者系中共华容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蔡吉伟)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