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湘阴“党建+协会”模式激活“一池春水”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字体: 】   点击数:

210个村(社区)组建各类协会985个,发放文明创建倡议书20多万份,劝导简化喜丧活动2500多场次,拆除“空心房”3563栋、49.5万平米,妥善化解矛盾纠纷1200多次……新年伊始,湘阴县委组织部统计的这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字,呈现了该县推行“党建+协会”管理模式后带来的崭新气象。

“要舞活基层党建龙头,夯实基层基础,做活‘党建+’这篇文章,动员更多农村无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去年年初全县党务工作会议上,湘阴县委书记汪灿就部分农村无职党员履行义务不到位、服务本领不够强、作用发挥无舞台的问题一语破的。

搭建履职平台,激活基层治理。该县创新载体,全面推行“党建+协会”管理模式,以农村无职党员为主导、基层群众为主体,紧贴基层所需、群众所盼,引导自发组建脱贫增收、环境整治、平安创建、移风易俗、劳务输出和专业合作社等公益性、服务性协会。明确从当地威望高、作风实、口碑好的无职党员或群众中产生协会会长、理事长和秘书长。同时,积极探索“把支部建在协会上”,以协会为载体,建立功能型、特色型党支部,由具备党员身份的会长或理事长担任支部书记,并从会员中择优选配支部成员,确保了协会组织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活动。

该县还出台《湘阴县“党建+协会”工作指导意见》,通过细化责任分工,强化日常约束,努力打造党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提高的平台。同时,构建了“县、乡、村”三级联动、共同配合的服务保障机制。定期举行“最受群众欢迎协会”“优秀协会党支部”“十佳协会会员”等评选表彰活动,切实增强会员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党建+协会”模式充分调动了各方力量有序参与村级服务,该县三塘镇黄陵港村移风易俗协会实行会员包户联组制度,每名会员负责8—10户家庭的文明创建,促使工作全覆盖。湘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青松介绍,该县已组建的各类协会中,农村党员参与率达80%以上,带动10多万名群众自愿加入,基层治理由“党员干、群众看”逐步转变为“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有效推进了移风易俗、“空心房”整治、全域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