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发挥党建总揽 凝聚发展动力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字体: 】   点击数: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岳阳发展要着力把握和坚持“一三五”发展思路,构建新时代发展新格局。“三个工作重点”中,“党建总揽”是岳阳发展新思路的政治要求、组织保证,是岳阳发展新思路的关键环节、核心内容,更是实现发展目标的基础保障、核心动力。

党建总揽要求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正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我们才能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根本性变革,成功进入新时代。

把握和坚持“一三五”发展思路,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治”理念,“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必须严格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建责任清单”,用具体的“尺子”丈量党建工作,把抓党建作为“必修课”来学,当成“责任田”来种。把握和坚持“一三五”发展思路,要在抓实党建工作上实现新突破,针对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必须在推动党建为民上展现新气象、采取新举措,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每名共产党员都要视使命为生命,凭发展论英雄,以项目比能力,从担当看品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总揽要求党员切实为“五个新的格局”鼓劲助力。岳阳新增长极建设站在新起点,“五个新的格局”是岳阳战略布局、发展路径,抓住了岳阳发展的重心和优势,也补足了岳阳发展的短板和不足。

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关键因素。领导干部要自觉鼓劲造势,提高理论武装水平,发扬“四种精神”,提升干事创业能力;要重视凝心聚智,当好“智囊团”、架好“连心桥”、画好“同心圆”,广聚各界之力。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四有”等要求,提拔重用一批“讲大局、团结干事,敢担当、勇于干事,有本事、科学干事,肯吃苦、踏实干事”的好干部,下决心调整不想为、不敢为、不善为的干部。不仅要解决干部“能上”问题,更加要重点解决干部“能下”问题。只有切实做到优进庸退、能上能下,保持干部队伍的蓬勃活力,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党建总揽要求夯实基层组织发挥优秀党员榜样示范作用。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出在基层。要使“一三五”发展思路的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广大干部的带头作用,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同时,也要落实服务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各级党员干部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增强做好落实“一三五”发展思路的信心和决心,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在实践中坚持实干导向,推行“一线工作法”,突出政治标准,打造干事铁军。

(市委党校党建部主任、教授 陈传伟)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