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以党建工作“催化”社会组织新活力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字体: 】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市科协承担着全市44家自然科学类社会团体组织的党建重任,联系的6万余名会员涵盖工、农、林、水、医卫、环保等自然科学和交叉边缘科学学科。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科协作用重要、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坚持目标导向 立足实际抓创新

社会组织有别于党政部门、企业和事业单位等,传统单一的党建组织形式难以适应新时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发展要求,必须立足实际、系统筹划、创新推进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建设。市科协党组织紧扣主题,着力推进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现了党建工作的全面覆盖。

聚焦“怎么管”,理顺管理体系。做到了“三专”:成立专门机构,组建了中共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社会组织行业委员会,并安排专人从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派驻专人指导,制定了《岳阳市科协系统党员干部联系指导学会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市科协系统12名党员干部担任12个市级学会党支部第一书记,主要职责是加强政治引领,协助支部做好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拨付专项经费,从2017年起,市科协安排了社会组织党建专项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学会党建阵地帮建、党建活动帮扶、先进典型帮树等。

聚焦“怎么建”,健全党建架构。按照“设置要科学、作用须有效”的原则,把基层党建纳入社会组织常态化管理,积极推进与社会组织体系相匹配的党组织建设,做到了“四同”,即:同申报,新申报成立的社会组织,在机构筹备的同时,有三名党员以上的要建立党支部,不足三名党员的并入联合支部,新加入科协的社会组织,必须同时成立党支部;同换届,学会按章程换届,学会党支部同期换届;同年检,每年年检民政部门要求报送社团工作活动、财务运行情况,科协作为业务主管部门,要求报党支部活动情况;同考评,制定了《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所属学会绩效考核办法》,其中党建工作占考核总分值的四分之一。目前已建立学会党支部42个,其中联合党支部1个(含3个学会),登记在册党员352名,实现了社会组织党支部建设全覆盖。

聚焦“怎么干”,强化功能作用。在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我们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注重政治引领。坚持机关党建和社会组织党建同部署、同开展,举办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要求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上墙公布;注重活动引入。牵头组织各学会党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注重典型引路。引导社会组织紧贴行业特点开展党组织活动,以党建促会建。

坚持问题导向 健全管理抓长效

突出教育引导,解决认识不足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社会组织负责人、骨干人员的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从而为抓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顶层设计,解决管理不善的问题。科协系统的社会组织还存在党员覆盖不全、少数党员的组织关系不清、党员发展不力、党支部战斗力不强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根据不同类型、不同情况的社会组织,在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支部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定更多的“细规则”和“硬约束”。

突出政治功能,解决抓手不牢的问题。首要是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绝对领导,做到有党员的地方有组织,每个党员必须编入一个支部,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汇聚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要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这个根本任务,紧贴各所属学会特点开展党建工作、丰富党建活动,切实以党建促会建,全面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为岳阳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贡献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岳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 陶沙岸)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