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党员干部带头干 村庄清洁再加力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字体: 】   点击数:

3月4日上午,在第10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临湘市五里街道办事处千针村村级活动中心,来自该市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共300余名妇女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开展“庆三八·美家园”清洁村庄巾帼建功誓师动员大会。此次动员会是该市妇联开展“美家美妇美丽临湘”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动员该市妇女组织积极组建巾帼先锋队,号召10万妇女同胞积极投身村庄清洁攻坚行动,为推动临湘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乔雁城 摄

白羊田镇

“以后,这段路的树木就归我管了,浇水、修剪,可马虎不得。”2月27日,临湘市白羊田镇的党员王振站在自己刚栽种的树苗前说,“我们都签了绿化认领责任书,这段路以后的绿化和维护由我负责。”

白羊田镇创新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与每名党员干部签订绿化认领责任书,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党员认领绿化”活动,在合理划分绿化责任区的基础上,按照一个党支部认领一条路,每个党员认领一段路的方法进行认领,并签订责任书,明确认养党员干部采取种植花草树木的方式绿化自己的责任区。目前共有18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到认领绿化活动,镇党委、政府在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中规划的示范工程一河、三路段、14个亮点屋场都有了“保姆”,镇域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桃矿街道办事处

2月27日,桃矿街道组织各社区、站所、企业联合对辖区内破旧厂房、铁路沿线、卫生死角开展集中攻坚行动。

为全面、深入开展清洁行动,桃矿街道先后4次召开党政班子成员会议对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居民3000多户,召开居民代表大会20多次。该办事处按照1名党政领导联点1家企业的模式,先后与辖区7家规模企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通过面对面交流,讲清政策利弊,赢得了企业支持,顺利推动了清洁攻坚行动开展。

截至目前,该街道办事处共发动企业职工、党员、居民1500多人,出动挖掘机等机械设备3台,拆除破旧厂房(违章建筑)8处,清理铁路沿线7公里,清除卫生死角30多处,社区面貌得到了极大改观。

黄盖镇

近日,黄盖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村庄清洁行动中的引领作用,推进乡村人居环境大改善。

该镇党委带领,支部带动,党员带头,形成了村(社区)党组织团结“带”、连点单位合力“帮”、广大党员齐心“干” 的“三级联动”模式。党委召开了村庄清洁行动宣誓大会,做好“党建+”文章。即“党建+宣传带动”,所有党员深入村组到发放倡议书,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整治行动。“党建+责任划分”,将全镇党员划分到206个责任区,做到人人动手、天天保洁。“党建+活动经常”, 结合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等党内生活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党建引领,黄盖镇休闲农场、文创农业、特色民宿等新业态蓬勃发展。

桃林镇东湖村

2月28日,干净整洁的临湘市桃林镇东湖村村级道路旁,一群穿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肩别红袖章,手拿扫帚或火钳、铁铲的人,引起路人的纷纷回头,这是东湖村全体党员组长联合桃林镇志愿服务队一起开展的村庄清扫行动的生动一幕。

桃林镇东湖村以党员活动日的形式,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帮助老百姓进行房前屋后垃圾清扫,疏通沟渠。驻村工作队和村委召集群众开会,宣传政策,让广大村民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让清洁家园成为生活习惯,东湖村不少群众也拿出清扫工具自觉打扫。“卫生搞好了,受益的是我们,我们全家都积极支持。”东湖村70多岁的村民李大爷说。

坦渡镇

2月25日,临湘市坦渡镇举行村庄清洁行动集体宣誓大会,该镇全体党政干部、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以及市直扶贫工作队队员、人居环境整治驻村队员共计120多人参加。

该镇按照“一线一景色、一片一特色”目标,调入92万元的桂花、樱花、紫薇树种苗以及价值5万多元的格桑花种子分发到各村组,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此外,组织车辆到各村组进行村庄清洁集中攻坚行动宣讲,印发《清洁家园我参与文明新风我带头承诺书》、《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倡议书》5000多份,制作大型宣传牌420多块。该镇还为全镇13个村(社区)配备71名专业脱产保洁员,为每个村配备了垃圾清运车辆30辆,建好了垃圾收集转运站2个。

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近日,临湘市五里牌街道办事处从“整治+乡村产业规划、+规范建房、 +村庄清洁”着手,建设美丽乡村新五里。

坚持以绿色环保理念为出发点。通过“整治+乡村产业规划”,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规划、产业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同部署、同规划。沿湘北大道推动土地流转1000亩,打造现代果蔬采摘园;沿最江公路推动土地流转1000亩,打造现代茶叶采集园;沿五大路推动楠竹低改2000亩,打造花桥许畈万亩高产竹笋园。坚持以“空心房”整治为抓手。采取“统一选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配套”的模式,在每个村规划一个村民集中建房安置点,每一个组规划一个建房点。

此外,加大“整治+村庄清洁”活动。通过召开户主会议,在街道、各村(社区)主干道和人员密集处张贴大型宣传牌,整合财政资金500万元进行奖励。积极开展“党员活动日+村庄清洁”清扫活动,出动机械车辆80余台,发动党员群众3000余人,整个街道焕然一新。

云湖街道石咀社区

2月28日,临湘市云湖街道石咀社区人头攒动,临湘一中高一年级560余名“小雷锋”, 捡垃圾、扯杂草、整理摆放杂物、清除墙面乱贴牛皮癣等,义务参与石咀社区村庄清洁行动。

因桃矿铁路穿境而过及居民住房较稠密等原因,石咀社区很多地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不适合机械作业。为了将村庄清洁行动落到实处,石咀社区村支“两委”通过制作宣传栏、召开党员组长及户主会、签订承诺书、发放公开信等形式,积极引导居民转变生活观念,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强化清洁家园主人翁意识。同时,还利用地缘优势,邀请智远电脑学校和临湘一中高一年级学生支持社区村庄清洁行动。劳动中,学生们热情高涨,通过三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整个石咀社区变得洁净宜人。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