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但使龙城飞将在
——岳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初心使命固牢战“疫”防线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字体: 】   点击数:

岳阳位处湘北门户,毗邻鄂南多个市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岳阳市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冲锋在前,英勇战“疫”,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全面动员部署,坚决打赢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岳阳市委第一时间响应,紧急发出战“疫”动员令,市委书记王一鸥、市长李爱武坚守岗位,密集调度,一线督战。市级领导全部取消休假,大年初一开始,纷纷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一线指挥,一线督导,一线落实。

1月26日,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在全市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开展“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勇投身战“疫”。

“总书记有指示,中央有命令,省委有部署,市委有要求,我们就要坚决有行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闻令而动,坚持“一盘棋”,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全面实行“战时措施”。

“抓好疫情防控,既是对老百姓负责,也是对我的家人负责!” 自从大年三十起,岳阳县中洲乡党委书记刘潇便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全乡党员干部主动出击,责令辖区所有农庄、网吧、茶楼、歌厅、麻将馆等重点场所休业,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赢得先机。

坚守初心使命,英勇奋战“疫”线

初心使命牢不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试金石”。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疫一线践行使命担当,全力以赴筑起了一道道坚固防线,交出了一份份闪亮答卷。

“6天时间,6个作业面,60个床位。” 1月28日,接到市委市政府指令后,市住建局迅速组建12人的党员“尖刀班”,带领135人的突击队,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日夜鏖战,如期将君山区人民医院改造成为岳阳版“小汤山”医院。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岳阳各地建立临时党支部183个,2900多名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把“堡垒”筑在最前沿,做到防控战线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最困难的岗位、最危险的地方,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战斗的身影,涌现出许多感人的故事。

勇当“逆行者”。“全市口罩库存告急!”1月27日,岳阳经开区康王乡党委书记吴昌华看到区指挥部的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辖区口罩生产企业湖南贝烨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得知生产设备送往湖北返厂检修后,他连夜驱车“逆行”,紧急协调厂家检修。

勇当“敢死队”。市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杨景瞒着家人,冒着高危感染风险,采集患者病毒标本。他说:“我是党员,就应该冲在第一线,顾不上个人安危!” 湘阴县人民医院149名党员医护人员面向党旗,立下“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不辱使命”的请战誓言。

勇当“父子兵”。君山区广兴洲镇洪市村老党员张召铁大年三十开始,就积极协助村党支部开展疫情摸底排查。“我也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要站出来!”战“疫”当头,其子张尧主动推迟婚期,同父亲一道日夜值守。

勇当“老战士”。湘阴县杨林寨乡黄太港村八旬老党员张光球,退休不褪色,从正月初二起,坚持到疫情防控检查站值勤和宣传防控知识。他说,“大家都在战斗,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是想尽力为村里做点事!”

在全市“党旗飘扬、党徽闪亮”行动中,累计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2800多支,划分党员责任区8700多个,设立党员示范岗1.1万多个,15万名党员挺身而出、冲锋陷阵,在“疫”线践初心、担使命。

坚持两手齐抓,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不松懈,安全生产不停歇。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助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政策含金量很高,条条都是干货,我们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近日,岳阳市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市委组织部下发《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支持和组织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两新党组织积极行动。1月29日,高新技术医药企业湖南科伦公司党委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召集500多名员工,恢复生产疫情防控急需医药产品、器械,捐赠防护镜1000副、防护服1200余套、N95口罩7.5万个,累计价值100多万元。

2月4日,受疫情影响停运5天后,岳阳市公交车首批恢复运营的9条线路,全部安排党员骨干力量上岗,车辆定时保洁、做好消毒防疫,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优质服务。市民纷纷表示,“党员开车,坐得放心!”

“尽管遇到了疫情,但没想到不出门就找到了工作。”大学生刘鹏接到新金宝岳阳公司的录用电话通知后,显得十分高兴。为了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积极与辖区企业对接,指导利用网络、电话、手机APP等方式招聘,吸引2600多人应聘,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

一线淬炼识别,激励担当作为

疫情防控斗争既是战场,也是考场。岳阳市委坚持在战“疫”一线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干部,采取看望慰问一批、宣传表扬一批、表彰奖励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精准问责一批等“五个一批”方式,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发挥关键作用。

一事一记录、一日一汇总,动态了解掌握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现实表现情况。

为了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发斗志,2月1日,该市公开发布《致全市奋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党员、干部的慰问信》,全市上下反响热烈,仅岳阳党员E家微信公众号的点击量就达到5万余次。紧急下拨230万元党费至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委共配套党费147万元,用于看望慰问、疫情防控工作。2月5日,再次从市管党费中安排13万元,由市委常委会议组成人员带队,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全市共慰问一线医护人员1045人,基层党员、干部1953人,及时送达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严格兑现奖惩,批准经受考验、符合条件的14名入党积极分子在防疫一线入党,问责处理一批工作落实不力的党员、干部,起到了强烈震慑效应。注重加强正面引导,市级媒体高密度宣传报道防疫一线典型事迹580多篇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