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岳阳驻村帮扶工作队:战“疫”要拿下 脱贫不落下
来源:红星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字体: 】   点击数:

大地回暖,春光渐浓。连日来,岳阳市2513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春耕备耕、动员群众留乡务工、多方协调发展产业。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决胜脱贫攻坚的“两个战场”上,都留下了他们冲锋陷阵的身影。

“帮扶人”变成“守护人”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对扶贫一线的干部谢子龙来说,也是一次考验。

谢子龙是驻华容县东山镇小墨山村工作队队长。因东山镇与湖北隔江相望,面临的疫情传播风险大。大年初一他放弃假期,毫不犹豫回到村里,与村干部们一道,对全村进行拉网式排查,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对每户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并发放《告知书》,劝导村民春节期间不走亲访友,不拜年,不聚会,取消一切婚娶喜庆宴请活动。

“幸亏工作队及时到岗,否则仅靠村干部肯定是忙不过来的。”小墨山村总支书记黎述舟感激地说,工作队还雪中送炭,为村里带来了口罩、酒精等,解了物资匮乏的燃眉之急。

面对疫情,平江县石牛寨镇大兴村第一书记、驻村队长余何大年三十告别了身怀六甲的妻子和两岁的女儿,只身前往石牛寨镇大兴村。他在心里暗下决定,疫情期间,驻村帮扶工作队就地转化,要从脱贫致富的“帮扶人”变成疫情防控的“守护人”。

来到村里,他与村干部一道立马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大力呼吁村民不要串门拜年,在得到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和响应后,他仍不放心,戴上口罩,在村头村尾不停巡查,凌晨1点多回到村部,又一头扎进研究疫情防控、涉汉人员走访排查的工作中去了。

因防控得当,整个正月大兴村的大街小巷虽然显得冷清沉寂,但村民们丝毫不觉得慌乱。“听从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号召,守在家里、做好防护,就是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成为大兴村村民的共识。

脱贫不能因疫情失成色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绝不能因疫情而降低标准、失了成色。”坚守在一线的市委统战部驻湘阴县杨林寨乡宗师潭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黄芸说。

身为驻村工作队长,黄芸和扶贫干部李园平对未脱贫的贫困户慰问的同时,与村干部上户量体温,做防疫知识宣传。宗师潭村是省级贫困村,大部分家庭靠在外打工收入生活。然而,该村三面环水、土地肥沃,非常适宜无公害蔬菜种植,尤其大棚蔬菜年产量一般是露天蔬菜的2至4倍,经济效益看好。为了带领村民致富,村民何跃辉投资建立了无公害蔬菜基地,无奈遇上疫情,基地建设进展受阻。

了解情况后,黄芸与扶贫队员多次到基地现场调研,研究规划方案,解决清除道路障碍、资助基地建设等问题,同时将这个项目作为扶贫计划中的一个重点品牌项目来打造,为社会造福,让农民受益。

“真是多亏扶贫工作队帮了大忙,这下基地建设有进展了,相信今年就能批量生产无公害的蔬菜了。”何跃辉的脸上虽然戴着口罩,但也遮不住他发自内心的高兴。

特殊时期不忘扶贫的,还有平江县加义镇杨柳村驻村帮扶队队长吴四兵。为了确保防疫和生产两不误,连日来,他除了走村入户宣传防疫,另一件事就是为扶贫项目做前期准备工作。

杨柳村年前村民自主栽种的600亩油菜长势喜人,今年准备在种植上尝试发展村集体经济,栽种60亩荠艾,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意向,谈妥土地流转价格,“这几天准备去益阳一个1000多亩的荠艾基地考察学习,弄清栽种技术、品种,产销等,如果考察顺利,我们将很快播种,实现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增收。”吴四兵满怀憧憬地说。

打赢“战疫”“战贫”两场战

扶贫路上不缺位,防疫战中不掉队,成了岳阳市驻村帮扶工作队冲锋在前的真实写照。驻村干部纷纷表示,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松劲和懈怠,要一鼓作气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场战。

2月20日,市委宣传部驻岳阳县月田镇月东村第一书记吴向武带领10名参加招聘面试人员来到新金宝集团招工现场。自2月17日他接到市派驻村办的电话,得知新金宝集团要在各村贫困户中优先招聘劳动力,于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就业扶贫宣传力度,将春节期间在家隔离的、有意愿外出务工的劳动力组织起来。

“工作的地方离家不远,还能照顾家庭,全家人都为我高兴!”村民李虎年前在湖北打工,年后经过近一个月的隔离,目前无任何不适,顺利通过新金宝集团的招工。

“新金宝的招工为就业扶贫工作找到了抓手!”2月19日,南湖新区驻平江加义镇咏生村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邹常忠开着小车送了2个村民前来面试。他亲自拍摄新金宝的工作、生活环境,以便向该村已退出贫困户序列的家庭和个别未脱贫村民做就业宣传。

湘阴县驻村工作队通过摸底和推介,在减少人员接触的情况下,通过微信平台、村村响喇叭、手机短信等形式,加强了政策和信息宣传,多数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基本的就业去向,对今年勤劳致富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截至日前,岳阳市驻村工作队向新金宝企业送工1204人,456人被录用。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