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屈原管理区:党建引领部门联动 “四个一”筑牢防溺水“安全堤”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字体: 】   点击数:

“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各位村民看到小孩子在水边玩耍,也要喊醒小家伙远离水域,避免溺水……”连日来,屈原管理区各村(社区)村村响大喇叭循环播放防溺水提示,这是全区开展防溺水安全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有效防止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屈原管理区党委强化党建引领,以基层党组织为战斗堡垒,以党员为先锋,以网格行动为抓手,紧盯“四个一”,筑牢防溺水“安全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织密一张网,党建引领强堡垒。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各级党组织书记牵头、党建网格员包人的专项工作小组,摸清在家儿童底数,建立一人一档的防溺水台账,压紧压实各项责任到镇到村到人。整合设立防溺水党员专项岗,形成以党员、“五老”人员、党建网格员、志愿者为骨干的防溺水巡查队32支共计236人。积极开展雨天防汛、晴天防溺,对私自下水游泳的青少年儿童进行及时劝离。

7月10日以来,全区共组织开展3轮“防溺水上门宣传”行动,党员干部、教师、网格员、志愿者800余人次参与,由包村干部、驻村民警、网格员、学生班主任、监护人落实“五包一”防控责任,确保实现学校、班级、家庭、村(社区)、政府防溺水责任全覆盖。

下好一盘棋,各方联动强队伍。区教体局、妇联、团区委、公安局等部门实施联动联控联防机制,建立与社会、家庭、学校共同关注、各负其责的管控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密切配合,推动形成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的强大合力。区学安委成立联合督查专班,定期对各村(社区)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督办和问责,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切实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各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监管看护、隐患排除两手抓,紧盯重点区域,加强源头管控,采取过硬举措,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齐抓共管的防溺水安全网络,守护未成年人生命安全,坚决防止因人员失控、水域失管引发学生溺水事故。

拧成一股绳,多措并举强宣传。紧紧围绕筑牢预防儿童溺水安全防线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阵地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及群众积极参与防溺水工作。依托党建活动主阵地,通过横幅、警示牌、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广播等宣传方式,融合线上线下多平台,督促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持续做好家校共育工作,各班级班主任坚持在微信群里做到一日一提醒,在具体家访中着重传达家长监管孩子的重要性,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做到对孩子行踪“知去向、知内容、知归时”,提高儿童、家长防溺水意识。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5000余份,制作宣传条幅100余条,多渠道推进形成全民参与、全民防溺的良好氛围,保证宣传面全覆盖、点对点,形成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防护体系,切实压实工作责任,护航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绷紧一根弦,聚焦重点强巡查。本着“不放过一河一渠、不遗漏一沟一塘”的原则,设立党员干部防溺水责任区,各相关责任人对所辖区域内的重点水面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党员志愿者巡逻队伍,多方协作共同看护,对防溺水工作开展“拉网式”巡查。采取“巡逻+劝导”方式,在巡逻的同时,做好防溺水安全隐患的排查和劝导,对未成年人游泳戏水的予以制止和教育,及时排除隐患,保障安全。同时,在水域周边醒目地点设置防溺水警示牌,及时补充更新救生圈等防溺水物资,确保不留安全隐患,不漏管理死角。目前,全区共有600余名党员干部、网格员参与了防溺水巡查工作,在112处水域放置了应急救生物资,“党建+网格”防溺水系统已初步形成并稳步加快完善。

下一步,屈原管理区将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凝聚基层党员干部力量,夯实防溺水安全基石,防“溺”于未然,全面筑牢防溺水“安全堤”。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