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热点
临湘市:“四个强化”筑牢党建引领防溺水屏障
来源:岳阳党员e家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字体: 】   点击数:

正值炎夏,青少年学生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多发期。为积极做好防溺水工作,临湘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各项防范措施,结合“四亮创建”主题活动开展,以“四个强化”整合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做好防溺水工作,有力筑牢辖区防溺水安全屏障。

强化组织领导,扎实部署推进。临湘市着力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迅速出台《关于落实暑期防学生溺水十条措施的通知》,第一时间组织召开18个市直单位、14个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和中小学校校长参加的暑期学生防溺水工作调度会,传达学习上级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加强学校党组织防溺水工作领导,多层级召开会议,出举措,明要求,压责任,聚合力。市学安委相关单位按照“早动员、早部署、早预防”的原则,未雨绸缪,凝心聚力,有力做好防溺水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源头管控跟进。“没有人看护的沟港水库,是不是三五个小伙伴在一起就可以下水了呢?”临湘市桃矿街道组织30人的党员志愿者队,深入学校、社区、广场,利用现场宣讲、家长微信群上传防溺水视频、发放彩印单等多种形式,在全域范围内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拉紧青少年防溺水的生命“安全绳”。

连日来,临湘市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夏季防溺水宣传工作,让防溺水知识在广大群众中入脑入心。把牢校园关口,促全市各校全面健全家校共管机制,按照“提前教育、集中教育、反复教育、学生自我教育”等方式,全面落实安全防范知识进课堂和“十个一”工作,让学生系统掌握预防溺水“七不两会”,全市范围先后开展主题班会340余场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7.8万余份,切实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家长的监管责任意识。“同伴落水如何正确施救、以及不慎落水如何自救……”临湘市长安街道党员干部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宣讲活动。全市14个镇(街道)、161个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组织党员干部在人员聚集场所设立防溺水宣传栏,张贴防溺水宣传海报,在村民微信群及时发布防溺水提醒并转发防溺水科普短视频,将防溺水安全教育送到了村民家庭。

强化示范引领,齐抓共管并进。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支部的号召,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临湘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支部为堡垒,党员干部为主力,结合“四亮”主题活动开展,发出“红色召集令”,形成以支部为纵,党员志愿者为横的“井字形”防溺网络。“党员先锋队”、防溺水巡查小组、紧急救生巡逻队伍……400余支队伍在节假日、暑期等重点时段,身披红马甲、头顶烈日炎,穿梭在各水域旁、池塘边、群众家,“拉网式”提醒、“无死角”排查、常态化劝阻、全方位巡查,有力织牢水域安全防护网,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全面提高群众的安全系数。临湘市坦渡镇组织82名市镇两代表一委员开展防溺水宣传,并对全镇山塘水库、河湖水域等重点场所破损的防溺水标识标牌以及救生杆、救生衣等救援设施全部进行了更新,做到了“一牌一杆一圈一绳”全覆盖。充分发动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统战、政协、妇联、人大代表以及红十字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群防群控,抓严抓实防溺水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部门联动促进。溺水事故可防可控,防溺水工作是关乎广大群众生命的大事。“禁止攀越,严防溺水。”临湘市云湖街道在峡山水库大坝上安装137米的防溺水护栏及出入铁门,增设3处监控摄像头,进行全封闭管理,随时监控水库内实时动态。各镇(街道)切实担起“属地管理”“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按照“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段,党员、组长包户”要求,组建看护水域专职巡查队伍,严格落实“一日三查”制度,对属地防溺水工作进行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累计劝阻10起学生下河游泳行为。“加强重点地段设施更新维护,定期检查危险地段的救生竹竿、救生衣、救生圈等救生器材的配置情况,确保防溺水、保安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临湘市委、市政府“两办”工作督查组,通过看、听、查、问等形式到单位、到学校进行实地督查,将各单位履行学校安全工作职责督查情况,及时予以通报,或追责问责,确保省委、市委提出的防溺水工作目标顺利实现。目前,此项工作仍在有条不紊进行中。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