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2-19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大学生村官
五位大学生村官出席党的十九大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3日   【字体: 】   点击数: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京隆重开幕。出席盛会的2300多名代表中,有5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他们分别是辽宁代表团的吴书香、江西代表团的黄娜、山东代表团的李晨、广西代表团的梁丽娜和重庆代表团的石君。

吴书香来北京参会时,带来了两袋大米,米袋上绣着“喜迎十九大”的红色字样。“乡亲们托我把大米带给总书记。”吴书香激动地说,袋子里的大米是村里这两天新收割的,袋子上的字是乡亲们一针一线绣上去的。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大家都十分高兴。“我来北京前,大伙儿特意准备了这份礼物,真心实意地表达对总书记的感谢。”

吴书香是位城里的姑娘,在沈阳市苏家屯区官立堡村当村官已经9年,由一名大学生成长为村民们竖大拇指称赞的“第一书记”。官立堡村所属的八一街道是辽宁省水稻良种繁育基地,大米质量非常好,但多年来都以原粮的方式对外销售,卖不上好价钱。吴书香带着大伙儿想方设法跑市场,终于跑出了名堂。正因为如此,乡亲们有了很朴素的想法,要让总书记尝尝苏家屯种出来的大米的味道。

吴书香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乡亲们特别高兴,她自己也特别珍惜这个机会。她满怀期待地说:“希望通过参加党的十九大,提高自己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用心关注今后党在三农方面的政策信息,并及时、准确、全面地把这些好消息传递给乡亲们,让乡亲们更有奔头,干劲儿更足。”

作为江西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代表,黄娜的行李箱里,装着她行走城乡的所见所闻所悟:“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我们生活的乡村更美,农民的口袋更鼓,我要把基层的喜人变化带到大会上去。”

2013年到村任职的黄娜,现任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唱凯镇东湖村党支部书记。刚到村时,东湖村是一个各项工作都排名靠后的软弱涣散村。4年多来,黄娜沉下身子,迈开步子,使东湖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干部轮流坐班、民事帮办制度建立起来了,干群关系更和谐了;农机合作社成立起来了,老百姓的口袋鼓了,通过产业扶贫把贫困户的帽子摘了。村民因此亲切地称她为“书记女儿”。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心。”听了十九大报告,黄娜十分激动:“大学生村官计划是国家的一项人才战略工程,我们被寄予很大的希望,一定要勇于面对困难,快快锻炼成长,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重任,这样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18日上午,山东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千佛崖村大学生村官李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之后,难掩兴奋的心情,“我真是太幸运了!”

总书记报告中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李晨留下了深刻印象。“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听了这段话,李晨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她感到,新农村建设必将迎来黄金机遇期,农民更有盼头,村官更有干头。

今年33岁的李晨在千佛崖村一呆就是8年,现在担任千佛崖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个省级贫困村的带头人,李晨带领村民兴办了3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1个家庭农场,发展草莓、葡萄、樱桃等经济林果产业,使村民的收入大幅提高。山东代表团中,有一名著名的三农专家杜立芝。在去北京的路上,李晨不断地向杜立芝请教有关种植方面的问题。李晨说,“村里第一年种植的草莓口感很好,可是后来一年不如一年,想请你到村里现场会诊,给出建议。”杜立芝爽朗答应了,约定会议一结束就去村里看看。

广西陆川县乌石镇副镇长兼陆河村党总支书记梁丽娜对当选十九大代表感到特别荣幸。“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参加这次盛会,代表基层发出声音,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梁丽娜对记者说。

201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梁丽娜不顾各种质疑,毅然回到家乡当村官,成为广西第一个女硕士村支书。在陆河村当村官6年来,梁丽娜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养殖陆川猪和种植橘红,使村里的贫困户越来越少,小洋房越来越多。

“这次我想把基层党员管理和保障的内容带到会上,让更多的党代表共同为基层党员发声,为他们争取一些保障。”梁丽娜告诉记者,她通过调研,发现基层党员特别是农村党员的管理和保障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流动党员、老年党员管理难,缺乏“五险一金”保障等。“这些都是我们基层党组织需要面对的问题,所以我想把这个问题带到会上,让更多的代表关注。” 梁丽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她听了倍受鼓舞,心里热乎乎的。“党中央奏响了民生改善的时代强音,为我们在基层工作的同志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陡岩村书记助理石君没有想到,自己第一次来北京,就是参加党的十九大。1990年出生的石君,是十九大代表中为数不多的90后党代表之一,因而备受关注。

“基层”是石君这名90后党代表的注脚。她关注农村“三留守”问题,希望在国家的扶持下,让留守老人老有所依,让留守妇女在家也能赚钱,让社会更关心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石君是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在陡岩村,她特地与3名留守儿童“结对”,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

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石君关心的另外一个问题。石君发现,外出务工的村民很多,一些耕地逐渐撂荒。她建议加大对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让更多农产品加工企业进入农村,与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在村里,她身体力行,帮助蜂农申请贷款、改良包装,还开通电商平台,替蜂农拓展销路,在大山深处开拓“甜蜜”的事业。

石君2013年于长江师范学院教育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并于2014年考取重庆市大学生村官,担任陡岩村书记助理,无怨无悔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了石柱的大山里。由于工作出色,被授予石柱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