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林业卫士的“生态梦”
——记优秀共产党员王胜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字体: 】   点击数:

夏至已过,雨后的洞庭岸芷汀兰,芦苇青翠。今年38岁的君山区林业局湿地管理站站长王胜和往常一样,在外出巡查的时候,总要来看看他悉心呵护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粗梗水蕨”的生长情况。

去年10月,王胜和同事们在开展野生动植物调查监测时,发现了粗梗水蕨的原生群落,属湖南省首次发现活株。为了进行隐秘性的保护,他们将几株植物移植到别的地方,但是没有成活。于是,王胜想到了一个因地制宜的方法,把粗梗水蕨移到离它们不远的另一个区域,结果生长得非常好。目前,该植物物种已得到有效保护和繁育,种群面积超过100亩。

参加工作19年来,王胜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为了进行湿地生态修复,他积极争取了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等湿地及野生动物保护项目国家资金2402万元,还组织开展湿地保护行动,拆除湿地内烧烤等旅游设备360个,关停湿地内餐饮船三条,阻断进入湿地的道路,基本清除湿地内种养殖行为等。同时,王胜为了解决上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湖区群众大规模栽种、对洞庭湖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湿地生态系统产生极大威胁的欧美黑杨,提出开展保护区欧美黑杨清理行动,有效地提升了东洞庭湖湿地的生态系统功能。

不仅如此,为了弥补野生动物致害农作物的损失,去年,王胜想出新办法,向该区林业局党组提出“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责任保险试点”,即通过政府采购方式,与保险公司签订《岳阳市君山区野生动物致害责任保险服务协议》。通过一年多来的实践和摸索,不仅极大缓解了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矛盾,也是对林业深化体制改革和生态效益补偿的一次积极探索。

“草木植成,国之富也。”正是因王胜在工作中展现出奋发有为的激情,一鼓作气的干劲和咬定青山的执着,鼓舞带动了一大批林业卫士为“生态梦”而奋战不歇,东洞庭湖湿地的生态环境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改善。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