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一位老党员的诗和远方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字体: 】   点击数:

“陈爹虽只有小学文化,但是个大诗人哩!”4月30日,笔者走进“中华诗词之乡”湘阴县南湖洲镇芷泉村,村民们说起86岁老人陈经纶,都不禁竖起大拇指。

陈经纶,他有着65年党龄,曾先后担任过小乡秘书、信用社主任,1976年被评为岳阳地区“金融系统劳动模范”。他动情地说:“现在祖国发展日新月异,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要用诗句把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今天的幸福生活记录下来。”

“陈爹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退休后最大的爱好就是旅游、写诗。”陈经纶的亲戚钱应奇介绍,20年来,陈经纶的足迹遍布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写下200余首诗描绘祖国大好山河,去年自费编印一本《山川灵秀》诗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在湘江河畔,水流滚滚而逝,如沧海桑田变换,陈经纶心中激动之情难以言表,当场挥笔写下一首《咏湘阴》:“改革花开四十年,罗城面貌换新颜。巍巍宝塔千秋景,滚滚湘江万里船。三座银桥连蜀赣,两湖碧水显娇妍。鹅形隐隐千年秀,大道宽庄继省垣。”在洞庭湖畔,万里碧波荡漾,岸边芦苇随风摇曳,成群的野鸟不时隐入其中,陈经纶诗性油然而发,一首《洞庭春》随即而出:“东风吹拂洞庭滨,万物还苏处处新。园内桃花红艳艳,堤边杨柳绿茵茵。鱼奔浅水濒临产,鸟筑新巢欲结婚。沼泽蛙鸣如战鼓,紧催农户早耕春。”

“父亲常对我们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他一生谦虚好学、勤俭持家、乐善好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女们的成长。”陈经纶的家人们表示,这本诗集就是陈经纶留给子孙后代的最好财产。

芷泉村青年李浪曾在武汉铁路桥梁学校读书,因家庭贫困而无法继续学业,陈经纶得知情况后主动资助他完成学业,如今在沿海一家名企上班,一家人过上幸福的小日子。李浪感动地说:“陈爹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他代表了新时代老年人的新生活。我们不仅要向他学习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还要学习他乐于助人的精神。”

“碧水青山空气鲜,异草奇花绿又妍。”离别时,暖融融的春风中溢满了泥土香气,陈经纶触景生情。他对笔者说:“祖国这么美,我只想用诗来赞美!我要继续写下去,写到100岁!”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