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一位共产党员的承诺
——追记临湘市供电公司江南供电所王小刚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字体: 】   点击数:

出殡那天,江南街上水泻不通,百姓立在雨中,宁愿湿透全身,也要送他一程……

王小刚在临湘市江南镇从事电力工作30年,是给镇上带来光明、带来福音的人。他是在工作岗位上累垮的,他才56岁啊!怎不叫人伤心落泪。

在江南供电所的公示栏里,王小刚有一句承诺:“做共产党人,就要为党的事业奋斗。”他的奋斗目标是——

党员要有模范领先的作用

王小刚加入中国共产党17年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他时刻铭记在心。在1998年特大防汛抢险中,哪里工作最艰难、最危险他就出现在哪里。当长江大堤岌岌可危时,他不顾自己的生死,没日没夜地在大堤上架线护线,哪里出现险情,他就拼命地参与抢险,他有一米八几的个头,他有使不完的劲头。在大堤上,他是一个十分显眼的人物,更是一个人见人敬的人物。他的家在长江大堤下,家有妻儿老小,家有大小家业,在洪水超过警戒水位,大堤随时有崩塌的危急关头,他没有跑回家,而是死守大堤,与大堤共存亡。堤垸的湖水里要临时立杆架线,紧急泄洪,他第一个跳进水里扛杆架线,在齐胸深的湖水里,一干就是几个小时,连吃饭都是在水中边啃馒头边拉线。岸上的群众见到这般情景,无不敬佩,有的人下水为他送去热水和咸菜。他为江南的抗洪抢险用电,呕心沥血,排忧解难,他功不可没:分别获得了当地政府和岳阳市电力公司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王小刚在电力部门,是个有名的“工作狂”,上班他总是率先到达岗位,遇上抢险工程,他又是率先冲在前头,他为人诚恳、严谨,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总是宁愿自己吃亏,也要带头踏踏实实做事,他就是这样一个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人。

党员要有爱岗敬业的品德

江南供电所管辖临湘路北江南、源潭、乘风、儒溪四个乡镇,其中王小刚主管谷花以及谷花外围沿江的2000多户用户。他既要保证他个人工作任务的完成,又要保证全所工作的全面推进。近些年来江南所在所长元竹林的带领下各项工作十分出色,所里已达到四星级标准,现在正向五星级最高标准冲刺。王小刚历来积极性高,是个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硬汉。他在“创星”动员会上表态:我一定完成所里交办的各项任务,为人民群众服好务,不给单位添乱、抹黑。

王小刚一诺千金,为确保辖区2000多用户用电安全,他将自己的电话、微信等联系方式制成卡片发给每家每户,谁家用电出现故障,只要接到报警,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天晴落雨,他都能立马赶到。去年腊月的一个雪夜,其妻朱美华患病在镇上医院住院打吊针,这时牛湖村王红三老人打来电话,他正在家磨粉停电了。风雪夜要跑四五里路,妻子身边不能没有人,而他又非要去不可,他不能因一次“特殊”原因而失承诺,失民意。他立即打电话给邻居老高,要他帮忙照顾妻子。王小刚赶往老王家,因天气恶劣不能骑摩托车,只能步行而去。王家的电路故障排除了,王红三老人感激不已。王小刚的工作是忙了白天又忙晚上。有些心术不正的人,常借助夜幕私拉乱接用电,或偷窃用电。就在王小刚去世的前十天,他在野湖村一外来农改工程队里发现线路有问题,经细查,其工程队在电表外窃电作业。事情暴露后,工程队求王小刚宽大处理,可王小刚先教育,后严惩,毫不留情。次日工程队补交了千元电费,还印发了百份检讨书。

夜间加班巡查,王小刚已习以为常,他查出过许多起安全隐患,也查出过不少窃电行为,江南有人怕他,更多的人是敬他,敬他是江南电力的“保护神”。

党员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

王小刚面对工作面广、工作任务大的压力,总是默默无闻地坚守努力着,去作好每一件事。在他的工作日志里,没有节假日,只有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为工作忙碌的身影,几十年来,他为百姓做了成千上万的好事,事事令百姓满意,对他,周围百姓只有感谢,没有一份投诉。

有时在外装线,为赶时间,王小刚常拉着大儿子王磊去工地做义务工拉线、搬器材,父亲为公,儿子也乐意。一次,他去冶湖架线带上儿子,在作业中突遇暴雨,没有雨具,也没有躲雨的地方,为不让儿子被雨淋坏,王小刚脱下自己的工作服为儿子遮挡雨水,懂事的孩子拒绝父亲的行举。这时,其父“凶”着说:“快遮上,老子是铁打的,冒关系!”父亲让儿子在工地上一同受苦,他虽心痛,但也舒爽,父子俩做的是民众的光明之事。

冶湖村傳天亮老人无依无靠,生活艰苦,王小刚尽力为其解难。他为老人补交电费;老人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事,不要老人开口,他便主动去做,连老人的菜地他也常去翻耕。残疾人陈继强是谷花村有名的特困户,用电交不出电费,王小刚不忍心停电,也不忍心让这一家子在黑暗中度过,三四年来,他一直不声不响地为陈家交上电费,累计近2000元。

6月13日,是王小刚工作的最后一天,这天他在谷花村安装了四只电表,晚上又和两名同事下村巡查。巡查,是江南所“反窃查违”的统一行动。在此行动中,王小刚特别认真,也十分仔细,家家户户户外的电表、线路他都一一查看,看有无可疑之处。时值凌晨一时许,一位同事建议去街上吃点东西,这时的王小刚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很不舒服,他说他要回家休息,他认为这是连续劳累所至,好好休息会好的。

殊不知,这一回王小刚因忙于工作太累太累,一回家就倒下了,这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带着他美好的承诺离开了美好的江南。

 
 
打印本页 纠错 关闭窗口